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避开同质化竞争有路可走

  近年来,由于我国人工、电力等加工成本的逐年提高,周边国家低价格纱线产品在国内市场竞销压力不断加大,国内的纺纱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生产常规产品的企业面临亏损、资不抵债、甚至破产的局面,优胜劣汰两极分化明显。面对严峻形势,企业该如何应对?这是纺纱企业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纺织大省——浙江省的许多纺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从大力研发新型纱线,积极采用纺纱新技术,减少劳动用工,围绕提升产品档次等方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探索了一条减人增效之路。

  压缩常规品种

  使用非棉原料

  由于浙江省地处东南沿海,农村经济发达,棉花种植量很小,所以纺纱企业使用的棉花90%要从外地调入或进口。近几年,棉花价格变动较大,受到周边国家低价纯棉纱线的冲击,浙江省生产纯棉纱的企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面对严峻形势,许多纺纱企业,如浙江春江轻纺集团、宁波百隆东方公司、浙江华孚色纺集团等大型企业积极开发以非棉为原料的纱线,压缩棉花使用量,减小对棉花的依存度。目前,浙江省纺纱企业使用棉花的比例已从过去的60%左右减少到50%以下,而各种非棉纤维的使用量已超过50%,尤其是粘胶及涤纶纤维已成为取代棉花的主体原料。虽然从去年开始,我国不再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棉价下跌,但是大多数纺纱企业表示,不会轻易增加棉花使用量,仍然把研发重点放在非棉纤维的使用上。

  扩大色纺纱生产

  开发半精纺纱线

  色纺纱与半精纺纱线是浙江纺纱业的两种特色纱线,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色纺纱主要用于中高档针织用纱,半精纺纱主要用于针织用纱。这两种纱线均采用原料先染色后再纺纱,在后续加工中不需再染色,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故深受后道加工企业的欢迎,需求量正在不断扩大。

  此外,使用各种染色后的纤维混合纺纱,其制成的织物具有多色彩朦胧的美感,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增加了纺纱企业的赢利空间。所以近几年来,浙江省的纺纱企业从常规纺纱改为色纺纱的不断增多,产能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国内色纺纱与半精纺纱的重要生产基地,色纺纱的生产量已占全省纱线总产量的1/4以上。

  目前,不仅环锭纺纱企业扩大色纺纱的生产量,就连转杯纺与喷气涡流纺的企业也在积极开发生产各类色纺纱。此外,随着纺纱技术的不断进步,色纺纱与半精纺纱的生产品种也在不断增多,从原来以染色棉为主生产的麻灰纱,正在向多彩色纺纱、多种纤维混合纺纱及多种纺纱工艺融合的新颖色纺纱开发。半精纺色纺纱也从原来的以合股形态作横机毛衫用纱为主,向以生产单纱、作为大圆机用纱开拓。色纺纱与半精纺纱已成为浙江纺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与提升纱线品质档次的重要途径。

  采用多纤混纺

  拓展纱线功能

  所谓多种纤维组合纺纱是指采用两种及以上不同性质的纤维进行混合纺纱,由于它可使各种纤维混纺,因而纱线性能可以扬长避短,使各组分纤维的优良性能充分发挥达到改善纱线结构与性能的目的。

  近几年,浙江省的纺纱企业多采用多种纤维组合混纺纱线,已从环锭纺的本色纱向环锭纺色纺纱、半精纺纱线及新型纺纱的转杯纺、喷气涡流纺等领域拓展。生产实践证明,采用多种纤维组合纺纱不仅可提高产品的品质与档次,并可以使其具有更多优势。

  一是可以扬长避短,使纱线的性能发挥到最优。如浙江云山纺织公司用粘胶纤维、阳离子涤纶及高收缩涤纶三种原料组合生产的“天蚕纱”,不仅具有较高强力及弹性,又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由于三种原料的各自优良性能充分发挥,使用“天蚕纱”制成的织物集吸湿透气、手感柔软、色泽靓丽于一体,深受市场好评。

  二是可使纱线向差异化、功能化方向拓展。目前,纺纱领域开发功能性纱线是一个热门话题,但使用一种常规纤维纺纱难以达到功能性纱线的要求,而采用多种纤维组合纺纱就可以把各种功能性纤维融入纱线中,较容易使纱线具有功能性。如浙江春江轻纺集团开发的“抗静电纱”,是在常规的T/C纱中加入少量的导电纤维混合纺纱,由于导电纤维的比电阻值较低且带电后散逸较快,在含量不到2%时就能使纱线具有良好导电性能,用该“三合一”纱线制成的织物具有不吸尘、贴身穿不刺激皮肤等良好抗静电功能。

