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玻纤复材迈入市场的“坎儿”

  如今,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宏观调控下,我国玻璃纤维行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过于分散的局面有所改善,逐渐形成国有控股企业占主导、民营企业有力支撑的合理格局。而作为产业用纺织品领域一大分支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企业却众多且分散,且绝大多数企业为中小企业,甚至是作坊式企业,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规模小、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档次低、缺乏竞争力是不争的事实。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确定复合材料行业发展的方向、手段和模式已是当务之急。具体来说,应从3方面改进。

  一是以热塑性工艺、技术为重点发展方向,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热塑性复合材料以其产品重量轻,抗冲击性和疲劳韧性好,成型周期短,特别是可回收利用的特性,在复合材料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全球复合材料发展的热点和趋势。

  发达国家对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研究与生产起步较早,近几年更是加大力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开发与工业化生产,在诸多核心领域取得突破,我国目前尚处于技术水平较低、专用设备落后的状态,同时产量小、品种少,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还有差距,存在明显不足,总体上还属于刚起步阶段。

  二是以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为转型手段,摒弃手工操作,建设规模化大型集团。

  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可以用工业机器人来实现。

  采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生产方式优势明显。首先,在人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工人,可以提高数倍生产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其次,在某些精密度要求高的工种里,比如冲压、压力铸造、热处理、焊接、涂装、塑料制品成型、机械加工,机器的表现更稳定、错误率更低。另外,机器也可以完全替代人类从事有害物料的搬运等工作,实现环保绿色生产,这些工作无疑将大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加速企业转型。

  三是打破行业界限,建立产业联盟,开发新的应用市场。

  不可置否,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已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工业等“高精尖”的领域之外,在更接地气贴民生的民用领域里,跨行业的产业组合为复合材料的应用开拓了更广泛的空间。

  在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增长点、重要支柱产业的养殖业中,蕴含着复合材料市场的巨大商机,用LFT-D材料制成的畜舍清洁型漏粪地板,可以满足大型养殖企业规模化需求。以漏粪板为切入点,衍生至其他畜牧制品,以省级为单位建成畜牧养殖配套设施制品加工工厂向周边辐射,结盟食品、物流行业,整合地域资源,前途无量,预计市场规模可达700亿~800亿元。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新建小区及道路的配套设施——井盖的需求量急剧增多,而传统铸铁井盖成本高,被盗现象严重,行人受伤、车辆受损时有发生,一直是困扰各建设部门的难题。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井盖重量比铸铁井盖要轻2/3,使用寿命在20年以上,是铸铁井盖的1倍,而价格只是铸铁井盖的80%,它不仅外表美观,而且电绝缘性能好,防水、耐老化、耐酸碱、强度高、抗冲击、耐磨、不怕日晒雨淋、抗静电、防盗,可任意着色,安装、维护、鉴别方便,市场潜力空前巨大。(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