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新疆无膜棉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

一边是试验种植的无膜棉,一边是有地膜种植的地膜棉,两块地里的棉花长势喜人,一簇簇像雪似的挂满枝头。

928日,在沙雅县无膜棉现场观摩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棉花遗传育种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体系首席科学家喻树迅介绍:“我们研发的无膜棉综合技术能够实现不用地膜种植棉花,可解决残膜污染难题,实现绿色植棉。”

 “南疆无膜棉新品系培育及栽培技术创新示范”已经顺利通过由中国农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评价结果认为这一研究成果针对新疆地膜棉残膜“白色污染”的重大问题,创新育种技术,培育出适合南疆无膜种植的早熟丰产棉花新品系“中619”,研发的配套无膜栽培技术,已在南疆多地示范种植成功,无膜棉品种选育和无膜栽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彻底解决棉田残膜污染问题提供具有颠覆性潜力的技术途径,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产棉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棉花面积的61%,其中南疆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2000余万亩,约占全疆的2/320世纪80年代以来,地膜覆盖技术的推广使用给新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来巨大效益。在新疆地区各类农作物覆膜面积达5000万亩以上,地膜年使用量在30万吨左右,其中棉田覆膜占地膜使用量的60%左右。大量使用地膜的同时,也带来残膜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喻树迅说:“当前,新疆棉花种植均使用地膜覆盖,棉田残膜平均达到每亩地22公斤,个别田块达到每亩地49公斤,残膜回收率低,不仅对土壤造成污染,也影响到棉花纤维品质,残膜治理迫在眉睫。”

经过8年试验示范种植,喻树迅带领团队加强种质资源鉴定筛选,培育出适宜无膜栽培、特早熟、耐盐碱、耐低温、丰产的陆地棉新品系“中619”,探索出一套无地膜棉花栽培管理模式,为新疆农业绿色发展、新疆棉花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增添科技动力。

 “‘中619’在南疆地区无膜栽培条件下,实现无膜播种机械配套、播种深度改进、无膜条件下滴灌带浅埋、适宜播种密度筛选、合理化调控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喻树迅说,“去年无膜棉籽棉平均单产365公斤/亩以上,今年‘中619’在土地含沙量高、不保水、大风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保持亩产320公斤的产量。”

无膜种植棉花可节省购买地膜和揭膜费用,实现“丰产节本环保、综合效益提高”的目标。当前,喻树迅带领团队在阿克苏、库尔勒、阿拉尔等地建立无膜棉示范基地。

巴州农业科学院研究院李卫平研究员介绍,2016年巴州开始开展棉花无膜栽培试验示范,示范面积10亩地,亩产籽棉340-360公斤。

兵团第三师农科所农艺师张栋海说:“经过多年无膜棉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无膜棉籽棉可以实现亩产320-350公斤,甚至还能更高,无膜棉栽培技术的推广前景很大。”

 (来源:新疆经济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