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标准知识
来看看国家口罩标准
 目前口罩大致分为三种,医用、民用、工业用

  在这次的疫情中,被推荐最多的是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 ,符合中国GB 19083-2010 强制性标准,过滤效率≥95%(使用非油性颗粒物测试)。要求通过合成血液穿透测试(防止体液喷溅),要求符合微生物指标。这是国家最高级的口罩标准,能够有效阻挡新型冠状病毒,这也是当前医院用得最多最紧缺。

  其次,还有医用外科口罩YY 0469,是本次疫情普通防护“主力军”,同样具有阻挡病菌作用。一般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应达到30%以上,对细菌的过滤效率要达到95%以上(注意,这里不是N95的意思,不要和医用防护口罩混淆)。制作时,一般会将口罩分为三层:内部吸水层,中间过滤层,外面防水层,每一层都有特别的作用。

  而符合GB 2626所有标准的合格口罩,都没有防渗透的要求。(一定注意看标准,而不是KN95或N95)

要知道医疗环境中使用口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隔绝细菌,而细菌一旦附着在口罩外表面,非常容易跟随潮湿的口罩直接渗透进入口罩内部,所以,防渗透非常重要!

  总之,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国家唯一的识别标准,只要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口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其实都是没有作用的。

  另外,还需要注意几点:

1、对于追求防护等级又怕呼吸不畅的人群日常防护可以选择配有呼气阀的N系或KN系口罩,有助于减少热量积聚保持轻松呼吸,但病毒携带者不宜佩戴带有呼吸阀的口罩,防止病毒通过呼吸阀排出。

2、口罩的过滤效率越高,通常呼吸气流的阻力也越大,容易产生不适感,影响保持佩戴的时间长短,所以在确保基本防护功能要求后,应尽量选择呼吸阻力较低的、整体舒适感较强的口罩,才能保持长时间佩戴,有效防护空气污染。如果仅是防护空气中存在的流感病毒、传染性飞沫或其他有害颗粒物的人群,一般使用普通N90或KN90口罩就够了。

3、目前,市场上有部分口罩执行的是GB/T 32610标准,这是国家首个民用防护口罩的国家标准,适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进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主要分为棉布口罩、无纺布口罩、高分子材料口罩、活性炭粉滤芯口罩、活性炭纤维毡垫口罩,虽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不能用于阻止呼吸道病原体,不属于医用范畴。其他普通口罩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海绵、帆布及绒等,只能隔离空气中部分粉尘,基本不具备防护作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