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创新发展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科技的不断创新,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纺织品的要求不再局限于蔽体御寒的原有基本要求。而开始更加注重舒适性,功能性,美化人类生活,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纺织企业,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人类最原始的天然纤维棉、毛、丝、麻,进行不断创新,从而形成了现代化的化学纤维。

  近年来化学纤维在我国纺织行业飞速发展,在合成纤维中涤纶、锦纶、腈纶、氯纶、维纶、氨纶等已经被业内广泛应用。但由于耕地的减少和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天然纤维、合成纤维的产量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人们在重视纺织品消费过程中环保性能的同时,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的价值进行了重新认识和发掘。如今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应用已获得了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其主要包含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和再生蛋白质纤维都具有不同的特点。

  再生纤维素纤维中的粘胶纤维,其手感柔软光泽好,粘胶纤维像棉纤维一样柔软,丝纤维一样光滑;吸湿性良好,粘胶纤维的基本化学成份与棉纤维相同,因此,它的一些性能和棉纤维接近,不同的是它的吸湿性比棉纤维好,可以说它是所有再生纤维中吸湿性最好的纤维之一;染色性能好,由于粘胶纤维吸湿性较强,所以粘胶纤维比棉纤维更容易上色,色彩纯正、艳丽,色谱也最齐全。

  再生蛋白质纤维中的牛奶纤维,大豆纤维等因纤维中含有蛋白质,故与皮肤亲和力好,具有一定的抗菌性能,手感柔软、具有蚕丝般的柔和光泽、有较好的吸湿和导湿性等特性。都已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而今天一款具有蛋白质成分的再生纤维素纤维——丝麻纤维在国内正式投产,该产品在研究国内麻浆纤维的基础上,利用超细粉体化技术,将蚕丝蛋白粉碎成粒径适合的蛋白粉体,对其进行耐碱保护处理,通过特殊纺麻成型工艺的粘胶纤维生产工艺路线制备出的麻浆改性蛋白纤维素纤维。

  丝麻纤维以粘胶为载体,通过交联,共混等技术手段,将蚕丝蛋白和麻纤维素与粘胶浆粕形成稳定的结合方式。麻浆粕的加入,提高纤维的导湿和透湿性,凉爽透气性,突出麻类纤维的特点。在纤维成型过程中,通过延缓成型技术,使纤维内部形成细小的空腔效应,提高纤维的骨架感,克服普通粘胶纤维的过于柔软而缺少的挺括和骨架感,体现出麻类纤维的风格特点;再通过交联技术有效控制蚕丝蛋白质和麻纤维素的在纤维表面的分布,让纤维的外层均匀分布蚕丝蛋白,纤维内层是麻纤维素与粘胶形成共混结合,纤维的手感和光泽就具备真丝的特点,而整体的力学性能上又具有一定的麻类纤维的特点,实现两种成分的特点在纤维上的共同体现。

  该纤维不同于传统的再生蛋白质纤维制备技术,避免了蛋白质溶解,不会破坏蛋白质纤维原有的结构,也杜绝了传统工艺在后续交联固化工序造成的环境污染,在微观结构上实现了麻浆纤维素材料和蛋白质材料的完美共存。

    丝麻纤维集优质蚕丝蛋白质纤维和麻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优点于一身,克服了普通麻浆粘胶纤维的硬质感、刺痒感,具有羊绒般的柔软手感,保暖性能优良,富含氨基酸,具有良好的亲肤性和保健功能;抗抑菌效果突出,吸湿透气性优良、舒适性好;颜色鲜艳、柔和,光泽度高,上染率高,染色后仍保持原有性能;产品可自然降解,符合环保要求。 (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