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石家庄石钢常山纺织加快搬迁 促经济转型

工业转型升级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大攻坚战之一,今年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记者从8月29日召开的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大会上获悉,我市要求突出重点,坚决打好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两大任务目标,强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和压减过剩产能,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7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3位,为近年来最好水平;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工业不转型升级就没有出路,转型升级越晚困难越大、难度越大。”基于这一共识,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突出六个方面工作重点,坚决打好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攻坚战。

  1、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目前,我市钢铁、纺织、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7.9%,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传统产业对我市工业增长的作用依然较大。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我市强调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速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水平,拓展生存空间。其中,钢铁行业,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减过剩产能,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石钢公司要加快搬迁进度,研发绿色钢铁品种,巩固在特种钢方面的优势地位。敬业集团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用钢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纺织行业,要以培育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重点,加快发展服装、家用、产业用纺织品,大力推进常山纺织产业园建设,培育一批服装名牌和龙头企业,实现提档升级。建材行业,要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清洁生产为重点,提高水泥行业集约化水平,大力发展新型墙体、防水、保温等建筑材料、高耐久性混凝土及水泥制品。要充分利用西柏坡高速两侧水泥企业拆除后腾退的土地,整合资源,统一谋划,打造省会西北部绿色经济长廊。石化行业,要以原油炼化一体化和产业链延伸为重点,大力推进石炼化800万吨炼油、冀中能源煤制天然气、阳煤正元60万吨氨醇及配套异地扩建、民海化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延展“三化合一”的循环化工产业链。

  2、打造绿色崛起新引擎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亮点、打造龙头、加速集聚、产业联动”,围绕这一原则,我市提出,落实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十条政策,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总量,着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强力引擎。

  我市提出,要实施大企业带动,抓好大项目支撑,在政策、资金、服务、供给等方面,重点扶持“双11”工业企业和14家省“三个一百”企业,鼓励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重量级企业和企业集团,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极。如欣意电缆生产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力电缆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尽快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目标。

  3、最大限度激活市场主体 力促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民营经济正迸发无限活力。7月21日,全市重点工作会议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了专题部署。

  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给、减、免、缓、放”扶持政策,重点扶持50家重点民营企业和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如作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的博海生物制药公司,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开发了近千种抗体(1克抗体可换取16.6千克黄金),尤其是16种肿瘤特异性细胞靶标治疗产品的成功问世,实现了在肿瘤治疗上的革命性突破,成为全球原创、独创、首创,也是国内唯一获得此类产品注册证的企业。

  4、借力科技化和信息化 加速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住科技化、信息化加速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专业性的科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联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应用,促进高技术成果转化。要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快石家庄市科技中心二期工程的启动运行,做好2号孵化大楼的孵化企业招商入驻工作。

  我市提出,要切实加大技改投入,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产业链条延伸和节能减排,加强技术改造,推进133个“省千项工业技改工程”,重点实施200项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200亿元以上,全面提升企业技术支撑能力。要加强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健全“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引进团队式高层次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石家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6500平方米交易大厅已于今年7月份建成投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运作制度,充分发挥交易中心的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四大功能,打造国内一流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平台和技术成果交易转化平台。

  5、瞄准行业高端 广泛深入开展对标行动

  开展对标行动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我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对标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从管理模式、生产模式、运营模式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全方位对标,推动产业上水平、产品提档次、企业增效益。要加快建设我市主导行业对标网,实现科学对标、在线对标、实时对标。

  市工信局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统筹全市企业对标行动,力争年内培育省级以上标杆指标200项。自2011年开展对标活动以来,我市实现了全省对标考核“三连冠”,很多企业通过对标实现了管理和效益的整体提升。如石家庄四药,该企业瞄准国际一流,在制药理念、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等方面开展对标行动,使企业走上了专业化、科学化、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成功实现转型升级。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40亿元、利税6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20%和46%。

  6、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水平 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

  产业园区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

  我市确定,要高标准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和各项专业详规,科学合理摆布项目和基础设施。要集中财力物力,加强园区路、水、电、气、讯以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功能。要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采取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有效方式,在招大商、招好商上实现新突破。要编制产业链目录,筛选一批与本地产业对接合作几率高的企业,逐一分析评估,建立客户档案和项目台账,分国别制定产业招商指南,分行业制定产业招商目录,分企业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命中率。各县(市)、区和各园区一定要“登高望远”,在园区基础设施方面舍得投入。

  我市还提出,要加快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和推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健全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一批战略投资者到园区投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尽快形成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超500亿元的产业园区。要抓好县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园中园”建设,组织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支持中小企业数量扩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


                                                            (来源: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