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从玉米地里“种”出神奇面料
    世界环境日,特步“循造未来”生态芯科技平台启动暨可降解环保风衣发布会,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安徽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谢霆锋、林书豪、景甜……一众大咖现身直播间应援的。

  特步通过启动生态芯科技平台,发布环保战略,向社会表明把环保进行到底的决心,打造可持续发展型企业。

  一件种出来的衣服

  6月5日,“循造未来”生态芯科技平台启动暨可降解环保风衣发布会上,特步集团发布了“一件种出来的衣服”,这件可降解环保风衣中的聚乳酸成分,从玉米和秸秆中提取而来,在特定环境下1年可完全降解。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聚乳酸是一种不耐高温的材料,比起常规涤纶面料,聚乳酸的染色温度低0-10℃,然后低温染色往往又存在色牢度方面的问题,这个看似悖论的命题困扰了国内行业多年,世界上拥有这个技术的国家和企业也并不多。

  这一次创新驱动,特步初步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实现聚乳酸材质有色化生产,首批可降解环保风衣拥有十种配色,环保又时尚。朱美芳说,能够实现这一技术突破,对未来聚乳酸服用的量化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在聚乳酸纯度的提升、织造工艺的改进上,还有很多技术难点等待攻克。

 

  一年可省300万吨蒸汽

  据悉,聚乳酸不仅染色温度比涤纶低0-10℃,定型温度也低40-60℃,这就天然具备节能降耗的特性了。为此,特步粗略算了一笔“账”。企业最常用的是溢流染色机,每缸布可做1000码,比起涤纶梭织面料,聚乳酸每缸布染色使用的蒸汽大概省100KG,若目前特步所有的服装材料均换成聚乳酸,一年可节省300多万吨蒸汽。

  “服装不只是关乎产品,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我们的所想所做,将会造成的后果。”丁水波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更重视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丁水波说,特步要做的不只是带货,更多是为了借发布新品的契机,向大众推广特步的环保理念。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特步想尽自己的力量,为环保做些努力。

  出于这样的想法

  生态芯科技平台诞生了

  丁水波所理解的鞋服制造企业的环保,主要存在于“取材环保”、“生产环保”、“服用环保”三个维度,具体来说,取材环保是实现“原材料环保”和“废塑循环利用”,生产环保则是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节能减排”,“服用环保”则是实现“对人体友好”和“对环境友好”两个目标。而短期内,聚乳酸的应用将会是生态芯科技平台的重要任务之一。特步将逐步实现聚乳酸单品类运用突破、三年内实现聚乳酸全品类延展,化纤品类领域分阶段提升聚乳酸占比为目标。三年内特步聚乳酸产品单季度市场投放量将超过百万件。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起码生产800亿件服装,而囤货多数会被烧毁和丢弃,这背后的血汗工厂、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我们不能选择忽视。

  当资源不断被消耗,环境一直被污染,如何做到可持续时尚?在特步看来,可降解的环保材料是可持续发展时尚的未来,可降解环保风衣的推出是环保特步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早在数十年前,特步便致力于环保的探索,始终将这一理念贯穿在产品、生产、品牌传播及企业文化等各个环节。

  丁水波认为,抓环保就要抓创新发展。借用创新的力量,助力绿色产品研发。近年来,特步一直以创新为中心,不断寻求产品设计及新材料方面的进步,制造出高功能性且减少环境影响的产品。

  “早在20多年前,环保就被特步列入企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的基础中。”丁水波介绍说,自2010年起,特步已在所有生产场所实施获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环境及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以管理及减少营运对环境的影响。

  而特步位于湖南的厂房已安装光伏系统以减少购电需求,所有照明系统现已使用LED模块以节省能源。特步亦一直投资于自动化生产线,以增强与生产相关的数据管理,作出更可靠预测以更有效地进行资源规划。

  产品质量及创新、产业赋能及发展,特步通过一双双跑鞋、一件件服饰,将“全民运动”的环保健康方式,传递到了消费者心间。

  作为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这些年来几乎在各大马拉松赛场上,都能看到特步的身影。其中,仅2019年就吸引了超过80万名参与者。为了向大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健康运动的重要性,特步下足了功夫。

  “随着中国内地持续的城市化,大众越趋着重实现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预计新型冠状肺炎爆发后,大众对个人健康更为重视亦会进一步加强。承接此趋势,我们将透过向消费者提供环保体育用品,继续支持其追求健康及绿色的生活方式。”丁水波说,环境保护并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提供环保产品,传递环保理念,就是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未来。(来源:印染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