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中国面料 从“纺织制造”迈向“纺织智造”

在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期间,每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E1、E2馆都会受到参展商和参观者的特别关注和追捧。作为国内正装面料的集中展示区,这里汇集着大批优秀正装面料生产商,而正是凭借着这些生产商尖端的技术和不懈努力,让这些面料产品引领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正装面料的流行趋势。

  如今,生产正装面料的厂家在全国范围内数不胜数,在一方面体现了行业快速的发展,但同时也激化了行业内部的竞争。不可否认,今年纺织面料大行情并不景气,人工成本的上涨、订单数的减少、外贸企业转型内销……如何才能获得竞争的优势呢?

  从会展中不难发现,技术创新方面的开发逐渐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重点。从“纺织制造”到“纺织智造”,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是意味着的是纺织行业和企业发展思路的整体改变。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在注重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创新,用这种方式增加产品附加值,夺取intertextile面料展上众人的目光。

  当实干派遇上学院派

  山东康平纳公司是一家民营纺织企业,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国内首台筒子纱自动染色成套装备就出自这里。一个名气并不大的民企,拔得头筹的原因来自创新机制。据了解,筒子纱是纺织企业从原料到织成品过程中必须使用的中间产品。一直以来,筒子纱的的配料、染色等工序都是人工完成,精准度低,稳定性差。在康平纳公司开发的这种筒子纱全流程自动染色生产线中,仅专门开发的精准数控装备就有23种。

  如今,多位专家都对康平纳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产学研合作研制生产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先进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为了这个项目,康平纳集团累计投入1.3亿元,而国家和山东省也通过各种科技专项也给予公司7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

  同样注重与科研院所合作的还有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当下,专利作为一种保护创新成果的制度设计,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今年与和西安工程大学联合申请的发明 “一种改善羊毛/芳纶混纺织物手感的后整理方法”获得专利权。至此,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全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上升至17件,已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的5倍多。同时,在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的大力指导下,2013年度南山精纺新申请发明8件。南山方面表示,:专利作为一种重要的、优质的无形资产,会在知识产权领域为公司上市等提供强力支撑。

  积极研发推陈出新

  喜盈盈公司多年来一直将产品定位于“时尚、高雅、别致”,致力于满足大江南北中高档时装公司冬季服装面料的要求,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坚持与欧洲同步,使产品受到了国内市场的极大青睐。“这依赖于公司不断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又重视国外力量的引进,并不断加强公司自身技术人才的培养。”据董事长宋世楹介绍,目前公司技术创新点全国居首,新开发能力全国第一,平均每年开发新产品百余种,进入市场形成销售额的近百种。

  刚刚荣获“中国职业装领军企业”的江苏阳光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品牌建设的根本支撑,依靠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形成层出不穷的新品链。最近几年,江苏阳光共计承担了40个国家科研项目的科研攻关,同时还致力于发展自主核心技术,获授权专利576项,共参与43项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订工作,依靠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升级。

  江苏阳光自主研发的“免洗西服”,用羊毛天然纤维制成,当其表面沾上各类污渍使用普通的淋浴水流冲洗几分钟就能将西服上的各类污渍完全去除。这项技术既节能又环保,先后获得3项国家专利,还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被国家科技部列为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苏州志向纺织科研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均年产值中,仅有20%的小批量产品是自己生产的,其他80%均由代工企业加工生产。

  “志向科研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根据权威的流行趋势信息,不断研发新产品。”志向科研董事长黄志向说道。本着“大研发”的理念,志向科研通过自主策划、研发,走深度差异化发展精品的路线,不断推出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7%,每年研发新品达100多个。据了解,专注于科研的志向公司已于8月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全国纺织面料行业首个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技术创新上的成功转型,才是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竞争必然就有优胜劣汰。一个有生命力的企业,一定是在不断改革和创新着的。

  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作为企业形象传播、品牌宣传、新品发布、贸易合作、业内交流互动的优质平台,展会无疑对各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期待着面料企业与展会一起成长进步,再一次见证行业的繁荣与品牌的精彩。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