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南欧海域发现纺织超细纤维

 

 

 

 

 

  据研究显示,在南欧海底发现的纺织超细纤维主要是天然及再生纤维,如棉花和嫘萦纤维,约有1/5的微粒累积在公海中,深度超过2000米。

  这项由巴塞罗那大学(UniversityofBarcelona)研究人员所主导的研究,从坎塔布连海(CantabrianSea)延伸到黑海(BlackSea)的区域内皆发现纺织超细纤维的存在。他们分析这些纤维数量,长度3-8毫米之间但直径小于0.1毫米,主要来自家庭和工业用洗衣机。

  结果显示,主要纤维素纤维多于合成聚合物,并强调是由透过几个洋流将超细纤维运送并堆积到海洋凹洞中。

  在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并发表在科学杂志PlosOne上的研究人员AnnaSánchezVidal,WilliamPdeHaan和MiquelCanals强调:“这些合成超细纤维是由塑料所制成,它不会很快分解,可能含有化学添加物,很容易地混入食物链中”。

  这项研究指出,他们在海底发现的主要微纤维类型是天然纤维素(棉和亚麻)及再生纤维素(人造丝或嫘萦纤维),主要来自成衣和工业纺织品。

  超细纤维是海洋环境中最常见的微塑料之一,迄今为止还没在大范围内进行如此深入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南欧海域29个站点中,42个样本和3500公尺深的土壤样本,结果显示,在坎塔布连海(CantabrianaSea)中发现较高密度的纤维堆积,其次是加泰隆尼亚海(Catalanseas)和阿尔沃兰海(AlboranSea),而在地中海西部和黑海中发现较低密度的纤维堆积。

  地球与海洋动力学系的AnnaSánchezVidal表示:“纺织超细纤维似乎集中在海底峡谷的底部,而斜坡上的数量则明显的降低。这表明微纤维可能来自于陆地(使用一次洗衣机可排放多达70万个微纤维到废水中),大量积累在海洋平台上,透过自然洋流的循环将其带到海洋峡谷的海底深处“。

  这次的的研究结果证实先前检测在自然环境中深水生物有超细纤维的研究。

  SánchezVidal总结表示: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有助于建立有效的管理规范,以减少排放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的超细纤维。“纺织产业需要研究和创新,洗衣机需要有效的过滤器设计、废水处理及在成衣产业上对于永续议题进行推广”。

  时尚产业是造成塑料污染的主要原因,每年透过洗衣机将大量超细纤维排入海中。这些纤维很小,它们可以透过废水处理设施,被小型海洋生物吞食时最终进入食物链里。

  最近在瑞典进行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发展的研究,包括H&M在内的3个品牌的投入,推动一种适用于测量成衣洗涤过程中超细纤维脱落的标准化检测方式。Asda已成为第一家加入MicrofibrerConsortium计划的零售超级市场,该公司正在寻求减少微塑料对环境的影响。

  南极也发现纺织品超细纤维的污染,英国政府启动微塑料研究项目,以分析成衣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来源:锦桥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