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粗细联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制造业水平的提升,粗细联技术已经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使用粗细联减少粗纱运输和储存的人为干预,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1 粗细联的工作流程 

粗细联的正常运转需进行品种设置,通过对 粗纱机和细纱机进行相互对应的品种设置,为后续了机做好准备。粗细联的工作流程:粗纱自动落纱→粗纱满纱和空管交换进入粗纱库粗纱库满纱进入满纱库满纱库满纱进入细纱库细纱库空管进入尾纱库尾纱库空管进入粗纱库待用。拖链在粗纱库、细纱库、满纱库、 尾纱库为并联状态,在各个库之间的转移一般为串联状态,每一段距离都有相应的感应光电和电机支持其转移,并通过拨叉进行各个轨道的切换,来实现拖链的转向。 

2 粗细联设计的注意事项 

2.1 粗细联轨道和拖链数量选择 

粗细联系统是一个物流系统,处于不断流转的过程,不同品种、不同纱锭规模、不同细纱品种 所需的轨道数量都有所不同。新车间以及老车间 改造所设计的轨道数量和线路也会不同。新车间满纱库和尾纱库可以设计在同一位置,粗细联满 纱库和尾纱库所对应的轨道数量可以相互调整。但很多老车间改造受限于车间实际情况,大多数情况下满纱库和尾纱库不在同一位置而且轨道数量受限,更容易影响车间生产,因此对粗细联轨道 和拖链数量需根据车间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当前粗细联的换纱形式主要分为集体换纱和分段换纱,两种换纱形式各有优劣。集体换纱工人调配较少,操作简单方便,但了机时会停车造成一定的细纱产量损耗,适用于纺细特纱;分段换纱细纱机台不停车,细纱产量损耗小,但工人调配频繁,操作较为复杂,适用于纺粗特纱。

两种换纱形式所对应的轨道数量和路径也会有所不同,这也是设计时需要注意的。以本公司为例,所设定的纱号小于14.6tex,因此采用集体换纱形式。当粗细联系统采用集体换纱形式时,满纱库轨道数量一般为了机所需拖链的整数倍,具体根 据规划所纺粗纱品种和细纱品种而定。同时,应考虑改换品种所带来的临时品种增加,因此满纱库轨道数也要相应增加。一般情况下,满纱库轨道数量=了机所需拖链数量×(规划所纺粗纱品种+1)。 

拖链的数量配置以不影响正常了机、尽可能多配置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当粗细联的规模较大时,可调整性较强,可以适当多配置;但是当粗细联规模较小时,可调整性较弱,拖链数量就需严格配置,尤其是考虑多机台在某一时间段一起了机的情况,因此应避免出现拖链数量配置过多,从而出现无法了机的情况。 

2.2 拖链在轨道上的转移 

了机时间的长短是影响细纱产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拖链在导轨上的转移至关重要。粗细联拖链转移速度过快会增加吊锭负担,在转弯处摆幅过大,容易使得粗纱撞击机台,出现机械和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相关细纱的质量;转移速度过慢会增加了机时间,影响细纱产量。因此需合理选择粗细联转移速度,一般选择20m/min的粗细联拖链转移速度。 

2.3 其他 

粗细联系统及其配套的粗纱机和细纱机对车间空间有一定的需求,设备和轨道间距都需合理设计;粗细联系统贯通粗纱和细纱车间,而两道工序对车间温湿度要求有一定的差别,这也要合理规划。 

3 粗细联应用的有关问题 

3.1 粗细联与前后纺的配套 

粗细联虽是车间半成品的辅助运输系统,但是在实际运转过程中也会影响车间生产计划。尤其在细纱各个品种了机的最小公倍数的周期里, 就会大大增加前纺的负担。例如:19.6tex品种的换纱周期为7天,9.8tex品种的换纱周期为14天,因此每到14天就出现19.6tex品种和9.8tex品种集中换纱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前纺和 粗细联运转的压力。同时,在一定时间内,粗纱长期停在轨道上,使表层粗纱长期吸湿、吹毛或者飞花落入,从而影响纱线质量。因此需合理规划细纱品种,采取适当调整细纱锭速、改变粗纱长度等 措施,尽可能避免车间的集中了机情况。 

3.2 粗细联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3.2.1 粗纱空满管交换故障 

粗纱空管和满管交换装置零部件较多,经常会产生粗纱空满管交换故障,这其中光电感应位置不正确、操作不到位的原因较多,因此在调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同时也要做好工人的培训工作。 

3.2.2 机械故障 

机械故障也是粗细联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拨叉失灵、撞链、链条错位、链子断裂、吊锭损坏等方面。以上情况可能是由零件本身或程序的原因造成的。因此,在解决表面问题的时候,还需查明根本原因,彻底解决问题。 

3.2.3 粗细联程序故障 

粗细联程序故障可能导致无法了机或者各种机械故障,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PLC 损坏、人为操作系统过于频繁、人为误操作系统等方面。当 程序出现故障后,应及时联系厂家,查明故障原因,解决问题。 

3.3 其他 

粗细联的轨道、拖链、吊锭的积花会影响粗细联的运转以及粗纱、细纱质量,需定期做好粗细联的清洁保养工作;粗细联的对射光电和感应光电较多,且容易损坏,需重点维护和保养。 

4 结束语 

粗细联技术经过数年推广已越发成熟,大大节约了纺纱车间的劳动成本,但新技术的应用必然会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企业在技术改造 中,应合理设计,规范使用粗细联系统,扬长避短, 使粗细联系统得到合理应用。

资料来源:《棉纺织技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