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面料热”能否让罗迎来重生?

    正逢夏秋转换的时候,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女人在换季时总想着为自己添置几件新衣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市民对衣服的选择也从挑款式、挑品牌悄然上升为挑面料、挑制衣裁缝等更“挑剔”的方面,作为“绫罗绸缎”之一的罗,则因其质地轻薄、穿着舒适而再次回归寻常百姓的视野中。昨天,记者从苏州一面料制作厂家了解到,曾在西汉妇女中盛行的服饰图案之一――豹首纹,不久前已经被成功复原。

    两千年之后,豹首纹再现苏州城

    位于木渎镇的苏州锦达丝绸有限公司,在“女当家”李笑苏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条“穿越时空”的围巾――轻盈薄透,手感很爽滑,面料表面的图案若隐若现,仔细一瞧,方能看出其中端倪。“这种图案可是在两千多年前的女性中很流行的,即使从现在的审美眼光来看,也很美。”李笑苏身着一身罗衣向记者娓娓道来。西汉史游曾编撰《急就篇》,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识字与常识课本,其中叙述了各种名称,如姓氏人名、锦绣、饮食等,在关于丝绸及花纹的介绍中,就有这么一段:“豹首落莫兔双鹤,春草鸡翘凫翁濯。”这段文字中的豹首、兔、双鹤等都是花纹的名称,其中豹首图案即是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织锦纹样。

    今年年初,在与社科院一位专家交谈时,对方的一句话提醒了李笑苏:“豹首纹是很美、并具有历史底蕴的图案,你们为什么不把它复原?”把两千多年前的图案重新印在现代的面料上,这也许真的能够成为又一流行趋势。做事果断的李笑苏当即邀请文史专家提供了豹首纹的图片,并请来专业人员商量为它特制一块花板。“毕竟是时隔两千年的画型,构图、轮廓比例等方面与现代常见图案完全不同,再加上这个图案以前是印在织锦上,这次却是尝试印在罗上,纹理完全不同。”李笑苏向记者解释,罗的制造工艺特殊之处在于有绞口,而且通常都是固定的绞口,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衣服一般不会滑移,却也大大增加了织造的难度。

    通过长达三个月的不断尝试、修改,时隔两千多年后,豹首纹终于重新被印在了布料上。作为首次尝试,李笑苏制作了一批豹首纹罗巾,甫一推出便受到女顾客的欢迎。“这种图案不俗气,很有个性。”李笑苏在采访中提到欧美一些大品牌的围巾图案:“与其去模仿它们的设计,为什么不从我们自己的老祖宗那里获得灵感呢?”

“有故事的面料”受到现代白领青睐

    豹首纹受欢迎的程度却是李笑苏始料未及的。几天前,一位市区的女白领按照网上搜到的地址找到了工厂,原来,看到朋友佩戴的豹首纹围巾如此别致,她想买一块布料制作裙子。“我喜欢请裁缝量体裁衣,自己做衣服的话,布料很重要,难得能找到这样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料。”

   “她相中豹首纹的罗,不是因为这图案本身,而因为这是一块有故事的面料。”李笑苏表示她很能理解这位顾客的心情。在纺织领域做了几十年,从最初的普通织造工人到如今公司管理者,李笑苏在持续关注织造技艺本身的同时,也在潜心研究着罗的历史。采访中,“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这样的诗句会时不时从她口中蹦出,在她的写字台上,放着本看了一半的《织色入史笺》,详细讲述了各种颜色背后的历史文化,仅“红色”,就有绛、赤、朱、丹、红等不同细分种类,这样的专业书充斥着李笑苏的办公室。

    不断提高织造技术、挖掘罗的历史内涵,她希望用这种方式等待罗的“回归”,会有更多的人爱上这种“有故事的面料”。据介绍,罗在苏州的历史非常悠久,1972年,苏州吴县唯亭草鞋山,出土了三块已经炭化的纬起花绞纱罗纹织物,距今已有6000多年,在很多老苏州人眼中,罗衣是炎热夏天最好的衣服。然而,上世纪90年代起,工业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影响了整个手工行业,虽然数十年之后的今天,丝绸等面料再次受到普通市民的青睐,但罗却因为工艺特别繁琐、绞口特别复杂、成本昂贵等因素,逐渐隐没。

    大约从2013年起,李笑苏欣喜地发现,主动前来寻找罗的客人越来越多。“似乎苏州有一部分群体又喜欢上手工制衣、尤其是旗袍。最初她们选择丝绸,但丝绸毕竟透气性不足、欠缺舒适度,麻又太过厚重,几经比较,她们发现了罗的好处。”李笑苏常向客人推荐十全街上的两家老裁缝,她自己日常、正式场合所穿的也大多是罗衣,“希望能够改变大家对于衣服面料的态度,罗,也是属于普通老百姓的。”近两年主动寻找优质布料、请老裁缝量体裁衣的市民越来越多,李笑苏说,这也许会成为罗在国内重生的一个契机。

    罗何时能在寻常百姓家中发扬光大?

    无论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恢复“豹首纹”,还是积极宣传罗衣的美,李笑苏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罗被更多国人接受。开织造厂已经整整二十年,始终有一件事让她心存不甘:“我们公司的面料至今都以出口日本为主,是做和服的面料。何时才能以内销为主营业务?”她告诉记者,目前罗的价格比丝绸贵,主要原因是产量低导致成本高,“如果市场需求量大了,罗的价格会有所下降的。”

    在抓生产、保证企业生存的同时,近年来,李笑苏把大量时间用于一些“不赚钱的小事”上,她带领工人研发了许多贴近生活的小物件。在《红楼梦》一书中,贾母为林黛玉换纱窗时提到过“软烟罗”:“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看过书的人往往都会好奇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稀罕物,细心的李笑苏利用这一典故,制作了《贾母设色》系列书签,每张书签就对应着上述一种颜色的罗,精巧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此外,笔记本、罗灯、钱包、罗扇等生活用品也被不断开发出来,李笑苏表示希望用这一方式将罗的技艺发扬光大:“绫罗绸缎不只是达官贵人用得起的,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苏州人来说,罗可以以各种形式出现。”

夏天渐行渐远,而淡出我们视线的不仅仅是夏天。年近80的苏州民间美食家韩老先生,经常跟记者说起苏州人夏天要吃的时令佳品。他记起,讲究生活品质的苏州人,夏天不仅讲究吃,还讲究穿。盛夏时节,穿什么?穿罗衣最好。绫罗绸缎,自古就是富贵奢华的代表,又以罗为最。罗衣质地轻薄、丝缕纤细,穿着舒适、凉爽,是夏季穿衣的上上之选。然而如今,在市场上已难觅罗衣的踪影,苏州仅有的几家制罗企业的订单也大都来自日本和韩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