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溢达开先河实现大规模自动化制衣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由香港溢达集团在高明投资设立的大型产品出口型及高新技术型纺织企业。企业销售网络遍及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内地,是世界众多知名服装品牌如Tommy Hilfiger、Ralph Lauren、Hugo Boss、Muji及安踏等的成衣制造商和面料供应商。公司引进欧美先进的纺、织、染、整、制衣等全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拥有一个从设计、研发、原纱生产到成衣制造的纵向一体化供应链,可提供给客户“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五年前,广东溢达纺织一条衬衫生产线至少需要43名工人;如今,每条衬衫生产线只需要30名员工,生产效率却比原来高出40%。
由于材料的特殊性,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纺织行业迟迟未能得到广泛应用。溢达纺织在引入先进设备、进行自动化应用研究、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能耗、用水量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为佛山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探索。
    试水自动化生产 开行业先河
    溢达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引入的先进设备,通过改进生产流程,优化生产工艺,大幅度降低产品能耗。通过低水位染色工艺和一天三缸工艺等,使水、电、蒸汽、化工料和耗时大幅度减少;通过将部分纺织面料整理改为快速树脂整理,省掉水洗和后定型两个工序,节省大量的用电、用水、用汽和天然气。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6年,溢达年能源使用量减少43%,年用水量减少64%。
    溢达纺织通过自动化改造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节能降耗。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说,由于制衣布料柔软,通过机械手实现面料分层与抓取,实施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是纺织行业的世界性难题。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的当下,不少制衣企业选择将工厂搬到成本更低的地方。而溢达却认为,转移工厂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才是降成本的真正方法。
    由此,从2010年开始,溢达纺织成立自动化研发中心,启动对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线的研发。2011年,溢达研发出第一台自动化设备;2013年,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广东溢达制衣厂投入使用。如今,溢达制衣厂梭织部自动化率达到65%,针织部自动化率达到35%,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如今,在溢达纺织的车间里,生产流程中的很多工序信息已经能在手机上呈现。“以前,我们一秒钟做7件衬衣,现在能做9件多。工人最多的时候达到32000人,现在25000人,人员减少了,产值却不减。”马伟萍说。
    设计创新培养核心竞争力
    明年,溢达在广西桂林的制造生产与自然环境及工业旅游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十如项目即将竣工;溢达旗下的高端衬衫品牌“派”和电商品牌“十如仕”也在对应的市场领域展现品牌魅力。“一直以来,大家都误以为溢达只是一家贴牌企业,但在设计、制造,甚至物流服务领域的配套,都是我们自主完成的。”
    马伟萍说,溢达纺织和世界知名品牌的合作,往往是一种包含设计、制造,甚至物流在内的全流程服务体系,是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而这也是溢达之所以在行业低迷之际,依旧获得大量高附加值订单、保持稳步发展的奥秘。“曾经有些客户追求低成本,把订单转移给其他企业做,最后又回来找我们。这是因为国际品牌需要一条龙服务,实力不足的企业从设计开始就跟不上客户的需求。”
    事实上,为保证制衣成品的质量。20多年前,溢达从原料最前端着手,在新疆设立了棉花基地。也正是由于这种卓越的服务系统,让溢达在原料、生产和设计环节都脱颖而出,拥有了一批稳定的高品质客户。马伟萍告诉记者,溢达还根据不同品牌的特性,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这样我们就能提前拿到客户的订单,使我们的生产线一整年下来都基本处于平稳的状态,化解传统意义上淡旺季的冲击”。数据显示,2016年溢达纺织为世界知名品牌生产超1.1亿件优质衬衫,营业额达13亿美元。
    企业产品的附加值越高,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越高。马伟萍表示,溢达非常重视和尊重人才,除了为不同员工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平台和前景外,为吸引高素质人才,给企业发展打下人才基础,溢达纺织在高明买下了两栋商品楼、共96套商品房,每套投入20多万元装修费,就是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这样的厚待也吸引众多优秀人才的前往,每年溢达都吸引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在内的名校学子投身溢达。
    来源:佛山企业界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