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白族精品服饰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

  服饰不仅是不同民族的重要外在标识,也是构成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袤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渊源,造就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服饰文化。6日,由吉林省博物院、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蝴蝶泉边好梳妆——白族精品服饰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展。200余件(套)绚丽多彩的白族服饰以服饰为载体,让春城市民更加直观的感受白族的民族文化。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6日,广大市民可免费到此参观欣赏。

  “大理地区的刺绣早在汉、晋时期就有记载,唐、宋时期已经十分发达。白族的刺绣艺术深深地打上了中原文化的烙印,并逐渐发展成为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工艺。”伴随着精彩的讲解,记者看到了电影《五朵金花》中白族金花的头饰,这是大理洱海周边地区的白族头饰典型。“此次展览种类繁多,绚丽多彩。通过美丽大理、白族简史、节庆大理、白族服饰、白族刺绣、大理扎染工艺等6个部分,借助这样交流展览的形式,精心保护、有效利用文物,擦亮文化的金色名片。”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陈萍表示:“通过文化的碰撞,感受两地之间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不同感受,让文物讲述地方故事,让文化传播精神内涵。”

  南方与北方,平原与山地,甚至同一个民族中的不同支系,都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特色,组成了一幅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共处、绚丽缤纷的服饰华章。据了解,白族服饰的常见纹样包括蝴蝶纹及变形蝴蝶纹、鱼纹样、虎狮纹样、老鼠纹样以及蝶恋花纹样等,每种纹样都有不同的寓意。看过展览后,市民赵女士感受到了白族的文化面貌和审美情趣,她告诉记者:“白族服饰展览在东北很少见,这是一种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从一个女性观众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欣赏这种自然美,很想把这种美穿戴在自己的身上。”

  据悉,展览的同时,长春市世纪小学的同学们也来到省博物院参加“蝴蝶泉边绘春色·五彩斑斓话民族”主题青少年教育活动,学习56个民族相关民俗知识,了解白族传统服饰,走进展厅亲身感受民族服饰特色,体验手工制作民族彩绘等活动。

  (来源:长春晚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