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控制有害纱疵的措施及要点
 纱疵指标是体现棉纺企业产品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减少有害纱疵是各棉纺企业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更是企业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如何降低纱疵,要从产生纱疵成因的根源入手,从而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减少各工序的质量失误,确保纱线整体质量的稳定。控制有害纱疵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  加强原棉配置

  在多次优化工艺试验中发现:原棉的成熟度、吸湿性能、单纤维强力、卷曲度、抗弯刚性、纤维弹性等指标,都会影响纺纱过程中的纱疵棉结的变化趋势,适纺性好的原棉,在纺纱过程中不易受到揉搓纠缠而形成纱疵,纤维细度适中,短绒含量少,纺纱过程中因摩擦而不易相互纠缠,更不易粘附在机件上,配棉中短绒含量不能太高,尽量少用锯齿棉,并合理控制回花回用量,生产精梳纱时,配棉中的回花用量不允许超过3%;生产针织精梳纱时,配棉中的尽量不要掺用回花。棉结指标控制应从原棉开始着手,然后细化到各工序,通过各工序的技术措施,合理设计工艺参数,根据不同品种设定不同的控制标准。

|  严格控制车间温湿度

  温湿度对纱线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我们应该保证纤维从清梳至并粗的生产过程中,处于吸湿过程,从并粗至细纱工序时,应处于弱放湿过程,这对防止须条边纤维的紊乱和稳定纱线的捻回、降低静电作用有较好的效果,有利于减少成纱的细节、粗节和棉结的减少,也能有效避免须条纤维对罗拉胶辊的缠绕。因此,在车间温湿度控制方面要做到“清梳放湿,精并粗略吸湿,细纱略放湿,自络吸湿”的调节原则,并每天对车间各工序实际回潮率进行检测并跟踪,细纱车间的温度保持在25 ℃~30 ℃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0%~55%的范围内,成纱纱疵会相应减少,纱线质量稳定。

|  加强设备基础管理,确保设备的先进性
  在纺纱质量控制过程中要时刻“以原料为保障,以设备为基础,以操作为关键”,做到纺什么样品种,用什么样的原料,还要保证设备的完好状态及周期性器材的运转质量,优化各工序工艺参数和工艺速度,确保机台运转的稳定。并从保全保养的基础管理做起,加强维修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工作中严格认真,实操中精益求精,并有一定的分析解决能力,一切要结合实际,“设备要服从工艺,工艺要服从质量,质量要服从客户”的原则。
|  严格试验标准,加强试验分析
  对试验过程控制中产生的质量波动,工艺及维修人员要加强分析,综合考虑指标波动产生的故障原因,能够快速找到指标波动的处理方法及有效的改进措施,从本工序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根源做起,从细小问题入手,全面细致地检查设备的机械状态,严格检查工艺隔距及工艺部件是否正确,严格检查关键部件器材是否达到工艺标准,对常规试验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快速处理立即检查维修,切不可让设备带病运转,遗漏质量隐患,杜绝不合格流入下工序,确保本工序质量的稳定。
|  加强操作管理

严格按照工序操作法要求进行操作,在接头、巡回、清洁时要精操细作,加强巡迴次数,增强一线值车工对各类疵点的识别与把关,并做好防疵捉疵工作。

|  严格控制各工序设备指标
生产中各工序设备出现的机台棉结过多,机械波,牵伸波及条干CV值偏大等情况,严格控制清梳、精梳、并粗、细纱等工序机械出现的质量波动,如有异常要尽快解决,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
|  加强工艺技术管理
工艺人员要建立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发现质量问题,以书面通知形式下发到出现问题的工序及机台,以便于采取积极措施,及时整改。
|  严格工艺参数设计和工艺上机
清花、梳棉、精梳三个工序,工艺设计时,尽量做到以多排除短绒和棉结为基础,强化对纤维分梳为主的工艺参数,对成纱指标要求较高的品种,在以上三个工序中,在保证前后供应的前提下,尽量掌握“轻定量,慢速度”的工艺,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并条、粗纱、细纱三个工序以“强化控制浮游纤维,提高纤维伸直度”为主的工艺参数,尤其在细纱工序,做好“强控制”是非常有利于提高成纱质量的,工艺参数必须做到,根据客户需求、原料的变化、品种的变化不断更新,要在动态中求提高、求合理,且不可用一个工艺常年不变,更不能对工艺参数照抄照搬,对针织用纱要尽量做到“两大一小”的工艺设计,总之,良好的工艺设计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甚至不用投资就可改进产品质量,因此,对此项工作必须要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工艺设计,能根据品种不同的要求推出不同的工艺标准,适应企业生产需要。

合理的工艺设计需要保全工细心的操作,工艺上机的准确要他们的密切配合,由于保全的操作误差,会造成工艺设计出现偏差,而影响本工序产品质量数据的准确,因此,工艺设计人员不但要做好工艺设计工作,还要注意检查工艺隔距和工艺部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并经常深入到车间一线,检查工艺改纺人员的工作质量,工艺设计与工艺执行及工艺实验数据是否达到预计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工艺设计得到有效实施,机台生产质量才会达到工艺设计标准。

|  加强员工培训
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强化员工质量意识,提升员工质量控制能力。

总之,纱疵质量管理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要抓住关键节点,在各工序中重点控制好本工序的质量指标,控制纱疵质量主要取决于原料、工艺、设备、操作及温湿度等关键因素,减少纱疵有效控制纱疵是一个系统而又繁杂的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结合实际生产情况,从纱疵产生的原因及部位着手,建立严格的控制体系,强化精细管理,加强操作管理和设备管理,不断创新思维、不断学习新技术,持续坚持优化工艺、利用不断更新的先进器材,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对减少纱疵控制纱疵数量的增多,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