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典型企业
常山纺织劳模培养模式受推崇

劳动模范不仅能够为广大职工起到示范作用,还能够为企业带来一些创新的工作方法,而许多企业没有掌握培养劳模的正确方法,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观察劳模辈出的企业便可得知,培养劳模应把握劳模的成长特点,按照"三步走"战略有规划的进行。

  讲好劳模故事营造争创氛围 

  走在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不难发现无论是一线职工还是技术人员,即便是再辛苦的岗位,职工的脸上也没有丝毫的疲倦和懈怠。常山集团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建立了一套特色劳模培训体系,引导职工自觉“赶、学、比、帮、超”,劳动模范辈出,将工匠精神发扬得淋漓尽致。

  为传承劳模精神,常山集团党群部门收集大量历史资料,编辑整理纺织行业全国劳模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全国劳模的故事,激发职工争当劳模的热情。公司先后编辑了全国劳模郝建秀、赵梦桃、仇锁贵、杨琍瑛等人的先进事迹,将他们的精神渗入到职工们的生产生活中。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常山集团也涌现出多个全国劳模及省级劳模,全国劳模、常山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挡车工杨普,全国劳模、常山恒盛动力车间主任葛文军,河北省劳模、常山恒新后纺车间主任魏倍倍等获得突出成绩的纺织工匠,公司都会将他们的事迹编辑成册,纳入到干部学习、党课教育和员工培训等经常性宣讲活动中。

  好的氛围在培养劳模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在长年累月的熏陶下,车间很快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80后”的挡车工刘冬在同车间杨普事迹的感染下奋起直追。她爱岗敬业,工作富有激情,无梭织机挡车别人看9台车,她看18台车,最多时能看21台车,工作量是一个正常挡车工的两倍,今年她获得了“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这除了得益于刘冬个人的努力,公司经常性地讲好劳模故事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开展丰富活动增进思想认同 

  培育劳模是一项系统工程,思想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在工作中,常山集团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开展多种丰富活动,将学习劳模精神植根在每一位常山人的心中。在此方面,常山集团经常开展劳动竞赛,鼓励员工争先,并不断创新竞赛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争做最佳员工、金牌工人、杰出青年、常山好师徒、常山“星”青年等活动,分层次激发员工人人立足岗位争先进位。特别是坚持每年开展的职工职业技术大比武,成为广大员工展示技能的“奥林匹克”。每年公司都会把在劳动竞赛中涌现出的佼佼者评为金牌工人,更为优异者授予最佳员工称号,给予金牌工人2000元和国内游的奖励,同时给与最佳员工6000元加出国游,大大激发了员工争当劳模积极性。

  不仅如此,常山集团积极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近年来,常山集团开展了忠诚企业、发扬团队精神、增强执行力三项教育活动,同时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与常山共奋进”征文比赛和各类劳模事迹演讲比赛,这些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宣扬了劳模精神的正能量,使员工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加强劳模管理巩固培育成果 

  劳动模范培育成才后,如何做好后续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劳模作用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常山集团先后建立了6个不同层次的劳模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作用,让劳模真正成为企业中闪烁的“恒星”,巩固了劳模培育成果。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