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醋脂纤维面料
   醋酸纤维(acetate)以醋酸和纤维素为原料经酯化反应制得的人造纤维.属于人造纤维家族的醋酸纤维,最喜欢模仿丝纤维,采用先进纺织工艺制造而成,色彩鲜艳,外观明亮,触摸柔滑、舒适,光泽、性能均接近桑蚕丝。与棉、麻等天然织物相比,醋酸面料的吸湿透气性、回弹性更好,不起静电和毛球,贴肤舒适,非常适合制作高贵礼服、丝巾等。同时,醋酸面料也可用来代替天然真丝稠,制作各种高档品牌时装里料,如风衣、皮衣、礼服、旗袍、婚纱、唐装、冬裙等等!所以大家都把它当作丝的替身。裙子或外套的里布可见其芳踪。

  醋酯纤维是从与棉纤维同属一种化学分子成份的木浆纤维素中提练出来的一种天然物质与醋酯酐等为原料,经一系列化学加工而制成的可用于纺纱织造的醋酸长丝纤维,它以纤维素为基本骨架,具备纤维素纤维的基本特征;但它的性能与再生纤维素纤维(粘胶 铜氨)又有所不同,具有合成纤维的某些特性:

  1. 良好的热塑性:醋酯纤维在200℃~230℃时软化,260℃时熔融,这一特征使醋酯纤维具有热塑性与合成纤维类似,产生塑性变形后形状不再回复,具有变形永久性。醋酸面料的成形性好 ,能美化人体曲线,整体大方优雅。

  2. 优良的染色性:醋酯纤维通常可用分散染料染色,且上色性能好,色彩鲜艳,其上色性能优于其他纤维素纤维。 醋酸面料的热塑性好,醋酯纤维在200℃ ~ 230℃时软化,260℃时熔融,与合成纤维类似,产生塑性变形后形状不再回复,具有变形永久性。

  3. 外观似桑蚕丝:醋酯纤维的外观光泽与桑蚕丝相似,手感柔软滑爽也与桑蚕丝相似,其比重和桑蚕丝一样,因而悬垂感和桑蚕丝无异样。醋酸丝织成的织物易洗易干,不霉不蛀醋酸面料,其弹性优于粘胶纤维。

  4. 性能接近桑蚕丝:与粘胶纤维及桑蚕丝的物理机械性能相比,醋酯纤维的强度偏低,断裂伸长较大,湿强与干强的比值虽较低,但高于粘胶丝,初始模量小,回潮率比粘胶纤维和桑蚕丝低,但比合成纤维高,其湿强与干强之比,相对钩接强度与打结强度,弹性恢复率等与桑蚕丝相差不大。因而醋酯纤维在化学纤维中性能最接近桑蚕丝。

  5. 醋酸面料不带电;不易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干洗、水洗及40℃以下机手洗均可,克服了丝毛织面料多带菌;带灰尘又只可干洗的弱点,也无毛织面料易虫蛀的缺点,易于打理收藏,而且醋酸面料具有毛织面料的回弹性和滑爽的手感。

  其他:醋酸面料具有而且超越棉、麻织物面料的多种性能,如吸湿透气,汗不沾,易洗易干,不霉不蛀,贴肤舒适,绝对环保等。

  醋酸面料开发应用

  醋酯纤维染色性能好,织物色彩鲜艳,外观明亮,性质柔滑、舒适,但强度较低,开发醋酯面料需“扬长避短”。醋酯长丝广泛应用在衣服,家具陈设以及装饰织物。醋酯长丝可应用于服装的里料、衫裙、运动衣服、新娘礼服以及童装衣饰、T恤衫。服装的里料、衫裙、运动衣服、新娘礼服以及童装衣饰、T恤衫用的机织或针织布料可采用100%醋酸长丝,或可与醋酸长丝混纺的如人造丝、弹性纤维、锦纶、棉、或麻、羊毛、蚕丝涤纶等。绒织物,装饰用绸,高档里子绸,轧纹绸,时装面料,高档针织T恤衫面料等。机织家具陈设织物一般采用醋酸长丝为经,棉纱或人造丝为纬的织物。装饰用织物多为缎,缎绸也可用于丝带人造花及领带。

  醋酸面料的衣服怎么洗?

  醋酸面料的衣服其实干洗与水洗均可,它唯一的一点就是不耐酸,因而你在使用水洗的时候,不要让洗涤剂呈酸性,贵重的衣服尽量选择用中性类洗涤剂,或者丝毛类洗涤剂洗为好,干洗的话,需要用干净的油来进行干洗,全是看到里面有黑色的成份,因而要对黑色的成份进行分析,如果是真皮的,操作工艺又不尽相同。

  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先用清水泡10分钟作用。自然温度的水就好,一定不能用热水,因为热水容易让污渍融进衣物纤维,或者烫坏材质。

  第二步,捞出后放入洗涤剂,搅匀,再放入衣物,使其充分与洗涤溶液接触。

  第三步,浸泡10分钟。注意,如果洗涤说明不允许浸泡,应该按说明操作。

  第四步,在溶液里反复搅动揉搓,特别脏的地方打上肥皂轻搓。第五步,清洗掉溶液,大概3、4次即可清洗掉。

  第五步,如果比较脏或有顽固污渍:先用小刷蘸汽油轻轻刷擦,去净油脂后,再用温洗涤剂溶液洗除;可以用气泡式矿泉水或是调酒用的苏打水,倒在干净的布上轻拍有印痕的地方,很有效的。

  来源:秦塬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