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纺织厂空调节能的实践

  纺织厂空调作为车间温湿度调节与改善生产环境的重要设备,是纺织厂耗能占比较大设备之一。以我公司 15 万纱锭纺纱生产线为例,现有两个生产厂房,共 15 套空调设备, 2016 年前空调耗电占比在 9% 左右,折合 14.5tex 空调吨纱用电为290kW·h ; 2017 年至今,为改善空调用电居高不下的现象,同时提高车间温湿度合格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空调耗电占比降至 8% 左右,空调吨纱用电降至 243kW·h ,现将我们的一些做法总结如下。 

  1 空调设备周期检修 

  1.1 制定每月空调检修计划 

  因环境原因,每年夏季高温季节为 7月、 8月两个月,纺织厂各工序生产工艺对温湿度要求极为严格,为提高全年温湿度合格率,降低空调用电,制定检修计划,全面检修空调设备,使空调设备良好并经济运行,保证生产工艺需求。 

 

  每月按检修计划,检修人员到位,工具材料充足,检修内容为挡水板清洁、喷淋喷排喷嘴清洁、水池清洗、各水管道水垢清洁、水泵检修。同时对检修前后进行送风量测量,对比检修效果,总结检修经验与方式方法,便于下次检修,使用最少的检修人员,取得最佳检修质量,提高空调调节能力,使车间温湿度合格率提高。保证生产工艺需求,空调设备检修不仅可以改善车间生产环境,在节能降耗方面也有很大作用。 2017年12月21日更换 3# 空调室喷排,将 21日前后4天用电量进行统计对比,前 4 天平均用电量为 532kW·h ,更换后4天平均用电量为 482kW· h ,前后差值为50kW·h 。空调各设备检修维护保养至关重要,若喷淋喷排堵塞,会造成水泵耗能增加,喷雾效果差,以1套空调设备每日用电量节约 50kW·h ,我公司 15 套空调室,每月节电 50kW · h×15 套×30 天 = 22 500 ( kW · h ),每年节电27万kW·h ,减少生产成本17.55 万元。 

   2 电气设备周期维护 

   2.1 日常巡回空调电气设备 

   空调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使调节省时省工,合格率可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做好自动控制系统的日常巡回尤为重要,各空调风机变频器、水泵变频器运行正常,做到晨检到位,检查有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反馈。同时做好各配电柜、电气元件、变频器日常清洁,散热风扇正常运行。空调工每日空调室 6s 管理区域点检:区域为混风室、水泵间、设备表面、水池卫生等,管理规定要求当班值班员完成每项检查与清洁。 

   2.2 空调室各电机设备加油与日常保养 

   电气人员随空调检修人员检修空调计划,检修送风机、排风机以及各高压集尘风机,定期做保养与电机加油,以电机运行时间与现场测量电机温度、运行电流、电机振动、轴承声音为标准依据进行加油与检修,保证空调各电机运行正常。 

   3 空调调节方式方法 

   3.1 日常调节 

   日常调节是指在 24h 内,根据室外的温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和天气晴朗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以及室内负荷的变化等,为减少车间内温湿度波动或为满足某种温湿度要求而相应采取的调节措施和方法。 

  3.2 全年性调节

  全年性调节是指在一年四季中,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和室内温湿度要求,按照运行的经济性、可靠性和操作方便等原则制定出有关空调系统的调节和管理方法。 

   3.3“过渡季节”调节 

   一般在全年性的调节中将冬季露点温度的焓值与夏季露点温度的焓值间的调节范围称为“过渡季节”的调节。调节新回风的混合比主要在过渡季节里进行。调节方法:在保证车间最小新风量的同时,根据车间室内外焓差调节新回风窗叶片的开启程度来控制新回风的混合比。必需强调的是合适的“开启度暠是长期经验积累的结果。 

   4 考虑环境因素 

   4.1 室外因素 

   每日室外太阳辐射强度、大气温湿度,风速风向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白昼差异大,太阳辐射强度随着太阳高度和大气透明度变化而变化,所以适当引用空调外风或者外风回风混合使用,可维护车间温湿度稳定和减少能耗。 

   4.2 季节因素 

   四季交替过程中,因受太阳辐射强度和大气环流的影响,车间室外气象参数变化很大,在一年中不同季节不但要求空调系统进行合理有效日调节,还需根据空气热湿处理方法和各工序温湿度标准进行灵活调节,不仅可满足生产需求,也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 

   5 应用创新技术与设备改造 

   在“互联网 + ”与“两化融合”的时代,传统纺织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发展生态,以提高生产力与创造力。本公司空调设备具有一定的数据采集功能,可以实时监测与反馈室内外温湿度,并且对空调设备在后期生产与试验中不断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5.1 空调自动控制系统 

  本公司15 套空调室 8 套应用上海某公司和7 套应用济南某公司的自动控制系统,有效节约电能和减少人员消耗,保证车间环境控制在一定标准范围内。 

 5.2 设备改造与创新 

  5.2.1 空调圆盘回风窗改造 

  纺织空调圆盘回风装置采用集尘风机和吸臂清扫结合的方式,总功率 3.55kW ,拆除 3kW 集尘风机,吸臂增加为双毛刷、在原风窗底部做预留口,通过风机室自身负压吸入回风花毛,用原集尘袋子收集,改造成本约为 180 元/台,改造后每个空调室每年节约用电约 3kW×12h×350d×80%=10080 ( KW·h )(运行时间12h , 350d ,效率 80% 计算),年可节约用电 15.12 万 kW·h 。 

  5.2.2 细纱5套空调室主风道改造 

  我公司细纱5套空调室共投资16万元,对主送风楼送风管道系统进行了改造,使其送风口截面积增大 50% ,送风量加大,风压降低,送风阻力减少,经测量车间内出风口风速提高 0.9 m / s 。改造前主送风楼主风道送风截面积为 2.5m×1.2m ,造成车间送回风量不平衡、阻力大、风压高,实际运行无法达到风机运行的参数,且车间温湿度调节困难,耗能大。改造方案 5 套空调室投资 16 万元,对主送风楼送风管道系统进行改造,使其送风口截面积增大 50% ,送风量增加,风压降低,送风阻力减小。经统计改造后每个空调室日平均用电 642kW·h ,节电率为18% 。我公司此次共改 造5套空调室,年节约电费:137kW·h×5套×350d×72%×17.26 (万元),即一年可收回投入成本。 

  6 提高人员素质 

   6.1 员工培训 

   空调工定期进行技能与安全操作培训,每月进行理论与机台操作考核考试,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与执行力。 

  6.2强化制度流程与维修标准 

  按照设备维修标准严格执行设备维修计划,并执行检查考核制度。 

 7 结束语 

   纺织厂空调能为纺织生产提供理想的生产环境,同时纺织空调能耗在纺织能耗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如何降低空调能耗是纺织生产中一项重要课题。我公司在过去几年生产实践中,探索和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与想法,并得以有效实施且节能效果良好。企业不断升级转型,要将降低耗能作为重点改善项目,需要我们加强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相关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并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探索纺织空调的节能工作新路子。 

  1.2 按计划检修空调设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