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PTA产业链“阵痛期”远未结束
    5月初,绍兴神鹰集团因负债近28亿元宣布破产。据了解,该集团旗下拥有神鹰制衣、神龙制衣、神马制衣、休闲服饰等9家核心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冰山一角。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纺织制衣企业,近两年,还有16家化纤企业相继倒闭。
“破产的消息经常出现,其实是聚酯行业走弱的一个缩影。”某业内人士直言。
据了解,金融危机过后,得益于前期良好的生产效益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聚酯行业2009年以后进入新一轮投产高峰,平均每年以350万吨新产能的速度递增。随着产能过剩的加剧,企业效益2012年开始下滑。与此同时,加上流动性的紧缩,化纤企业的停产和倒闭现象开始凸显。
谈及聚酯行业的变化,多年从事PTA贸易工作的东吴玖盈投资相关负责人吴文海深有感触。
“2009年至今,聚酯行业产能扩张分两种。”据他介绍,一种是老牌聚酯企业的扩张,目前已形成14家百万吨及以上规模的超大型聚酯企业;另一种是新聚酯企业的扩张,这类企业的规模在20万—25万吨,企业底子薄、负债高、无原始资本积累。
吴文海认为,2011年以后投产的企业,基本都在亏损,他们的经营压力最大,也是最先被洗牌的对象。
化纤企业中,由于成本竞争导致企业长时间亏损,2012年开始,一部分常规切片纺企业被迫减停产,甚至倒闭。
“对于切片纺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选择。”华瑞信息聚酯高级分析师倪国苗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首先被洗牌的便是常规切片纺企业。而对于直纺企业来说,企业减停产甚至倒闭不是因为成本竞争上的劣势,而是资金的断裂。
很多倒闭的直纺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进行了扩张,而恰好在那几年,效益下滑严重,流动性紧缩,进而导致这些企业因资金断裂而倒闭。
“聚酯产业链存在互保联保现象,一家企业的倒闭可能牵扯到相关企业,所以,银行对聚酯行业放贷更加谨慎,甚至出现抽贷。这样,只会让聚酯行业雪上加霜。”倪国苗称。
从2012年的切片纺行业洗牌到2014年的直纺行业洗牌,实际上,聚酯行业已经进入加速洗牌期。
截至目前,近1000万吨切片纺产能的实际产量只有300万吨。2012年至今,已有12家直纺企业破产。其中,2014—2015短短两年时间,就有9家直纺企业受到波及。
淡季明显市场景气度亮“黄灯”
实际上,2013年以来,聚酯行业便进入了漫漫熊途,PTA下游市场的景气度亮起了“黄灯”。尤其是,近两年来受经济疲软和出口不振影响,订单萎缩,即便旺季,也没有往年火爆。
“下游需求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吴文海坦言。
在他看来,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需求增速在2010年见顶,出口金额绝对值在2014年见顶。
终端纺织业的不景气直接传导至聚酯工厂,大部分厂家饱受库存大、产销率低的困扰。在这种状态下,降价促销成为常态。
据了解,除了瓶片和短纤保本或小幅盈利外,比重最大的长丝产品,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开工率不足和资金紧张的直纺长丝企业比比皆是。
“长期的盈利低下甚至亏损导致企业面临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弘业期货分析师张永鸽表示,上下游共振,聚酯行业盈利空间被压缩,价格虽然阶段性受原料端的支撑而拉涨,但受制于终端的低迷,聚酯行业一直在走下坡路。
据市场人士介绍,20万吨规模的聚酯工厂,绝大多数都面临生存压力。
进入5月,PTA下游步入传统淡季。令市场担忧的是,今年的淡季似乎来得更为惨烈。
“PTA下游走弱首先体现在织造环节。‘金三银四’行情提前一个月结束,导致上游聚酯的刚性需求明显转淡。”据东吴期货分析师王广前介绍,3月杭州及吴江地区先后对印染企业的产能实施了压缩控制,这导致织造环节的布匹产成品积压,江浙织机开工率在3月中旬就见顶回落。
随着江浙织机开工率的下滑,市场的清淡效应传导至上游聚酯涤丝环节。
尽管当前聚酯企业开工率仍在82%附近,但王广前认为,这仅说明部分聚酯企业现金流尚可,库存虽有压力,但还没到容忍临界点,且在终端需求没有完全走淡的局面下,聚酯企业为了市场份额,只能硬着头皮生产,后期聚酯企业开工率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氛围不佳PTA价格底部徘徊
5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降温,PTA期货承压受挫,焦点重回基本面。
前期,原油受供应下降预期提振,价格上涨。但中长期来说,油价触碰阻力位,存在调整的可能。“此前油价上涨,PTA并未跟涨,而在宏观因素利空的情况下,PTA极有可能与原油共振,进而强化其弱势下跌行情。”某业内人士称。
此外,基本面也不支持PTA价格上涨。上游PX可能出现阶段性过剩,而终端需求明显弱化。4月下旬—5月,下游织厂提早进入淡季氛围,订单量下滑,厂商心态悲观。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短期PTA价格走势关键看需求。根据往年情况,PTA下游需求清淡至少会持续1个半至2个月。
“一方面,受夏季江浙织机开工率季节性走低以及装置检修带动,聚酯企业开工率会被动下滑;另一方面,聚酯产成品库存积压后,资金流会出现紧张局面,且库存压力下,降价去库存是大势,生产亏损加剧叠加库存高企也将迫使聚酯企业降低开工率。”王广前称。
在他看来,下游需求季节性转淡后,PTA企业的高负荷也不可维持。PTA企业主动跟随聚酯企业降低开工率的话,就会给上游原料PX端带来压力,而PTA企业用高开工率来争抢市场份额的话,就会给自身带来库存压力。
除非供需再平衡,并消化一定的期货库存,或者受油价大幅上行提振,PTA及其下游行业才会迎来转机。
当前,无论是原生化纤企业还是再生化纤企业,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劳动力成本抬升、纺织服装需求萎缩、环保成本提高,部分企业经营不善,不得不退出市场。
另外,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银行对过剩行业的放贷有一定程度的限制。长时间亏损之后,资金困难的PTA产业链相关企业可能熬不过这个“寒冬”。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帅认为,在行业洗牌的“阵痛期”中,没有消失的行业,只有消失的企业,运营良好的企业反而会在此过程中越做越强。
PTA产业链的“阵痛期”远未结束,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要做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打算。
“期货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