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复合纺纱与花式纺纱技术的应用

   近几年以来,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纺织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常规产品生产企业,因供大于求,产销不畅,处于低价竞销、甚至亏本销售的局面。要扭转被动局面,企业必须调整营销策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抓住市场对高性能,多功能纺织产品的需求,积极采用新型原料与纺纱新工艺,开发新颖纱线,在竞争市场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用复合纺纱与花式纺纱技术开发新产品既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1. 复合纺纱 

复合纺纱技术是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巧妙的将两种以上性能优良的纤维结合在一起纺成纱线(与传统的短纤维混纺工艺截然不同)。通过不断的开拓和创新,目前已有赛络纺赛络菲尔纺包芯纺与包缠纺等多种复合方法,但它们在纺纱机改造复合组分喂入方式、工艺参数等方面是有一定区别的 

1.1.  赛络纺 

采用两根粗纱间隔一定距离平行喂入细纱机,经牵伸然后被汇合加捻成类似股线的赛络纱。赛络纺技术的优越性与紧密纺一样能减少毛羽,同时因双粗纱喂入,如两根粗纱使用原料和(或)色泽不同可生产混纺纱和混色纱,拓展了环锭纺纱品种,是一项改造方便花钱 少的的新技术,在棉纺、毛纺行业中正在扩大推广。但赛络纺因双粗纱喂入,粗纱定量要减轻,粗纱设备要适当增加,故目前多数在14.5Tex以上纱支中应用,赛络纺如与紧密纺结合则成纱质量更佳。 

1.2.  赛络菲尔纺 

在上述赛络纺纺纱设备上,用一根长丝取代一根粗纱,两者的间距要大于赛络纱两根粗纱的间距,由于复合纱中有长丝和短纤两种组分,其复合纱的断裂强度与断裂伸长率均比赛络纱要高,毛羽也进一步减少,故其纺纱号数更细,可以作为高档轻薄面料用纱。 

1.3.  包芯纱 

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加装一组长丝喂入装置后生产的一种复合纱。一般以化纤长丝为芯,外包短纤维形成包芯纱结构。目前生产量最多的是氨纶包芯纱。随着弹力面料向高支纱、多原料方向的发展,氨纶包芯纱已由最初的40s(40D)以下发展到目前的50s(40D)、60 s (30D)、80 s(20D)、100s(15D)等高支纱。在开发棉氨弹力布的同时,各种非棉弹力布也纷纷挤进弹力布行列,如涤/粘、涤/棉、粘/棉、锦/棉、麻/棉、毛/涤等纱线也用氨纶长丝作芯纱。此外,随着包芯纱用途的扩大,目前采用涤纶、锦纶长丝与可溶性维纶(非弹性)或金属长丝(钢性)为芯的芯鞘型包芯复合纱生产量在不断扩大。涤、锦长丝为芯具有骨架作用,既能提高棉制品的挺括度和免烫性能,又能使织物保持良好的染色性和吸湿透气性;用水溶性维纶长丝做芯丝的毛巾用纱,在后加工过程中随着水溶性维纶的溶解,可制成手感柔软的无捻毛巾。用金属长丝作芯丝制成的织物,具有抗静电、抗辐射的功能,可制成特种防护服装。总之,各类包芯纱的开发,实现了化纤长丝与外包短纤两种原料优良性能的最佳组合,它可以根据包芯复合纱的最终用途来选择两种纤维的种类,开发出具有多种用途与功能的复合纱线。 

1.4.  包缠纱(又叫包覆纱) 

.它以长丝或短纤为芯纱,外包另一种长丝或短纤纱,与包芯纱不同点是用一根长丝或一根纱线,通过包缠方法制成的复合纱线。包缠纱以弹力线据多,主要用于制造运动衣紧身衣(如游泳衣滑雪衣女内衣)等。可根据纱线用途选择合适的芯纱和外包纱。 

2.  花式纺纱 

早期花式是在传统的环锭细纱机或捻线机上改造后生产,目前随着纺织技术的进步出现了许多新型花式捻线机,但用细纱机或捻线机改造来生产花式纱线仍占较大比重。其原因为改造方便,加装一套附加装置就可生产,成本低,机器适应性广,可用于棉纺毛纺及混纺等多种领域。目前在棉纺细纱机上通过改造生产较多的是竹节纱和段彩纱等新型纱线。 

2.1  竹节纱 

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改变前区牵伸倍数使中罗拉速度相对前罗拉速度随机或有规律的变化,即可生产出纱线轴向有规律或无规律粗细变化的竹节纱。由于改造方便,目前使用范围较广。粗支竹节纱可作用牛仔布用纱,细支竹节纱可作针织与机织面料用纱,产品风格独特。 

2.2  段彩纱 

这种新型复合纱线在纱线轴向不仅有粗细变化,而且还有不连续色彩变化。它也是通过对环锭环锭细纱机改造来实现的,其方法是将粗纱架容量扩大1倍,能纺A与B两种粗纱(两种粗纱色泽不同)。将A与B粗纱分别从中后罗拉喂入细纱机,且B粗纱定量小于A粗纱,由后罗拉随机或有规律地间歇喂入B粗纱造成不匀,然后与A粗纱汇合后,由中罗拉喂入前区共同进行牵伸。此时,A粗纱被牵伸成细纱,B粗纱的粗细不匀由于前区牵伸被进一步扩大而变成不均匀、不连续纤维,附着在A粗纱所形成的纱线上,产出不仅在粗细上有变化,而且色彩上也有变化的色纺段彩纱。 

此外,用新型花式捻线机生产花式的品种将更多,但投资较大。 

来源:tteb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