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宁波纺织业如何找到绿色可持续新出口

 

  纺织服装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新时期,这个传统产业又遇到了什么新问题?

  近日,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与“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联合主办,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市纺织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宁波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发展研讨会”举行。会议旨在把脉宁波市纺织产业可持续供应链的发展问题,为宁波市纺织产业绿色和可持续性发展寻找出口。

  据“绿色采购与绿色供应链联盟”执行秘书长周卫东介绍,中国纺织服装工业的全球生产与消费影响在与日俱增。其中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创新先锋的作用,特别是在碳管理创新,水管理创新,循环再利用管理创新中。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人们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绿色化趋势日渐明显,绿色消费理念渐入人心,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逐渐成为主流,生活方式绿色化趋势日渐明显。

  而宁波的纺织产业历史悠久,诞生了一大批纺织业知名品牌。2017年,宁波全市服装、鞋帽及纺织品类的销售额仍然保持8.7%的增长。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在提升制造、商贸流通等服务能力的同时,需要把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业绩指标和战略规划。

  宁波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办副主任杨世兵告诉记者,2017年宁波整个纺织服装规上企业270家,实现增加值246亿,比上年增长3.4%,完成工业总产值1157亿,增长5.7%,服装服饰业规上企业549家,完成产值636亿;纺织规上企业262家,完成产值347亿,占了30%左右;化纤规上企业59家,其中整个宁波化纤行业基本上全部都是规上企业,产值173亿,占比例15%左右。

  在研讨会现场不少企业纷纷表示,宁波市有良好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是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一张名片。尽管大部分的纺织服装产业,最早起家是从帮助大型品牌公司代工,逐渐发展起来的,包括申洲集团和狮丹努等企业。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不断履行全球品牌商对企业的各项可持续发展要求,逐步建立起了自己高品质的,较为稳定的生产和运营体系,并且在整个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于是这些企业从原先被动地履行服装品牌商的要求,到主动地成为纺织服装产业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带动者。

  比如狮丹努从本世纪初就开始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非常重要的一块,成立可持续发展部。狮丹努从履行H&M对于环保的要求开始,引入国外咨询公司,不断学习和调整,并逐步建立自己的能源消耗指标。研究关于污水回用,边角料利用等循环经济的做法。把主动承担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供应链可持续性是指在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中,对于环境、社会、经济影响的治理模式的管理。2017年4月,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四部委发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生产、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加强绿色供应链国际合作与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采取节能环保措施。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根据他多年来对于国内外各种案例的研究,围绕什么是供应链可持续性发展,为什么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可持续供应链发展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等三个角度做了发言。他说,此次会议站在产业未来发展的角度,有助于宁波纺织产业提升可持续供应链管理意识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创新学院也会发挥自身优势,联合行业和协会,为企业在提升绿色可持续供应链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做智力支撑。来源:浙江新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