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新颖的功能性特色纤维及纱线分析

今年以来,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纺织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常规产品企业,因供大于求,产销不畅,处于低价竞销、甚至亏本销售的局面。要扭转被动局面,企业必须调整营销策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抓住市场对高性能,多功能纺织产品的需求,积极采用新型原料与纺纱新工艺,开发新颖纱线,在竞争市场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特种工业发展的需求,功能性纤维在纺织产品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现将最近两年流行的功能纤维及其纱线介绍如下。 

1.具有调温功能的纤维 

采用微胶囊技术使纤维具有一定吸热与散热的调温功能。目前使用的是从美国进口的“OUTLAST”空调纤维,其基体纤维有腈纶与粘胶两种。由于进口纤维价格较高,故多数采用混纺技术,但只有当空调纤维含量在30%以上时才具有调温功能。目前已有多家纺织企业开发应用空调纤维,多数用于夹克衫滑雪衫内衣及床上用品中。OUTLAST”空调纤维除用于棉纺行业外,也可与毛及毛型化纤混纺,其产品用作毛衣与毛裤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进口的“空调纤维”量少价高,为适应国内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近期河北吉藁化纤有限公司也研发生产了以粘胶为基体的调温纤维“丝维尔”,其价格只为进口的40%,市场前景看好。 

2具有吸湿排汗功能的涤纶 

织品要达到吸湿排汗功能,目前应用最广且性价比高的是利用截面异型化的吸湿排汗涤纶为纱线来生产面料。目前用吸湿排汗功能纤维可纯纺纱,也可与棉及其他天然纤维混纺,纺纱支数在27.8~14.5tex之间。因欧美国家消费者喜欢穿吸湿排汗纤维的纯纺面料,而在亚洲多数消费者愿意穿着与棉或粘胶混纺或交织的吸湿排汗服装,故纺纱厂应根据用户不同的要求来选配原料。目前,此类涤纶纤维有美国杜邦公司的Coolmax纤维、台湾远东纺织的纤Topcool、台湾中兴纺织的Coolplus纤维、江苏仪征化纤的Coolbst纤维、泉州海天的Cooldry纤维等。由于吸湿排汗涤纶既保留了涤纶优良的物理性又改善了涤纶吸湿透气性差的缺点,故可广泛应用运动休闲服内衣及床上用品,市场在不断扩张。 

3聚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竹炭纤维 

竹炭纤维是目前较热门的新型纤维,它利用竹炭微孔吸附功能,从而吸附体味调节温度抗菌防霉。目前竹炭纤维纺纱织成布已用于防护服内衣袜子毛巾床上用品及家纺填充料等领域。浙江省弘强化纤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竹炭纤维的工厂之一,它以涤纶为基体把竹炭粉粒熔融在纺丝熔体中抽丝而成,是一种具有蜂窝状微孔结构的改性聚酯纤维。该公司与多家公司合作已开发出以竹炭纤维40%~60%的二组分与三组分的18.5~14.5tex混纺纱线,混纺纤维有圣麻纤维长绒棉及粘胶天丝竹浆纤维等,使竹炭混纺纱线具有不同性能与用途 

但是竹炭纤维本身所具有的灰黑色,使得竹炭纤维产品只能染较深的颜色,这就极大地限制了成品的花色品种。鉴于这种缺陷,白色竹炭纤维被研制成功,极大地丰富了竹炭面料染色的多元变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灰炭纤维染色受限制的问题。由于白色竹炭纤维比灰竹炭纤维具有的优良染色性能,可以不受限制地上染各种颜色,使得它已被业界广泛关注。 

4集诸多优良特性的PTT纤维 

它是将锦纶和涤纶优点集于一体的新型纤维。PTT纤维有长丝与短纤维两种,长丝可直接用于针织或机织加工,也可用作包芯纱的芯丝,已开发的主要有机织纬弹休闲面料无缝内衣毛衫袜类等。PTT短纤维有棉型与毛型两大系列,可以纯纺,也可以与羊毛,棉花,麻、丝及其他纤维混纺成纱,织成弹力针织与机织物。PTT纤维与羊毛Modal“三合一”混纺纱,用于保暖内衣和针织衫,外观高雅手感柔软穿着舒适,深受消费者喜爱。PTT纤维作混纺纱原料时要注意PTT纤维的含量和纺纱后弹力保持,一般PTT混用比在30%~60%,纺纱支数为29.2~9.7texNe20~60)。 

5海藻纤维 

它是一种于海藻酸纳与纤维素共混的改性粘胶纤维,原料来自天然海藻,纤维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吸收性等特殊特殊功能。海藻纤维的主要价值在于海草成分,在纤维与皮肤的接触中发挥吸湿性能,并能释放海藻成分,令穿着者吸收海藻纤维释放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保健和医疗作用。 

由于海藻资源丰富,目前纺纱加工技术已基本过关,批量生产后将为纺织工业提供一种天然环保纤维。 

6珍珠纤维 

珍珠纤维是采用高科技手段将超细珍珠体与化纤混纺丝使纤维内外分布超细珍珠微粒,从而使纤维具有珍珠成分的一些性能的一种新型保健性纤维。立肯诺珍珠纤维,是一种含有珍珠成分的粘胶纤维。该纤维珍珠成分的含量在5%左右,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这些元素不溶于水,并且不会被碱性洗涤剂洗去,但制成纺织品与人体汗液中乳酸反应成为可溶性乳酸钙,使珍珠微粒中的营养元素被人体吸收。所以它既有珍珠养颜护肤、抗紫外线、发射远红外线的功效,又有纤维素纤维吸湿透气、服用舒适的特性,并且纤维柔软滑爽,有珍珠般的光泽,是一种高档的新型纺纱原料。我公司采用珍珠纤维与蚕丝、天丝3中纤维(30/20/50)成功开发生产14.8tex混纺纱,制成针织内衣,经标准洗涤10次后测试,对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为100%,杀菌率为94.7%,表明产品有良好的耐洗和持久的抑菌效果。 

珍珠纤维可以与天丝、蚕丝、莫代尔、甲壳素纤维、细旦粘胶、细旦涤纶、羊绒、棉等混纺,纺制成具有保健功能的纱线主要用于针织内衣上,特别适宜制作内衣、短裤、T恤、背心、睡衣、运动衣等高档贴身衣物以及床上用品。 

7大豆蛋白纤维与牛奶蛋白纤维 

这两种纤维均有棉型与毛型两种。目前在产品开发中为了降低产品原料成本及提高制品的综合性能,多数采用与棉、丝及化纤混纺,混纺比例大豆纤维在50%左右,牛奶纤维一般在30%左右,生产纱支在29~9.7tex之间,根据后道用途来决定。牛奶纤维因其价格较贵,适宜做高档精致轻薄产品,故纺纱支数较高,并且多数采用染色纤维混纺工艺,并在针织加工中加入氨纶长丝以增加织物弹性与保形性,提高产品档次。大豆纤维其应用领域与牛奶纤维类似,以作针织品较多,部分用作色织衬衣面料。 

来源:tteb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