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单向导湿运动面料的开发
    织物单向导湿是指水分或汗液从织物内层(贴身层)流动到织物外层(非贴身层、扩散层),并在外层蒸发扩散,同时外层的水分或汗液难以反渗到内层。
    织物单向导湿的机理即为所谓的差动毛细效应,也就是说当织物纱线的紧密程度、织物的密度以及织物内外层所用的纤维种类相同,而其内层的纤维线密度大于外层纤维的线密度时,在织物内外层就会形成毛细效应附加压力差,在这种压力差的作用下,织物中的液态水分自动地从内层扩散到外层。
    织物单向导湿的实现方式
    目前实现织物单向导湿的方式有多种。
    从理论上来说,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增加织物表面的扩散速度,增大汗液或水分的蒸发面积; 
    二是:增大织物的毛细效应,即通过毛细管通道的增加,使毛细效应增强。
    如此可减少织物与人体皮肤的黏着感,提高舒适度。从具体操作方法上来说,概括起来有两种方式:
    一是:通过印花方法对织物进行微型窗整理(微型窗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应用疏水的助剂在面料内表面做无色印花;
    其技术关键要点是,印花的图案呈不规则细微点状分布,内层同时有疏水的部分和亲水的表面,水分通过亲水的部分向外层扩散和渗透,同时外层亲水部分具有较强的吸湿性能,内外层形成芯吸压力差,结果内层表面只有点状的潮湿,保持干爽,外表面比较潮湿);
    二是:通过一面采用丙纶或防水丝或其他拒水性的纤维纱线,做成点接触式的双面针织物结构,另一面采用普通涤纶丝形成吸湿层。
    以上两种方法的共同点是织物内层为拒水层,此层为水分吸收的窗口层, 织物外层为水分扩散层, 这一层要求具有较好的吸湿性才能产生较好的单向导湿效果, 即内外两层存在压力差,且压力差值越大,差动效应就越大。
    实践效果
    通过实验发现通过印花方式实现单向导湿功能的面料比较耐洗。
    从加工工艺来看,当丙纶和涤纶交织在一起时,所使用的吸湿排汗助剂与涤纶的结合方式主要是化学键结合,而与丙纶结合方式主要是静电吸附,前者的结合力较后者要大。
    在芯吸高度方面,单从织物结构上考虑,试样所涉及的结构没有明显的优劣区别。
    涤纶原料
    涤纶分子中除存在两个端醇羟基外,并无其它极性基团,因而涤纶纤维亲水性极差。正是由于其亲水性极差,与水没有绯闻,才是理想的速干材料。
    通常涤纶丝的横截面是圆形的,这样,汗水会聚在其表面形成汗珠,没办法排出,此时,我们称其为拒水。
    于是,我们改变涤纶丝的横截面,使其表面具有很多细小的沟槽,汗水通过沟槽被排到外面,而因为涤纶没有亲水基团,所以纤维内部仍是干燥的。
    因此,它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与棉的吸水方式是不同的。而本身涤纶的拒水性能不变,所以就可以达到速干的效果了。
    丙纶原料
    丙纶不吸水,水气无法进入纤维内,所以不会湿润,易于传输汗气。在汗气凝结前,将汗气移离皮肤,不会有湿粘的感觉。
    丙纶是让汗气移动,经由织物而到达织物外面。而外层的汗水无法跑到里层丙纶上,被锁到外层,形成了单向导湿的现象。
    这样,出再多的汗,我都有隔离层,速干衣再也不会贴在我的皮肤上了。
    另外对于丙纶的抗菌、保暖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应用。染者无疆中多有介绍。
    来源:染者无疆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