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生物基新材料——超仿棉

近日,在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根据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用户的需求,通过2年多时间不断对工艺进行优化和研究,开发出一种能替代棉花的纤维原料——“超纺棉”生物基生物质材料,并取名为“雅丝绒”。该产品具有高强低伸的特点,其强度较常规产品提升了15%-20%,沸水收缩率在同行中最小,外观光泽、色谱、功能及纤度等方面均超出了天然棉花,且售价远远低于棉纤维价格,能大幅度降低下游企业原料使用成本,为纺织行业创造显著效益。

近年来,受产能集中释放与经济叠加影响,特别是棉花价格在国家收储政策的保护下持续走高,加之土地资源的稀缺及人力资源的紧张,棉花种植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国家对棉花的巨额补贴已成为财力的巨大负担,棉花已经没有必要成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开发一种能够替代棉花的新纤维原料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丝丽雅集团通过“战略创新”,实施“技术创新”并推动“产品创新”,在行业率先一步提出了“优于棉近与丝”的“超仿棉”战略并成功研制出“超仿棉”新产品。

丝丽雅集团此次研发的“生物基生物质材料——超仿棉”,除了具有高强低伸的特点之外,还具备许多天然棉所不具备的优越特性:规格品种更加丰富,可按客户要求定制不同纤度、长度的特殊产品,能满足下游客户不同纺纱工艺和产品需求;“超仿棉”作为生物基生物质材料,杂质含量少,而棉花含棉籽壳、纤维上的胶质等杂质多,下游纺纱、织布损耗大;在同一染色环境条件下,当“超仿棉”与天然棉按照一定比例混纺时,产品与天然棉纯纺产品染色接近,且染色产品色泽均匀,质量稳定,而天然棉同一等级的产品白度均匀性较差;“超仿棉”成本低于棉花,在技术上适合高速纺纱,可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棉花一起混纺有利于提高纱线柔滑手感及染色靓丽度,实现纤维优势互补。由此可以预见,“超仿棉”生物基生物质材料已全面进入替代棉花的最优时期,并在未来10年内以每年50万吨的规模替代棉花,成为棉花的最佳替代品。

丝丽雅集团实施生物基生物质材料的“超仿棉”战略,是纺织行业渡过困局的重要机遇,“超仿棉” 生物基生物质材料的推广可有效解决棉花资源的匮乏,缓解生物基生物质材料过剩的现状。用“超仿棉”生产的纺织品,特别是服装在亮丽度、舒适度上都更优,将更大程度地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树立更好的企业形象。同时对下游企业来说,“超仿棉”生物基生物质材料为100%纤维素纤维,不含杂质,可以有效改善生产环境,解决使用棉花产品含棉籽壳等杂质多,生产车间粉尘严重等问题;其次,使用“超仿棉”生物基生物质材料纺纱损耗低,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使下游生产企业的成本优势显著提高;此外,棉花染色后废液难处理,环保性差,而“超仿棉”的染色过程更加环保,对环境保护极其重要。

丝丽雅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蓉玲表示,丝丽雅集团已与川内外客户形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公司立足市场需求,根据客户需要改进品种规格,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来适应市场。同时依托西部工装面料市场,逐步引导西部的纺纱、织布企业,以工装面料为载体,改变传统的方法,稳步推进个性化生产,形成生物基生物质材料的差异化战略,增加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

李蓉玲同时表示,鉴于生物基生物质材料在棉花上的高替代性及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困局,生物基生物质材料走“超仿棉”战略,还需要整个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并形成战略联盟,抱团渡过纺织行业的难关。通过行业协会与棉纺行业的协作尽快推动传统棉纺行业的转型,抓住价值替代和功能替代的战略调整期,尽快发挥生物基的特性,推动加速替代棉花,同时,不断加强在棉纺产业链上的推广宣传,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普及和服务,加大“超仿棉”在棉纺行业的应用推广,推动纺织行业尽快走出困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