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竹节纱生产中遇到的质量问题

  我公司适应市场需要,开发生产了精梳紧密纺竹节纱品种。该品种平均34.5S,基纱42.3S,节粗1.9倍,节长40-70mm,节距90-240mm,共13组节长、节距对应具体数据(具体风格略),采取无规律纺纱模式。该品种用途为色织布,经向和纬向均用该竹节纱品种。在批量生产过程中,前批量客户用纱反应很好。到后来,客户突然反馈无规律竹节纱风格中,有个别筒纱出现有规律的风格,织到布面上,在验布机上呈现有规律竹节斑纹现象。接到信息反馈后,立即查看在纺该品种竹节纱机台,上机竹节纱工艺参数全部正确无误,特别关注竹节纱控制器纺纱模式为无规律,也是正确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只要查不出该问题,就要面临停止生产该品种,防止给客户造成损失。

  再次到车间查看该品种竹节纱生产机台,发现竹节纱显示屏“组号”的变化是按有规律顺序进行纺纱的,显示组号为:1.2.3.4.5……25.26,1.2.3.4.5……25.26,连续性数字组号循环出现,纺出的纱实际效果为有规律的纱,通过测试实际竹节风格和摇黑板看风格方式,均能证实为有规律的竹节纱,一共查出96#、97#、103#细纱机出现这种情况,立即关车进行整改,查找原因。车上未落的纱,还有追踪倒查的该机台的纱,做集中存放处理。认为可能是竹节纱控制器出现故障,从其它机台上对倒一台竹节纱控制器,输入正确数据后,组号仍然显示为连续性数字出现,纺出的纱仍然为有规律的竹节纱。后来,把竹节纱控制器电源关闭后重启后,把该品种参数重新输入,重新运行,故障消除。组号按不连续数字出现,纺出的纱为无规律的竹节纱,符合设计风格要求。可以开车生产,但担心的是:纺纱过程中是否还出现组号连续性,纺出有规律竹节纱的情况。

  针对出现的问题,与客户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听客户讲,该竹节纱品种为色织布,经纬向均用,经向为色织,纬向为白纱,用在经向上竹节规律性不易显现,用在纬向上竹节规律易显现。客户给出解决方案,该品种竹节纱增加订单,追加的订单做纬纱,先前纺的竹节纱做经纱。但有一个条件,追加的订单不能再出现有规律的竹节纱。

  针对客户追加订单的要求,结合竹节纱控制器产生故障的原因分析,特制定以下竹节纱生产注意事项,加强检查,重点检查组号的运行规律。对该品种来讲,组号连续性数字出现为不正常,立即关车;组号不连续,按无规律出现则为正常。

  竹节纱生产注意事项:

  1.竹节纱控制器报警故障修复后,必须查看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

  2.竹节纱控制器停电后再送电,开车前,必须查看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

  3.竹节纱正常生产过程中,不允许私自关停控制箱电源,特殊情况关停控制箱电源后,必须查看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

  4.竹节纱正常生产过程中,要注意查看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

  5.发现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与设计不符时,立即关车,并安排追踪倒查,通知相关人员,待修复验证合格后方可开车。

  6.实验室人员每天上岗检查运行品种、纺纱模式和组号运行规律,并台台取样摇黑板看竹节纱风格是否出现变异。

  本公司在生产精梳紧密纺竹节纱品种过程中,针对客户反馈的质量问题,认真对待,及时分析,研究对策,采取针对性措施,使该品种竹节纱质量满足了客户要求,没有再得到客户反馈质量问题。可以说,本公司生产竹节纱品种15余年来,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印象非常深刻。

(盛庆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