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双轮驱动绍兴传统纺织业高质发展

 

 

 

 

  9月18日至21日,绍兴柯桥举行时尚周。时尚周上举行“一展十秀四大赛”,当地的面料企业纷纷走上时尚舞台,举行产品发布秀。

  近两年来,绍兴柯桥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推进时尚平台的搭建和中国轻纺城市场的进化,打造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的“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通过给企业植入“时尚基因”,转型为“高端纺织”。

  与此同时,传统印染企业通过嫁接工业互联网,改进印染工艺,提升面料品质。

  在时尚“梦工厂”和制造“云工厂”的双轮驱动下,绍兴柯桥的传统纺织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尚“梦工厂”,打造中国纺织品的时尚策源地

  时尚周的主秀场,设在柯桥“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这座国际标准秀场的建设,开启了属于柯桥的时尚发布新时代。越来越多的纺织面料企业,走进时尚发布中心发布时尚新品。

  “米尚纺织”是柯桥一家老牌面料企业,第三代接班人陈晓婷一改父辈们传统的面料销售模式,将面料特性与成衣设计大胆结合,再通过成衣效果T台秀,给下游的服装设计师提供更多灵感。柔软的面料、透气的结构,结合利落的剪裁、时尚的版型,令人眼前一亮。

  时尚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使得柯桥本土时尚机构和品牌迅速崛起。至今年8月底,柯桥区集聚创意设计机构300多家,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的10家时尚设计机构,实现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额1.5亿元。

  在时尚氛围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意识到,要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走时尚之路。他们一边举办新品发布秀,走上国际时尚舞台;一边主动对接时尚资源,做强面料的原创设计。

  时尚周上,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落户柯桥。流行趋势是面料企业原创设计的最关键的参照,是创新设计的源头活水。至此,柯桥拥有了集流行趋势研发、面料原创设计制造、时尚品牌发布于一体的完善的时尚产业链,真正成为中国纺织品的时尚策源地,将进一步推动面料企业走上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造“云工厂”,给传统印染业嫁接工业互联网

  如果说面料的时尚度主要决定于创新设计,面料的品质则取决于印染生产企业。

  政府和印染企业已达成共识,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走进柯桥印染集聚区,印染自动化生产处处可见,许多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早年,纺织品印染质量主要依托“老师傅”的“肉眼”和“手感”,而如今,一些印染企业率先推进智能化生产,通过大数据比对建模、电脑测色、机械臂抽取配方,新出校门的大学生成了染厂的“老师傅”。

  在“兴明染整”,染料、排单、生产、能源、ERP等五大板块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年初以来,公司在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轻纺城集团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主任张晓明博士的指导下,通过数据挖掘,优化工艺,减少回缸率,提高成品率,实现“一流生产设备生产一流产品”。

  “兴明染整”的转型发展,是绍兴柯桥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在柯桥,通过加快印染企业生产线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涌现出了一批两化融合标杆示范企业。至今全区已有20家纺织印染类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企业的研发中心是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通过“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柯桥印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传统印染业已转型为先进制造业。

  “丝路柯桥”,让中国纺织品惊艳全球

  去年,柯桥区实现纺织品出口621亿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占比达54.6%,是浙江省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今年柯桥时尚周期间,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2018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同期举办。三大盛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融合互动,推动本土纺织产业与米兰时尚设计领域的合作,引导当地纺织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

  近两年来,柯桥区通过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为导向,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实现开放与开拓同步融合发展。

  “丝路柯桥”是柯桥的一个三年布展规划,通过推进“廿展千企”柯桥纺织全球行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性展会和上海国际面料展、广交会等重点国内展会,打响“柯桥·中国轻纺城”区域品牌。在成功举办2017缅甸国际纺织品展、2018“丝路柯桥”巴基斯坦面料展的基础上,今年还将举办第二届缅甸纺织博览会和首届菲律宾纺织博览会。目前,柯桥纺织印染产品已出口到19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纺织之都”正成为“一带一路”贸易枢纽上的“丝绸明珠”。

  “丝路柯桥——米兰馆”正是柯桥区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设在米兰的面料展馆。“新乐化纤”竹纤维衬衫面料、“汉唐纺织”的遇紫外线变色工艺、“杨氏纺织”的户外功能性面料、“永盛工贸”的防透专利面料……高品质的中国纺织品,得到了当地时尚界的高度肯定。来源:柯桥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