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国产碳纤维取得阶段性新突破

   7月2日,由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东华大学、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千吨级高强型、高强中模型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鉴定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蒋士成等九位业界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共同对项目进行鉴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贺燕丽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鉴定会。

  鉴定会上,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表示,此项技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很高兴接受成果鉴定。今后中复神鹰将继续以创新推动谋求长远发展,也希望相关领导和专家给项目多提宝贵意见。

  据介绍,碳纤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领域中的材料之王,是国家迫切需要短期内突破的高新技术纤维品种,在军事领域和国民经济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目前,全球对碳纤维需求持续增长,而干喷湿纺工艺能够显著提高碳纤维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所以开发相关的关键技术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中复神鹰投资3.2亿元人民币建成干喷湿纺SYT49/SYT55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于2013年10月投产。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生产SYT49高性能碳纤维1720吨,销售1640吨,销售收入19680万元;生产SYT55高性能碳纤维36吨,销售25吨,销售收入为625万元。无论是在聚合工程、纺丝工程、氧碳化工程还是在后处理工程及关键设备设计制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

  目前,项目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已经可以完全替代进口,社会效益显著。但是也应该看到,整个项目的研发成本偏高,专业难度大,需要多学科结合,碳纤维的应用技术和复合材料技术相对落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产碳纤维的推广应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专家组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复神鹰的碳纤维生产车间。结合鉴定报告和现场情况,专家组一致通过了对中复神鹰该新项目的鉴定,在提出改进意见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项目今后大规模应用的期待。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