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一次织造成型充绒被壳面料产业化

    近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取得新突破,一次织造成型充绒被壳面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经过长期攻关,其研发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终端品牌认可,公司与客户接连签订大货订单,目前生产状态及下机质量良好,并逐步形成系列化产品,标志着该研发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
    一次织造成型充绒被壳面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是我公司纺织技术研发中心去年立项的重点项目。受产品结构特征及技术限制等因素影响,现有家纺制品设计加工大多是基于平面设计、平面剪裁实施的,在拼接、裁剪、缝制等环节耗工耗时,效率低,加工成本高。针对以上问题,该项目研究了一种颠覆性的解决方案,是对现有家纺制品设计和生产方式的突破创新。
    该研究成果的主要创新点在于通过机织物组织结构设计创新、羽绒被壳产品设计技术创新,结合各工序关键技术攻关,用织机将充绒被壳以立体的、完整的造型结构直接从织机上生产出来,即直接织造出充绒被壳的充绒泡或立衬盒状多层立体结构。该成果可省去现有羽绒被壳生产方式中大部分的裁剪、拼接、缝制等环节,缩短了加工流程,显著提高了羽绒被产业链整体生产效率和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并减少下脚料的产生,节省了能源,降低了消耗,具有极高的创新价值。
    其创新价值一是可以显著降低羽绒被等家纺制品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可以实现充绒被立衬处无缝或免绗缝,解决充绒制品针眼钻绒的行业难题;三是可以提高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产品边缘更加规整,尺寸更加准确,结构更加稳定;四是可以减少下脚料的产生,降低物料消耗,生态环保;五是可适合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对改善甚至颠覆传统的羽绒被制造行业生产方式有重要价值;六是可以为家纺生产方式和产品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
    依托该项目研究成果,研发团队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获受理,并已经定稿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纺织导报》和《棉纺织技术》发表专业论文3篇,该研发项目下的面料设计作品,还获得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最佳生态环保技术奖”。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成型充绒被壳面料先期已经连续接单、续单2.8万米,终端客户为国内某著名家纺品牌,后续客户订单将视公司生产能力分期分批下达,并将形成棉涤交织品种和纯棉品种两个产品系列。据客户介绍,仅今年秋冬季该产品的需求量可达30万米以上。作为对现有生产方式的重要突破,魏桥纺织该研发成果可改善传统的家纺行业生产方式,已经初步显现出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