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轻纺行业的难题在于互联网+转型
 传统轻纺行业真正的难题在于互联网+转型
  
  中国纺织布料行业拥有超过3.8万亿容量,是中国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之一,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纺织市场。在面临东南亚“新世界工厂”强劲冲击和互联网+转型的双重挑战下,中国纺织业该如何应对呢?

  据5月10日印度经济时报称,在考虑了印度的其他几个邦后,富士康有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买下1200公顷土地,将投资100亿美元建新的制造厂全用于生产iPhone。

  这将是手机制造业的标志性大事件,可能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低成本的优势逐渐失去!

  而在纺织行业上,这种趋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无独有偶,服装业纷纷把订单转移东南亚。

  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计划从低价服装品牌G.U.开始,向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工厂增加代工订单。迅销集团的产品原本约有85%在中国制造,但随着中国人工成本的继续上涨,目前决定将中国以外20%~30%的生产比率提高到50%。

  无印良品计划3年后把在中国的合作工厂从229家减少到86家,自中国的采购比率从60%降低一半。

  青山商事继越南、缅甸、柬埔寨之后,还将开始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委托生产,东南亚工厂主要承担缝制工序,所需布料仍从意大利和中国采购。中国纺织产业优势在逐渐被东南亚地区蚕食,国内纺织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东南亚逐渐代替中国,成为新的制造业“世界工厂”

传统轻纺行业真正的难题在于互联网+转型 

  根据数据发现,2015年上半年,在中国进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欧盟从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增幅在29.6%~53.4%之 间;美国从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柬埔寨进口增速在18%~29%之间;日本从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进口增幅在23%~49%之间。可见,东南亚 已经逐渐代替中国,成为新的制造业“世界工厂”。

  据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的数据,2005年以前,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甚至低于印度。但到了2015年,中国的成本已经是印度的约两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曾经仰仗的人口以及劳动力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劳动力成本相较上世纪末有了很大提升,所以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工厂都撤出中国,前往东南亚开拓新的劳动力市场。

  “一件T恤我们卖六、七元,东南亚生产的只要2元,拼价格拼不过,我们只能拼质量,把主要目标客户放在欧洲客人上。”广交会上佛山市晟祺服装公司的展会负责人说道。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中国纺织行业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而东南亚国家却利用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廉价劳动力冲击国内纺织行业的地位。

  作为人口大国,印度的的经济水平和中国相距甚远,在未来的不久,印度人口有可能赶超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是印度工资水平并不高,所以相同的职业,劳动力成本比中国要低得多。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