  此外,采用多种纤维组合纺纱,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单种纤维纺纱可纺性较差的缺点。由于采用多种组合纺纱优势明显,功能得到扩展,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已受到越来越多纺纱企业的重视。如浙江宏扬集团在2012~2014年间每年均有10多种多纤组合纺纱的新型纱线投放市场,组合原料最少是3种,多的有5~6种,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回报。

  采用纺纱新技术

  提升纱线品质

  紧密纺是提高环锭纺纱线品质的一项新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已有10多年时间,使用该技术可减少纱线的有害毛羽,纱线条干均与、强力高。目前,浙江省已有50多万锭细纱机采用紧密纺技术,该项技术除应用于高支纯棉精梳纱外,正在向化纤及其混纺纱扩大应用,并与赛络纺技术相结合,以“紧密赛络纺技术”在细纱机上应用。由于赛络纺是将两根粗纱喂入纺纱,如果将两根原料或颜色不同的粗纱同时喂入,就可以直接纺出混纺纱或花色纱等新型纱线,其优越性更加明显。

  采用复合纺纱技术也是环锭纺技术进步的一个重要特征。浙江省纺纱企业除生产常规的包芯纱与包覆纱等复合纱线外,近几年又进一步采用连续复合与断续复合等技术,开发出多种风格各异的新型纱线。如用双根粗纱喂入采用断续复合技术生产的“段彩纱”;用一根粗纱条与一根细纱用断续复合技术生产出的“云纹纱”、“隆纹纱”、“丝雨纱”等新型花色纱线。在连续复合技术上不仅生产出氨纶包芯纱等常规产品,还采用低伸长的化纤丝或刚性的金属丝作芯丝,生产出用途不同的包芯纱。如浙江春江轻纺集团采用精梳棉包涤纶低弹丝生产的包芯纱,用于制作军队服装具有挺括、吸湿透气、速干等性能。由于其克服了常规涤棉纱线制成的服装透气性差的缺点,深受部队官兵欢迎。

  创新纺纱工艺

  研发新型纱线

  由于新型纺纱技术具有生产工序短、效率高、用工少、耗能低等优势,所以近几年国内新型纺纱技术发展迅速。避开同质化竞争,浙江省纺纱企业积极加快调整新型纺纱的产品结构,开发出多种新型纺纱线。

  转杯纺生产品种从过去依赖棉花为主体原料向使用多种非棉原料转变,在杭州、绍兴等地区以使用粘胶纤维与功能性涤纶、腈纶为主,开发中、高支针织用转杯纺纱线。在转杯纺发展较为集中的温州地区,广泛使用再生涤纶纤维及二次加工的再生棉,开发中、低支转杯纺纱,用于牛仔服饰和工业布用纱,使转杯纺原料摆脱对棉花的依赖。

  在喷气涡流纺上生产的品种,也从生产粘胶纤维纱为主体,发展到4大类各具特色的涡流纺纱线。一是涡流纺色纺纱,如浙江宏扬集团、杭州奥华纺织、湖州威达纺织、华孚金瓶纺织、绍兴国周纺织等企业,均以色纺纱为涡流纺主导产品,并有麻灰纱、彩色纱等多个品种;二是开发多种纤维混纺涡流纺纱线,克服了用单一粘胶纤维生产的涡流纺纱强力低、牢度差、不耐磨等缺陷;三是以多种天然纤维原料组合生产涡流纺纱,如宏扬集团用原色亚麻与细旦涤纶生产的“酷麻纱”;四是开发功能性涡流纺纱线,如浙江奥华纺织公司与相关功能性纤维生产企业合作,先后用超仿棉、仿丝纤维及凉感的库丝玛等功能性纤维混纺,开发出多种具有不同功能的涡流纺纱线,投放市场后受到用户欢迎,其生产量不断扩大。

由于浙江省纺纱企业紧跟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开发步伐,并通过不断工艺技术创新,使开发的各类新型纱线贴近当今消费者“新、变、舒适、健康”的需求。由于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新型纱线在纱线中比重逐年上升,以浙江春江轻纺集团为例,该公司2012年新产品销售额占纱线总销售额的38%,2013年上升到50%,2014年达到60%,充分说明重视产品开发、提高产品档次是企业走向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