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孙伟挺:纺织业未来怎么样?
   近日,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浙江兰溪召开,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孙伟挺,就当前大家关注的市场形势、产业互联网与柔性供应链及协会如何有所作为等热点问题发表了演讲。

  1未来十年的全球竞争力依然在中国!

  当前,市场过度竞争,供求关系主要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信心。

  在国内,人们把消费更多的投放到旅游、教育和购置房产、车辆等方面,而投入到穿着方面较少,有钱如何花,涉及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目前美国总体上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最好的时期,所以要加息防止通货膨胀;欧洲和日本则是经济深陷泥潭,它们的企业依然强大,社会依然富有,但成长很困难,没有驱动力;消费的希望还是在中国,做好中国市场是上策。

  供求关系在市场上体现的是一种信心消费,信心有了,消费马上就增长,信心没有了,消费马上就下降,无论是从棉花到纱线到面料,都是从后道即终端向前压,所以现在是处在库存最小的时候。以纺厂为例,正常的棉花库存是三个月,平均库存是二个月,但现在企业等着棉花跌,宁可放一个月的量,布厂放棉纱,印染厂放坯布、制衣厂放面料、品牌商放服装也是一样。需求越来越不可预测,库存是最大的风险,所以企业要改变经营模式,修炼好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

  国家新一轮的经济启动,有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农业现代化,就是要从包干到户转型为农村合作社,这是不同的生产力条件下生产关系的螺旋式上升。以新疆为例,各地都在推样板农场,就像美国几万个棉花农场,新疆也会实行农场制,在土地、棉种等方面进行集约经营。另一个轮子是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之后三四线城市都面临公共设施缺乏的问题,需要大力弥补。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将会释放1亿农村劳动力,有利于降低棉花生产成本,支撑产业十年白银时代。

  到越南去投资好不好?如果你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企业在美国的生意比较多,那就要早点去布局。越南最大的问题是劳动管理,对企业的经营影响非常大;另外,越南纺织服装产业链不配套;其它像政府支持、税收优惠、要素成本低等都是其比较优势。

  在中国布局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到新疆投资,可以享受当地的资源、优惠政策,新疆的未来是从资源腹地成为市场前沿;第二种是到中部,像河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劳动力充沛省份都适合投资,但不要到没有产业的地方;甚至像兰溪市这样重视纺织产业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可以投资,在当前的背景下,兰溪将时尚纺织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产业来培育,纺织业已成为该市最大的支柱产业,其成功背后的因素,值得大家去探究。

  2产业互联网与柔性供应链,将会颠覆现有产业格局

  未来在哪里呢?可以考虑从产品经营到企业经营,发展到供应链经营。

  第一是基于对互联网认识的改变。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到商品互联网,再到产业互联网,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要改变。过去,在信息互联网时代,它是一个工具;到商品互联网时代,它是一个渠道;到产业互联网时代,它就是基础设施。所以每位企业家,不管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你都必须拥抱互联网,因为它是基础设施,正像你的家,不管是别墅还是普通住宅,无论内部怎样装修,都不能没有燃气、水、电。

  第二是互联网聚集的威力非常大。随着90后年轻人主导劳动力市场,传统的生产方式会面临挑战,未来纺织服装的生产方式到底是什么?当前中国空巢家庭很多,很多年轻人从中西部来到沿海打工,这些劳动力一定会回归,回归后怎么做呢?可以照顾老人、小孩,空余时间从事服装加工业务,比如10个人一组进行分散性服装生产,这就是ZARA模式,集中经营、分散制造。显然,分散式生产方式的合理性大于集中式生产方式,通过互联网,完全可以做到。

  过去,大家是竞争多于合作,未来一定是合作多于竞争,这是其一;过去是博弈赚钱,未来是分享赚钱,这是其二。这种趋势还在扩大,因为分享经济的模式越来越明显。

  未来的企业有这么几类:第一类是小而美,像欧洲的一些家族企业,不断投入到研发和营销,在这个跑道上永远居于前列,竞争力很强,但这样的企业可能很难做大;第二类是大而强,比如一个纺织大企业,既做服装,又做面料、纺纱、农业,不断进行资产积累,累加起来规模庞大,但这样的企业一定要有产业关联;第三类是像利丰、伊藤忠一样的企业,是以供应链为主导,以互联网作平台,以产业金融作为支撑。

  我一直认为,没有产业基础的互联网是搞不起来的,有产业基础的互联网才能长久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要从过去的重资产逐步向轻资产转变,把营销、研发做大,把制造做小,外加工可以,转移也行。

  3去“棉”:条块结合与跨界整合将是主旋律

  未来,行业协会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办企业的背景与过去不一样了:一是要进行产业转移,如果没有强大的人脉,没有抱团出海,会很难,无论是到新疆、越南,还是到别的地方去,以协会的名义出面,都比较好打交道;二是要进行产业升级,创新也是要有集聚性的,协会可以发挥作用;三是市场的生态发生了变化,过去大家做生意通过点对点合作,基本上就能解决问题,现在会越来越感觉到,如果你不在那一条链上,你这个企业就会是孤立的。2015年是大家比较认可的产业互联网元年,如果企业没有互联网的因子,没有供应链的支撑,会影响发展。

  另外,在现在的背景下,企业也要金融化。过去做企业,要么向银行借款,要么用自己的利润去发展,未来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全面金融化的企业,会有很多投资基金关注股权,融资租赁也会变得非常流行。

  去“棉”以后,浙江纺织行业协会将按照市场化原则,逐步整合浙江省各纺织子行业协会,逐步发展各地方纺织行业协会,成为真正的浙江省纺织行业联合会。同时,协会将依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建立并加强9人论坛,拓展行业外交,加强与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关系。

  当然,在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在产业研究、投资机会、生意脉络、管理咨询、人才培训、政策维权、品牌推广等方面,协会要争取有更大的作为。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