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非棉纤维->再生纤维
鸡毛纤维
 日前由中国纺织科学院、北京纺织工程学会联合在江苏常州举行的功能性纺织新材料与低碳经济国际研讨会上,一场关于低碳经济与鸡毛纤维开发应用新视野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应对低碳经济、绿色环保的国际潮流,结合我国丰富的鸡毛资源,进行鸡毛纤维的开发利用,成为当前科研人员关注的新热点领域。
我国对于羽毛的开发应用,特别是羽绒例如鸭绒、鹅绒等的开发,早已广泛应用到服装、家纺等领域。但是对于禽类外羽的开发应用,特别是鸡毛纤维的开发研究,目前国内还处于研究开发起步阶段。
    据与会纺织科研院所专家——原西北纺织工学院副院长(现西安工程大学)朱宝瑜介绍,鸡毛纤维的开发,是一个与新能源开发技术、与资源充分利用和保护环境有关的研究领域,可说是小鸡毛、大用场。
近年来,我国规模养鸡资源量增加很快,鸡毛产量相当可观。但是由于国内鸡毛收集方面存在问题,很大一部分鸡毛都当成垃圾被处理了。
  据朱宝瑜介绍,目前国外对鸡毛纤维的开发应用已经涉及到国防、服装服饰等领域。家禽羽毛含角蛋白高达85%以上,并富含18种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元素,是宝贵的天然资源,可以称为不占地的棉花,而且保暖性能远远超过棉花。但目前未能被很好利用,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朱宝瑜告诉记者,其实,鸡毛纤维的开发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碳化鸡毛纤维可作氢气存储材料。氢气是未来车辆的首选燃料,实现氢能源经济的最大障碍是氢气的制备和存储。为了解决氢气的存储问题,目前最关键的是需要找到一种能在燃料电池中充当氢气吸附的廉价、环保材料,国外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各种各样纳米结构材料但没有结果,而美国对于碳化鸡毛纤维的研究开发有望解决这一难题。据实验表明,碳化鸡毛纤维存储氢气将大大改善现有氢气存储技术,它能吸收甚至比碳纳米管和储氢合金还多的氢气,可能克服目前在汽车、卡车和其他机械中利用氢气材料存在的障碍,从而可能真正实现氢能源经济。特别是碳化鸡毛存储氢气绿色环保,蛋白质天然纤维可降解。
雉鸡毛可作新一代防弹衣。雉鸡羽毛别具特色,利用价值高,可制作高级罗、缎、锦、丝绸服装,还可以制成羽毛扇、羽毛画、玩具及工艺品。近年来,英国国防部把雉鸡毛做成最有效的防弹衣,这种采用雉鸡毛做成的新一代防弹衣,远比目前的凯夫拉纤维制成的防弹衣轻便和便宜。
    据朱宝瑜介绍,鸡毛还是制造高级空气过滤纸的材料。目前,在我国利用鸡毛纤维来取代纸制品中的部分木浆成分,鸡毛纤维能够较好的发挥骨架支撑作用,选用鸡毛纤维开发的滤纸和装饰性纸制品已开始商业性应用。含鸡毛纤维的纸中,鸡毛纤维含量占51%,木浆占49%,环保优势不言而喻。据测定,以鸡毛纤维和木浆混合原料生产的空气滤纸可以做到5微米厚,鸡毛纤维滤纸的超精细过滤可以将空气中各类过敏源(粉尘)挡在滤纸上,降低空气污染综合症的发生率,更适合家庭和办公场合使用。此外,用鸡毛纸还可以制成尿布,其重量比普通尿布轻两成,但吸附能力大一倍。
    此外,用鸡毛纤维开发生产轻型致密的高强度合成材料,可用于办公设备、汽车内饰件、船体外舷、铁路客车的卧铺设施等。据悉,美国的材料学专家正在实验用废弃鸡毛制作品质更好的电脑,将鸡毛制成高速集成电路板,电流通过这种新型材料的速度要比在硅材料上快将近一倍,计算机处理信息的速度会大大提高。
    朱宝瑜告诉记者,鸡毛蛋白纤维的开发将成为新的研究方向,通过重新排列鸡毛纤维蛋白分子结构,利用相关技术生产不同细度的鸡毛蛋白纤维长丝、短纤维及其制品。目前美国院校的科研小组已经开发出了用鸡毛织布做成的衣服,用鸡毛纤维制成的织物结构蓬松,做出的衣服夏天透气、冬天保暖,并且结实、不易磨损。当前,我国部分纺织院校和科研机构已经在关注鸡毛纤维的开发和研究。
    应对低碳经济、绿色环保的国际潮流,加快纺织新纤维、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已经成为我国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目标。利用我国丰富的鸡毛资源,深入鸡毛纤维的研发和应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当前,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有关科研人员关于涤纶织物采用废弃羽毛蛋白助剂改性整理的研究,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特殊技术处理,对涤纶织物吸湿性能有明显改善和提高,这标明我国在鸡毛纤维整理助剂方面的研究已经成功跨出了第一步。
    朱宝瑜告诉记者, “对于鸡毛的开发和应用,我国畜牧行业研究比较早也比较深入,随着科技技术进步,开发鸡毛纤维应用到纺织服装领域,将是科研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加大鸡毛纤维产学研、农工贸一体化推进,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研究与合作,对加快我国鸡毛纤维研究开发是重大推进。”(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