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含锗保健牛奶蛋白纤维纺织加工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纺织品的消费意识和方式正在崇尚舒适性和绿色环保性,一些差别化的新型纤维也随之出现,牛奶蛋白纤维就是其中的一种。

  牛奶蛋白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的纺织材料,其主要成份是蛋白质,它是液态牛奶在去水脱脂后加上揉和剂制成牛奶浆,然后再经干燥纺丝等新工艺处理而成。牛奶蛋白纤维具有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优点,其强度高,防霉防蛀性能好。用牛奶蛋白纤维做成的纺织品手感柔软、吸水性和透气性能较好,用其做成的服饰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和保护作用,集舒适、美观、健康、保健于一体,特别适合于做高档服饰和内衣,因此牛奶蛋白纤维纱线的开发生产在纺织行业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含锗保健型牛奶蛋白复合纤维是在常规的无缩甲醛维纶的牛奶蛋白复合纤维基础上开发的更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保健纤维,不含大豆蛋白纤维和一些以缩甲醛维纶为载体的牛奶蛋白复合纤维中所含的用甲醛缩合的维纶成分,更不含甲醛有害致癌物质。其含锗量是日本含锗保健纤维的数倍。该纤维因其在纤维中锗材料的加入,使得用其制造的服装在贴身穿着时,在低于人体表面温度(36度)的情况下,在32度就可高发射率的发出远红外线波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被激发出的电子可与皮肤周围的氧和水分子结合产生负氧离子、羟基负离子达到杀菌和清新空气的作用以及夺取皮肤中的氢在同样共氧量的情况下促进细胞活化降低皮肤衰老速度。而且在穿着时贴近皮肤的含锗蛋白质复合纤维中的微量锗元素还可透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形成有机锗,起到公认的有机锗所起的防癌、抗癌、预防衰老等有益体内健康的作用。纤维中锗含量大于200ppm,纤维中牛奶蛋白质固含量大于20%。纤维细度1.5d、可制成短纤的任意长度。价格仅12万/吨。新研发出的智能调温型含锗保健型牛奶蛋白复合纤维在优于著名的美国outlast公司用宇航技术生产的智能调温纤维调温性能基础上(该智能调温型含锗保健型牛奶蛋白复合纤维的调温相变焓可达16j/g以上),还不同于outlast公司智能调温纤维的材料成分,outlast公司智能调温纤维的材料主成分材料成分由腈纶或粘胶组成,而雪莲、恒天研发出的纤维的材料主成分材料成分由不含缩甲醛维纶成分的牛奶蛋白质复合体材料组成,提高了纤维亲肤性和舒适性,增加了纤维卖点。

  牛奶纤维工艺流程

  根据牛奶蛋白纤维的特性,在提高原料可纺性的同时,为保证纤维少受损伤,在开清棉工序采用较短工艺流程的生产方式,以开松混合为主,减少打击点,整个工艺流程采用少落多梳的工艺原则。其具体工艺流程如下:

  牛奶蛋白纤维(养生后)→fa002d自动抓棉机→sfa035c混开棉机→fa106b(梳针)开棉机→fa161b振动棉箱给棉机→076f单打手成卷机→fa231a梳棉机→fa311f并条机(两道)→fa423a粗纱机→fa506细纱机→ga013络筒机→asga-221整经机→asga363-s浆纱机→(g177穿筘)→p7100片梭织机→检验整理→成包。

  纺纱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技术措施

  原料处理工序由于牛奶蛋白纤维比电阻大、静电现象严重,且纤维之间的摩擦系数较小,在纺纱过程中容易出现绕锡林、吸花等现象,故在投产前要对牛奶蛋白纤维进行必要的养生处理,加入适量的抗静电剂和油剂等,这是做好牛奶蛋白纤维纱线的关键所在,同时确保牛奶蛋白纤维的上机回潮率在13%~15%为宜。另外要保证各生产工序的相对湿度,同时做好对各工序半成品的保湿防护工作,避免生产过程中半成品散湿后出现的静电现象给生产带来不便。

  开清棉工序对于牛奶蛋白纤维具有整齐度好、杂质少、静电严重的特点,在开清棉工序,采用短流程、少抓勤抓、多松少打的工艺原则。适当降低各部打手速度,sfa035c混开棉机只使用平行打手,跳过其豪猪打手,同时fa106b开棉机采用梳针打手以减少对纤维的损伤。为减少棉卷中水分和油剂的挥发,成卷后棉卷要用塑料薄膜包卷袋包好,并且要求生产上做到先做先用。

  梳棉工序由于牛奶蛋白纤维静电现象严重且纤维之间抱合力差,在梳棉工序生产过程中易出现缠绕锡林、道夫、皮圈等现象,因此要偏低控制各部件运转速度,同时为提高纤维的转移、减少棉结,应合理优选各部隔距。由于牛奶蛋白纤维价格较为昂贵,梳棉机后部工艺以少落或不落为主,企业采用了全封闭式的后部工艺,同时降低盖板速度,以减少落棉提高制成率。生产该品种时梳棉的湿度应偏大控制,一般相对湿度控制在70%左右。为提高生条质量,采用“轻定量、慢速度、紧隔距”的工艺原则。另外,压辊压力要偏小控制,以减少对纤维的损伤。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