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石墨烯改性纤维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10月11日,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内石墨烯研发应用企业、石墨烯科研高校院所、纺织和服装企业以及媒体的近200名代表参会。

  石墨烯及其相关材料由于具备众多优异的特性,应用前景广阔,成为近年来研究和应用的热点。早在2015年9月,《〈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就提出高度关注颠覆性新材料对传统材料的影响,做好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生物基材料等战略前沿材料提前布局和研制,加快基础材料升级换代。当前石墨烯已成为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材料产业之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致辞时指出,石墨烯作为一种新材料,要真正走向市场,一方面前景光明,一方面道路曲折。首要困难是受限于材料生产。要实现石墨烯商业化,需要生产出低成本、高品质的石墨烯成品,但制出这种石墨烯并非易事。其次缺乏国家和行业标准,对石墨烯的质量、检测设备和方法等都没有科学统一的要求,上下游联动不够。

  端小平谈到,目前来看,石墨烯率先实现在纤维领域的应用是比较现实和可行的,有利于在实现基本应用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生产和应用水平。在这方面,圣泉集团进行了积极和有益的探索,开发了石墨烯改性纤维新材料,赋予其远红外、抑菌、抗静电等功能特性,可以应用到不同的功能性服饰领域,并已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此外,圣泉集团在推动石墨烯标准化工作方面也有斩获,牵头制定了《石墨烯改性涤纶短纤维》、《石墨烯改性粘胶短纤维》、《石墨烯改性腈纶短纤维和丝束》、《石墨烯改性锦纶6弹力丝》共4项团体标准,已被中国化学工业协会颁布实施。

  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CGIDU)是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筹建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的函》(工信部原[2017]277号)精神,由国内石墨烯研发应用企业、纺织服装企业、石墨烯科研高校院所等单位,本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打通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而共同创建的中国石墨烯产业应用发展共同体。

  联盟以促进石墨烯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和示范应用推广为目标,采取“一条龙”模式,构建产业链、完善创新链,突破石墨烯在改性纤维及其他领域遇到的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在组织协同创新、完善标准规范、增强产业服务能力、统筹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进程。

  此次加入联盟的单位有80余家,其中既包括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院所和研究机构,也有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华润锦纶、安莉芳等企业。此外,联盟还组建了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技术创新委员会、产业应用委员会等机构。

  联盟理事长唐一林表示,联盟将在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把握“中国制造2025”发展契机,克服石墨烯新材料创新发展瓶颈和困难,不忘初心,推进我国石墨烯纤维产业发展进程,把我国打造成石墨烯纤维的全球高地,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跻身世界前列。

  对于能否把联盟做实,端小平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圣泉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要有博大兼容的胸怀,接受不同意见和不同风格的企业;

  二是建立联盟成员间的利益纽带,使所有参与者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利益得到共享,避免恶性竞争;

  三是建立联盟统一品牌,定位高端,用“莱卡”模式,帮助终端销售,从而带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