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告诉你什么是智能织物

   智能可穿戴之后,下一步又会是什么“智能XX”?谷歌告诉你,答案可能是智能织物。谷歌近日宣布,将与Levis合作共同推进Project Jacquard项目,这项在今年I/O大会被很多人忽略了的黑科技,如今正想把真正的智能交互放到我们的牛仔夹克里。

  事实上,“智能织物”这个概念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RalphLauren就曾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上推出一款名为Polo Tech Shirt的智能运动T恤。

  具体来说,Polo Tech Shirt看上去的确很高大上:在纤维布料中使用了银质丝线,使得传感器能在运动员锻炼时实时收集数据。然而相比于衣服本身“智能”,Polo Tech Shirt的核心还是“外置”的——T恤配套的一个盒子,后者包含了一个加速度计、一个陀螺仪和一个心脏监测仪,衣服每次在清洗时都需要把它拿出来。

 

  尽管有些投机取巧,但Polo Tech Shirt的出现,足以让普通消费者见识了智能织物的概念雏形。随后,2015年迪士尼、StudioXO携手Richard Nicoll把发光二极管戴上了T台,让“小仙女一样闪闪发光”的衣服成为了可能。类似的还有CuteCircuit设计的可发光衣服——不仅能发光,还能通过蓝牙显示Twitter通知,甚至还能与蓝牙连接……然而这一切的前天都是外在智能,而非针织物料本身的智能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谷歌Project Jacquard应运而生。

  作为谷歌ATAP部门的技术项目负责人,Ivan Poupyrev多年来专注于UI设计以及交互技术,而Levis品牌全球产品创新总监Paul Dillinger则对智能织物和科技的结合非常感兴趣。他们想在2017年推出一款真正的智能夹克衫——智能从纺织布料开始。换而言之,Project Jacquard项目要把导电纤维和纺织原材料编到一起,使厂商在制造衣物时,能像使用棉、麻、毛这些材料一样,把这些“跟线一样”的导电纤维一起正常编织、上色……而穿上它所制造的衣服,你可以通过抚摸、拍打对电子设备进行操控,如播放音乐、接电话。

  是的,谷歌想要的智能织物就是真正的一匹布。能洗、能常穿,这才是真正的衣服。那么为什么是谷歌呢?

 

  “发明技术的人并不一定是使用技术的人”,Paul Dillinger表示,Levis选择与谷歌合作并非因为自身不能涉足这一领域,“可以做并不意味着应该做……做好自己最擅长的,这才是成功的关键”。对此,Ivan Poupyrev所持观点也颇为相近:“我们并不想做自己的衣服,我们想要做的是帮助产业去生产衣服”。(雷锋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