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锦纶产业:多举措提高集中度 合作破竞价僵局
    由于进入门槛低,近年来国内锦纶行业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情况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出现严重下滑。改变价格恶性竞争的局面,形成更为有序的市场供给秩序,促进锦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锦纶行业目前和下阶段的关注点和每个“锦纶人”的希望。
  10月14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民用锦纶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赵柯禹等嘉宾和与会代表就锦纶行业的发展态势、国际业务拓展与联合品牌推广的经验、民用锦纶产业的发展与合作等进行了探讨。
  会议认为,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将成为未来锦纶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行业领先企业应与其他领域领先供应商合作,改变价格恶性竞争的理念,形成更为有序的市场供给秩序。随着需求增长以及产能结构性调整,锦纶行业产能压力在2017年之后将有所缓解。
  淘汰落后产能提高集中度
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
  自2012年起,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行业自身产能惯性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化纤行业进入低速增长、竞争加剧的“新常态”,部分常规产品的生产能力存在阶段性、结构性过剩,市场过度竞争问题突出。锦纶行业也不例外。
  赵柯禹分析认为,过去5年国内锦纶纺丝产能迅速增长,2014年~2016年锦纶纤维供给阶段性过剩情况最为严重。由于进入门槛低,而产能阶段性过剩情况近年来不断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严重下滑。在经济降速的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将成为未来锦纶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
  赵向东表示,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控制新增产能,提高开工率。总量目标是到2020年,化纤产量达到5500万吨,年均增速从“十二五”期间的9.2%调整为3.6%。
  赵柯禹则表示,产业集中度提高是未来中国锦纶6切片和纤维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她对比了中国和美国锦纶6切片及纤维产业的集中度:美国锦纶6切片行业前5名的生产企业占据了几乎90%的市场份额,而中国锦纶6切片行业的前5名仅占市场份额的35%。锦纶6纤维产业也呈现出同样的现象,美国前5家化纤厂的产能之和占行业总产能的86%,而在中国仅占28%。她预计,中国锦纶6纤维产业集中度未来将不可避免地继续提高。
  事实上,中国锦纶产业的集中度目前的确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由于领先企业的产能扩张,锦纶6切片市场集中度近年出现明显增长,相比2011年,2014年前3大生产企业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从23%上升到35%,且产能都出现了成倍的增长。其中最大的永荣、力恒、新会美达3家企业全都拥有下游纤维业务。目前,中国锦纶6纤维和切片的前5大供应商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市场份额,锦纶6纤维及切片市场的整合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赵柯禹提出,未来领先企业在市场上,尤其是区域市场范围内,将在货源、定价等方面拥有非常重要的主导权。领先企业应朝着形成同盟、联合淘汰落后小产能、推动产业更有序化的方向发展。
  民用丝增长势头较强劲
产能压力未来有望缓解
  市场需求决定了一个产业的发展前景。赵柯禹认为,国内锦纶6纤维未来需求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其中,锦纶民用丝领域增长势头强劲。
  锦纶民用丝尽管在低端领域将面临涤纶的替代,但随着中产阶级不断壮大,他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将驱动锦纶民用丝保持较快的需求增长。预计2013年~2020年,锦纶民用丝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4%。由于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导致需求低迷,不断被低成本的涤纶替代,锦纶地毯丝未来的增长主要在高端地产领域。由于路面质量改善,锦纶工业丝面对被性能更低的涤纶丝替代,未来增长主要集中在工程车辆、农用车辆等方面。
  锦纶纤维产能跟随下游市场集中在浙江、江苏、广东、福建4省,企业数量众多,其中包含行业领先企业在内的前3大企业占据了市场25%的产能,领先企业通过扩能,不断增加市场份额。赵柯禹预计,锦纶行业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以及产能结构性调整,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格局在2017年之后将有所缓解,行业利润水平也将有所改善。
  锦纶切片行业出现的严重供给过剩,预计未来也将有所好转。从产能布局看,福建、江苏和浙江拥有最多的切片产能。江苏、浙江等地虽有大量产能,但多数装置偏小,设备落后,在竞争中缺乏竞争力;而福建地区新建的大规模装置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相比纤维产能,锦纶6的切片产能集中度明显更高,产能最大的前3家企业约占市场总产能的25%,且都有下游拉丝业务。受下游民用丝及工程塑料的增长驱动,锦纶6切片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锦纶6切片需求除纤维外,主要来自薄膜和工程塑料,其中工程塑料是推动切片需求稳定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目前,我国还需要进口部分锦纶6切片,主要为高端、差异化产品,但其也将逐渐被国产料替代。随着产能逐步吸收以及对进口产品的替代,锦纶切片行业格局在若干年后将逐步好转。随着未来产能压力情况缓解,行业利润水平也将回升。
  改变价格恶性竞争局面
形成健康市场供给秩序
  尽管市场竞争形势严峻,但对已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来说,也未尝不是发展机遇。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化纤事业部总经理陈飞认为:“在风光不再的艰难岁月里,锦纶行业却迎来了行业的重新洗牌。危机之后必将是转机的开始,行业翘楚逆风飞扬的时代即将来临。”
  赵柯禹认为,企业胜出的关键因素包括低成本、产品质量高及销售能力强。在供给过剩的市场中,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能够在价格竞争中保持比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利润水平,或通过覆盖更广泛的市场扩张销售网络。目前,影响锦纶企业成本的最主要因素是设备规模及效率,此外,还包括运作水平等。相同产品的成本差异可达600元/吨。产品质量的差异主要为双A级产品比例、质量稳定性以及在染整阶段的表现。企业自有切片产能由于批次稳定,对提高纤维质量稳定性有利。产品质量差异会导致每吨纤维产品300元~500元的价格差异。除少数先进的差异化产品外,锦纶6纤维产品都是大宗商品,客户开发维护、渠道管理等对销售及利润有重要影响。从客户地域布局看,东南沿海4省集中了全国约70%的下游需求,是主要的需求来源。
  而对锦纶6切片生产企业而言,成功的关键因素包括低成本、产品质量高及供应稳定性强。影响锦纶6切片生产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是能耗,设备规模及水平决定了设计能耗,稳定的满负荷运作将保证实际生产时较低的能耗。靠近下游客户的企业具有运输成本优势,因此自供的切片装置或紧邻外部纤维客户的装置可节省物流成本。纤维及下游织物产品对切片质量十分敏感,优良的设备水平及稳定的负荷水平对产品质量十分重要。由于切片批号变化会对下游纤维客户产生较大影响,纤维客户对切片供应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一般不倾向于频繁更换切片的供应商和牌号。大客户倾向于选择拥有大规模、多条生产线的供应商,以保证切片供应的稳定性。
  赵柯禹建议,行业领先企业应与其他领先供应商共同推动区域协会概念的建立,从而改变价格恶性竞争的局面,形成更为有序的市场供给秩序。此外,行业领先企业应根据各区域市场的竞争态势、需求趋势以及自身在其中的地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供给及定价策略。
  实际上,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牵头和推动下,国内12家重点锦纶企业代表行业联合下游企业,在9月8日郑重发表了《关于规范锦纶民用丝行业赊销行为的倡议书》,倡议锦纶产业链前端带头停止赊销。这12家企业中就包括了永荣控股集团旗下的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陈飞介绍,《关于规范锦纶民用丝行业赊销行为的倡议书》发表之后,公司积极与客户沟通,赢得了客户的支持,正在逐步回笼应收账款。目前,企业执行现款现货销售模式。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近一阶段也对相关锦纶企业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陈飞表示,在锦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合下,相信锦纶行业的发展将逐步回归正常秩序。企业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为下游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华夏时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