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标准知识
羊绒、羊毛纤维检测鉴别

羊绒、羊毛纤维检测鉴别方法,羊绒于服装材质中属钻石级别原材料,其极少产量和优异品质,奠定其不菲价值。因此,在整个服装材料市场中,仅有羊绒一种材料是依据克数贩卖,其昂贵售价依旧供不应求。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羊绒贸易市场,现阶段羊绒产量已占到全世界总产量的85%。羊绒的种类丰富,其中Cashmere羊绒最为驰名,许多知名服装品牌都曾运用Cashmere羊绒材质制作成衣,但是,当下服装市场却存在假冒羊绒制品的商品,令羊绒降低原有档次。

1 羊绒与羊毛纤维的异同性

羊绒和羊毛纤维同属蛋白质纤维,基本组成均为角阮蛋白,都是由许多细胞聚积而成的,其截面分布划分为23个层次,即外表面的鳞片层、内部的皮质层和中心的髓质层。由于它们的组成和组织结构相近,故在吸湿、光泽、密度、保暖性等许多特性方面有共同点。羊绒纤维长度短、强力低,表面覆盖的鳞片薄而稀,彼此紧贴,纤维卷曲数比羊毛少,所以摩擦系数比羊毛小,纤维间抱合力相对较差,但手感滑糯。

虽然羊绒纤维卷曲数少,但卷曲深度大,伸直度可达300%以上,而64支美利奴羊毛仅为16000,因此羊绒纤维保暖性优于羊毛。在同样温湿度条件下,羊绒比羊毛更容易吸湿。

2 羊绒、羊毛纤维的检测鉴别方法

2.1 显微镜投影检测法。作为羊绒产量大国,现阶段我国羊绒检测技术已领先于世界多数国家,针对羊绒检测技术的应用也较为熟练,其中显微镜投影检测法是所有检测方式中最为简单的一种检测技术,这种技术主要依靠智能型电子显微镜进行检测,其弊端在于扫描过程中较易出现错误,且电子显微镜的成本极高,当下可进行电子显微镜专业操作的技术人员也较少。羊绒检测方法一直在改变,源于市场羊绒仿制品的品质逐年增高,如果不进行测试方法的革新,便会导致羊绒仿制品与正品的混搅。羊绒的检测方法分为化学类检测和物理类检测,其中化学类的显微镜投影检测法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羊绒检测方式,这种方法的精度中肯,且检测仪器的操作规范简便,但其过于考验检测人员的检测技术,因此其应用并非特别广泛,且显微镜投影检测法具备一定的局限性。在电子显微镜下羊绒鳞片相较羊毛更为稀薄,且透光性更好,光泽均匀,纤维凹凸层也较为平均。而羊毛则是厚重鳞片,不仅无光泽,且其表层透出明显暗痕,阴影感亦较重。

2.2 计算机投影检测法。计算机投影检测法别称为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该技术通过对羊绒内部信号的转换实现其类别信息的检测,且计算机投影检测法被归类为物理类检测技术。该技术通过采集羊绒的微观特征对羊绒属性进行鉴定,其针对羊绒特征的采集包含数十种类别,但可精准判断羊绒材质的仅有鳞片密度、边缘厚度和覆盖参数。其中纤维径长可用来分析鳞片测试数据,鳞片数据在测试阶段中会存在些微误差,这些误差并非羊绒单个指标,而是其鳞片原有特征,这些特征作为大数据参数而存在。其中,经过拉伸的羊毛,其目的是冒充羊绒,在实际检测中,针对这类问题,投影检测法可以清晰判断其劣质品质,该检测法可根据些微特征来判断羊毛或羊绒的属性,其检测可辨别较为困难的检测数据,并将该数据详细列出。

2.3 光谱检测技术。该技术归类为羊绒的物理型检测技术,且具备相较计算机投影检测法更为明显的物理性质。运用光谱检测技术进行羊绒检测时,光谱装置令羊绒内部分子产生振动,并根据对震动频率的记录,判断其分子团特征,分子团数量大于或等于5便被判别为羊绒。其装置还可通过分解羊绒来判断其结构的构成方式,羊绒结构之中包含大量物质类信息,从这些信息之中可判断羊绒材质的优劣,优秀的羊绒材质信息较为精细,且结构一目了然,十分明确。而结构混乱的羊绒其材质本身很可能掺杂其它类别的材质。在检测方式上,光谱检测技术的操作模式更偏向专业化,如非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便很难判断材质的真正类别。光谱检测技术在准确性上较高,其检测的信息在所有检测方法中最为精确。

2.4 PCR技术。PCR技术应用在羊绒羊毛的检测上已经获得很深入的研究,该方法是提取羊绒羊毛的DNA,然后用PCR技术进行扩增,通过对比二者DNA的小同来进行羊绒羊毛的鉴别。该方法的缺点是DNA提取困难,因为毛发中的DNA主要集中在毛囊细胞中,经过加工处理的羊绒羊毛很少带有完整的毛囊,所以从毛囊细胞中提取DNA十分不易。而DNA含量比毛囊中更少,所以DNA的提取方法仍旧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所幸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山羊绒DNA提取试剂盒,如土玫等人利用TaKaRa MiniHEST Lniversal Genomic DNA Extraction Kit Ver.5.0试剂盒提取山羊绒DNA,能够得到很好的DNA扩增曲线,引物探针反应性能和特异性能均较好。应用该试剂盒能克服目前PCR技术中DNA提取小易这一难点。

2.5 蛋白质组学法。Stefan Clerens等人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测定出72个完整的和30个部分羊毛特征蛋自质序列,并且确定了113个羊毛蛋自质,丰富了动物纤维蛋自质数据库,为蛋自质组学法进行羊绒羊毛的鉴别提供了可能性。龚副教授一自致力于蛋自质组学鉴别羊绒羊毛的研究。该方法是利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Time of Flight)进行羊绒羊毛蛋自质的测定,通过比较二者蛋自序列的差异进行鉴别。二者差别之一是:羊绒提取多肤在质荷比为2691.3处有特征峰值,经质谱网络数据库检索得出其氨基酸排列顺序为:YSCQLNQVQSIVNVFSQLAFR(每个大写字母代表一种氨基酸,如Y代表酪氨酸)。所测羊毛提取多肤在质荷比2664.5处有特征峰值,经质谱网络数据库检索得出其氨基酸序列为:YSCQLSQVQSIVNVFSQLAFRo即在羊毛中是丝氨酸的位置,在羊绒中变成了冬酞胺,据此可以进行羊绒和羊毛的鉴别。羊绒、羊毛纤维的各项参数存在一定的交叉,单独以某项性质作为判别指标难免会产生较大的误判率。因此,寻找一套适合的评判指标,建立完善的评价系统,较大程度地降低误判率,仍是纤维检测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来源: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