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智能纺织服装蓄势待发

   将挡车软件安装在iPad上,纺纱机台的所有数据可以实时传送到iPad上,挡车人员骑着电瓶小车,载着iPad,穿梭在车间里挡车。电瓶车和平板电脑的结合,能使挡车人员在电瓶车上实时了解挡车机台的断纱情况,同时挡车人员可以全程驾驶电瓶车进行挡车工作。这不仅使一个挡车人员的看台数达到8~10台,相比传统挡车,效率提高了50%,而且大大降低了挡车人员的劳动强度。这是如意集团投资在宁夏的纺纱厂呈现的生产场景。3月15日,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7(春季)、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和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五大专业展会同时、同期、同地,以超35万平方米、近5300家展商的超强“舰队”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智能纺织服装是展会上一个亮点。业界人士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市场需求偏弱的形势,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7(春季)共有1213家企业参展,分别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韩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秘鲁、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希腊、土耳其、巴西、丹麦、瑞典、印度21个国家和地区。在龙头企业云集的男装展区,报喜鸟、睿玺、爱尔达等品牌打出了“工业4.0”的科技牌,柏堡龙、山东如意、红豆集团拿出了产业互联的智能化创新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当“中国制造2025”拉开十年变革的大幕之时,智能、时尚对于纺织服装业而言,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街边风景,而是凤凰涅槃式的自我颠覆与重构。当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资源配置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深度转型。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广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应对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必然要求。

  参展企业认为,中国劳动力优势不再,服装企业成本上升,亟须通过智能制造来提升纺织服装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增加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新品牌。这就需要企业从整个服装产业链,包括裁床、拉布机、自动缝纫机、模板机、人工操作等方面来提升智能化水平。

  达利丝绸、天一纺织、北江纺织、如意数码、无锡恒诺等纺织企业带来一系列兼具功能性、舒适性以及时尚感的创新产品,与新科技有机融合,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展会的“众创互动空间”选取时下行业最热门的科技话题开辟专门区域。在众创互动空间,木棉、有机棉、罗布麻、汉麻、黄麻,以及经高新技术处理不掉毛更柔软兼具功能性的兔毛、走高端路线具意大利品质的羊绒……一系列特种纤维产品让人应接不暇,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新型纤维经过数年的发展,更接地气,不仅产品技术有所更新,性能更加完善,而且更加迎合消费需求,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一些领军企业智能化步伐更快。比如如意设在银川有服装厂,生产一件西装从参数输入到上架挂衣只需要3个小时。如意正在打造一款机器,放在卖场,消费者进入后通过激光扫描可以扫到几万个数据。这些数据发送到企业的设计中心,设计团队可以根据相关数据为消费者设计出春夏秋冬四套正装、四套休闲装,然后推送到消费者的手机APP上。

  业界赫赫有名的红领集团转型步伐更快。前不久,曾取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等诸多国家级荣誉的红领,在声名鹊起的当下突然申请注销。董事长张代理说,新公司名为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今后“红领”将只作为酷特(Cotte)个性化定制平台旗下的其中一个产品品牌出现。张代理特别强调,这绝不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是彻底的基因组改变——它颠覆了传统的组织模式、流程模式、盈利模式,由一家传统服装企业变成了平台生态的网络科技企业,它的使命是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工业”的解决方案,进行柔性化和个性化定制的改造。张代理认为,与千千万万的传统制造企业一样,红领如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跟上这个时代,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