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闽派纺织服装发展新风向

    18日到20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下称“海博会”)在石狮举行。一年一度的海博会,被认为是闽派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当下,身处经济新常态下的闽派纺织服装业呈现何种走向?有哪些转型路径?今年的海博会,给你呈现更多答案。

  丝路寻“梦”

  走进今年海博会的主展馆石狮国际轻纺城,扑面而来的是各类充满异域风情的企业展馆——椰树状的菲律宾特色展台、金字塔形的埃及特色展台、宗教色彩浓厚的阿联酋特色展台……让人眼花缭乱。

  主办方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特色是——海丝。作为泉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重要经贸活动,本次海博会重点突出了“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的主题。

  阿联酋的服装贸易企业迪卡帝公司首次前来石狮参加海博会。负责人阿布莱迪告诉记者,中国大力倡导和推行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战略,让他们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此次来石狮,就是要现场与福建和中国的服装企业接触,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而众多参展的闽派服装企业,也看好海丝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为了更好对接东南亚、中东甚至非洲等丝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我们眼下正在跨国办厂、设立销售公司等方面发力。”在展会现场,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爱登堡服装公司董事长田启明对记者说。

  “在实施‘海丝’战略中,企业是主体,我们欣喜地看到,大批福建服装企业主动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以市场化的角度寻找发展和投资机会。今后,这一趋势还将不断得到强化。”前来参加海博会的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说。

  “台”味渐浓

  作为大陆目前唯一以“海峡两岸”冠名的纺织服装专业展会,今年“海博会”上的台湾元素十分抢眼。从男女运动服装、婴幼儿童装、内衣,到面料、拉链、纤维、纺织机械设备……台湾参展商带来的各式产品,几乎涵盖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所有行业。

  台湾纺拓会副董事长翁茂钟告诉记者,台湾每年都会组织上百人前来石狮参加海博会,“我们已经连续19年未缺席。这是因为台湾企业参展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大家才会这么踊跃。”翁茂钟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两岸共同合作、紧密结合,台湾纺拓会与大陆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合作,就是一种共同创新的新模式。”

  在台湾馆,来自台湾的刺绣专家林杞濬的展台前人头攒动。上世纪90年代,她和丈夫在台湾台南市成立弘祥电子绣品社。然而,从2005年开始,绣品社的发展遇到了订单减少、行业疲软的瓶颈。几经权衡,她决定来到石狮参加海博会,借此推广自己的产业。“这里纺织服装业异常发达,其优势是台湾不能比的。”林杞濬说,对于拥抱大陆市场,她已做好了准备。

  “制造”到“智造”

  与琳琅满目的服装产品相比,今年的海博会上,厚重的纺织服装智能装备也大放异彩。

  高层裁床、全自动铺布机、智能剪线机、智能悬挂机、全自动缝纫机……在智能设备展区,各类最新型纺织服装智能装备齐齐上阵,现场上演了一场智能机械“秀”。

  “全自动智能缝纫装备可提升50%的生产功率,一台智能机器可实现10个工人的生产率,而且还可大大提高成品率。”在展会现场,来自石狮本土的智能缝纫设备龙头企业永信公司负责人林辉煌对记者说。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智能设备展区汇聚了超过100家的纺织服装智能装备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记者注意到,往年该展区相对冷清,今年的人气却极其旺盛。“现在人工成本逐年走高,大量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在进行智能化改造,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可以预料到的是,今后的十年内,都是纺织服装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期。”林辉煌乐观地说。

  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基地,制造优势十分明显,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对此,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爱登堡服装公司董事长田启明告诉记者,在产业转移大背景下,福建一带发展传统、单一的纺织服装制造,其优势正在逐渐弱化,必须尽快在“智造”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发展智能设备产业,一方面能为传统的服装产业技术改造提供装备支持,一方面能为国内的纺织服装企业实现进口替代,而且,其本身也能成为一个前景极佳的产业。”在展会现场,林舜杰说。(东南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