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聚酯工业丝发展状况

  近期,尽管聚酯工业丝市场表现抢眼,但从总体上来说,工业丝行业产能依然呈现阶段性过剩的趋势,再加上新增产能的出现,产品价格可能受到压制。在聚酯工业丝产能达到一个新高峰的当下,其发展走向成为目前行业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    

  作为规模庞大的我国化纤行业的一个分支,我国聚酯工业纤维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聚酯工业纤维的用量以每年13%以上的增加率增长。反过来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在给聚酯工业纤维带来市场的同时,也对聚酯工业纤维的品质和功能提升、应用领域的拓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中国聚酯工业纤维的产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峰的时候,聚酯工业纤维的未来走向,成为行业不得不去思考和关注的新议题。  

  坚持差异化竞争  

  2014年的半年节点已过,行业的发展牵动着企业的每一根神经。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介绍,聚酯工业纤维现如今发展的水平越来越高,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地位。产能集中在国内约十家生产企业身上,这也使得聚酯工业纤维的议价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成立于2001 年的浙江海利得新材料有限公司可谓是聚酯工业纤维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涤纶工业丝、数码喷绘材料以及轮胎帘子布。现在海利得已经与国际上著名的轮胎企业等建立了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成为全球第一家研发并且实现商品化生产涤纶车用安全气囊工业丝的标杆企业。  

  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其专业生产改性聚酯切片、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材料。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古纤道已经获得了九项发明专利。在技术的支撑下,古纤道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其主导产品涤纶工业纤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2%,出口份额达6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沙特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利得和古纤道所取得的业绩还只是众多聚酯工业纤维企业中的代表性例子。  

  据行业资深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的聚酯工业纤维市场已经形成了海利得车用丝市场一枝独秀,古纤道、恒力、尤夫在非车用丝市场三足鼎立,群雄逐鹿中原的分庭抗衡格局。  

  “现在这些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特点,不再是重复或是竞相模仿,也有了自己的特色产品,竞争力各有特点,拥有自己的领域和客户群,与前几年的各自为战、你争我抢的混乱局面相比,市场格局已经变为各自相安、默契配合的稳定局面。同时,这些企业也知道遵守均分市场蛋糕、共担增量库存的行业规则。”这位资深人士表示。    

  进入潜力增长期  

  在聚酯工业纤维发展的过程中,上下游对其发展的作用与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  

  据了解,现如今,聚酯工业纤维的上游原料市场相对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为聚酯工业纤维生产企业节省了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产品的利润。而下游企业的技术更新和市场拓展,对聚酯工业纤维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聚酯工业纤维在很多领域的开拓运用,都是下游企业努力的反作用力的结果,其对聚酯工业纤维的技术推进和性能改进,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上下游的联动作用下,随着聚酯工业纤维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我国聚酯工业纤维的发展也进入到潜力增长期。  

  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先超告诉记者,现如今,聚酯工业纤维在土工、建筑、交通工具、线绳带等行业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年均增速大约在10%以上。而且,国内外客户对高端产品和差别化聚酯工业纤维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尤其是应用于汽车行业的产品,如安全带、轮胎帘子布、安全气囊等,拥有较高性能的产品将供不应求。  

  “市场对于聚酯工业纤维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聚酯工业纤维性价比很高,近几年来,其对棉花、玻璃纤维、锦纶等原料在产业用领域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涤纶安全气囊丝和涤纶安全带丝目前占比还小,整个行业发展规模仍在可控范围内,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我看来,未来子午线轮胎帘子布仍将保持 10%以上的增长速度,增长空间广阔。 ”高先超这样表示。  

  海利得、古纤道、恒力、尤夫等一批聚酯工业纤维的生力军,正在以优异的表现吸引着行业内外的目光,我国的聚酯工业纤维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下游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但是仍然应该看到的是,我国聚酯工业纤维的主要应用下游——产业用纺织品占比仅 20%,距离发达国家30%以上的水平仍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仅以增长潜力最大的车用纺织品为例,在应用层面,日本的很多化纤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诸如日本帝人、东丽这些在国际上拥有好口碑和高地位的企业,都纷纷与汽车公司合作,在应用开发方面寻求发展机遇与可能。 

  日本帝人开发新快速成型CFRTP 技术,从2012年起在美国成立“帝人”复合材料用途开发中心,以推进CFRTP在汽车结构材料等中的应用开发。东丽研发的双座CFRP 敞篷电动车,车体基本结构采用CFRP,与以往同款车相比,重量减轻1/3。

  “现在汽车行业使用聚酯工业纤维的例子确实越来越多。就我了解的情况,美国FOSS公司用双组分抗菌纤维开发汽车内饰面料,抑制霉菌和细菌繁殖,消除车内异味、改善空气质量;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使用亚麻、剑麻、马尼拉麻纤维作为内饰材料;福特公司在欧洲投放的车型中,有290多种部件采用天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新款FLEX的置物箱所用材料,还含有20%小麦秸秆纤维。这些都应该让我们国内的聚酯工业纤维企业树立起发展的信心,不断缩小发展差距,为自己的企业赢得更多市场。”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榕说。 

  拓展下游是王道  

  不断创新的技术、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属于聚酯工业纤维的未来是充满了光明的。但是,在这条看似光明的道路上,如何走,还是一个需要行业思考的问题。  

  对聚酯工业丝的投资,端小平呼吁化纤行业不能盲目乐观,要理性看待未来3~5年的发展空间。虽然未来纺织产业前景广阔,但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短期内的高速增长难以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表示,聚酯工业纤维企业不能再走先研发生产,后推向市场的弯路。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主动与下游企业对接,研发市场所需的产品。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现阶段的产业用纺织品研发要变参与研发到全程参与,他希望化纤企业和产业用纺织品企业能更多的参与到产品全过程的开发和应用中。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国内产能最大的第一梯队企业包括古纤道、尤夫股份、恒力化纤将迎来再次扩张,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将占据成本优势,将帮助他们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产能扩张是件好事,但是如何拓展下游应用市场,却也并非一件易事。在我看来,国内的聚酯工业纤维生产企业,其生产设备和技术大都是引进自国外或者是从国外学习而来,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这些企业还需不断研发技术、改进设备。而且,对于目前国内聚酯工业纤维生产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我们还是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变竞争为动力,抓住这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提高产品质量,在节能减排等方面更上一个台级,做好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工作,积极面对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市场整合和贸易壁垒等情况。”高先超说。  

  浙江金汇特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辉对于聚酯工业纤维的未来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作为最主要的产业用纺织品材料,我国聚酯工业纤维的产能已达到世界产能的一半以上,但在市场应用方面仍然是短板,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拓展下游应用市场,需要企业进行产业链的建设,要联合下游企业,紧随各个市场、各个领域的发展,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形成自己的产品特点。不断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各方面的投入,实现多元化发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携手下游企业实现共赢,才是每个聚酯工业纤维生产企业的必走之路。” 王建辉如是说。(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