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赛络纺的成纱原理、结构特点及质量控制

   

  赛络纺织物手感柔软、有光泽、纹路清晰、透气性和悬垂性好,染色性能好,热传导高,适于制作羊毛衬衣,男女春夏时装和西服面料等高档织物。赛络纱依靠其独特的成纱质量,现已被棉纺行业推广应用。但赛络纺纱的质量控制与普通环锭纺纱又有许多不同之处,纺纱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不断总结,逐步完善这种特殊纺纱的品质质量。
  1、赛络纺纱的原理
  在普通环锭细纱机上稍经改造,两根平行的粗纱喂入牵伸区,经前罗拉输出,形成一个三角区,并汇集到一点,合并加捻卷绕到纱管上,锭子和钢丝圈的回转给纱线加上捻度,捻度自下而上地传递直至前罗拉握持处。在汇集点上方的两根单纱捻向和下方股线捻向相同,但捻度上少下多。
  2、赛络纱的结构特点
  赛络纱是由两股低捻须条捻合而成,其结构与单纱及股线相比有一定的差异。
  (1)赛络纱两股纤维束以螺旋状相互捻合在一起,彼此层次分明,互不相混。将其退捻至捻度将尽时可清楚地看到,纱体中有两股似分未分的纤维束。这种状态既不同于单纱,也不同于股线。
  (2)赛络纱两股须条上加捻的方向和成纱捻向是一致的,表面纤维和纱条轴线的夹角最大,而股线中纤维和纱线轴间夹角最小,单纱和股线的捻度向通常是相反的。
  (3)从成纱横截面看,单纱近似圆形,赛络纱两股须条上的捻度很小,纤维易于重新分布,加捻时相互挤压,横截面也近似圆形。股线中的单纱捻度较大,纤维紧密,并捻后纤维难以充分移动而有两个分布中心。和股线织物相比,赛络纺的织物比较平滑柔软。
  3、影响成纱质量因素的分析
  赛络纱的耐磨性优于单纱,也优于股线,毛羽数比单纱成倍减少,赛络纱细节较多,其他性能指标和单纱或股线基本接近或略低,产生这些结果的原因在于成纱机理上的差异。
  3.1  成纱强度
  赛络纱的强度明显优于普通双根粗纱无间距喂入的同特同类双纺纱,而与真股线的强度相仿。从赛络纺的特殊工艺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1)对于赛络纱,纱线的相互缠绕使表面纤维有效地束缚在纱体上,表面纤维对纱线强度也有贡献,因此赛络纱强度受纤维转移的影响很小,强度高于同线密度的普通纱。
  (2)由于赛络纺单纱上有捻度,单纱在汇聚点捻合之前纤维就发生了从内层到外层,从外层到内层上的转移,只是普通单纱的一半,纤维与纱线轴之间的倾斜角较小,在纱线受到拉伸时,纤维强度利用率相对较高。
  (3)相对普通股线来说,赛络纱少经过2道“3道工序加工过程中磨损较小,强度损失较少。
  赛络纱虽然在强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人们对它的要求是无止境的。为了提高赛络纱的强度,除了选择较大的捻系数,使用较长较好的纤维原料外,还可以通过喂入较细的粗纱和选择较小的后区牵伸倍数来实现。
  (1)喂人较细的粗纱。赛络纱不像环锭纱那样通过加捻和纤维的转移来获得强度,而是通过单纱间的相互缠绕而获得的紧密度又受到前罗拉钳口输出的单纱紧密度的影响。当喂入较细的粗纱时,需要的牵伸倍数较小,从而使粗纱在牵伸过程中扩散程度较小,因此可以产生较窄的纤维须条,使纤维在前罗拉钳口和钢丝圈之间更易被捻进纱条。当然,粗纱定量的选择需要配以合适的粗纱捻系数才能保证半成品的质量及纺纱的顺利进行。
  (2)采用较小的后区牵伸倍数。纱线强力的不匀率通常随着牵伸倍数的减小而降低,普通纱线和赛络纱都是这样。牵伸过程中粗纱有扩散的趋势,在粗纱定量及捻系数一定的情况下,当采用较低的牵伸倍数时,须条就会紧密些,在汇聚点之上的单纱条在相互缠绕的过程中由于张力的作用,较紧密的须条才有可能承受较小的局部拉伸,从面降低强力不匀率。
  3.2  毛羽
  影响赛络纱表面毛羽的因素有:粗纱间距、捻度、锭速,除了在低捻度和高锭速时,增加纱条间距都会降低纱线毛羽。与普通纱线相比,赛络纱的毛羽在一个特定的捻度范围内随着捻系数的增加而增加,这一特定捻系数范围随纤维的类型和锭速的不同而不同,在此范围之外,捻度增加,毛羽减少。
  锭速对毛羽的影响是通过影响卷绕过程的离心力、钢丝圈对纱线的剪切作用和纺纱张力等三个因素的大小来影响成纱毛羽多少。
  (1)离心力。与锭速的平方成正比,会把纤维甩出纱线表面,离心力增大,纱线毛羽增多。
  (2)钢丝圈的剪切作用。当锭速较高时能磨起纱线表面纤维或切断伸出的纤维尾端,这与钢丝圈的形状、截面有关。钢丝圈的剪切作用强时,纱线毛羽增多。
  (3)纺纱张力与锭速的平方成正比,纺纱张力大时,纱线毛羽增多。一般来说,对于棉纱,当锭速低于10 200 r/min时,毛羽随锭速的增加而增加。
  4、纺纱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
  4.  1  赛络纺预防纱疵的措施
  (1)确保梳棉机针布状态完好,无破洞,防止形成竹节,造成成纱细节或跑单纱。
  (2)机台要保持清洁,特别是纺纱通道部位如导纱杆、喇叭口、罗拉、胶辊、胶圈表面要时刻检查,梳棉、并条圈条器要定期清洗,防止挂花,各机台吸风要保持正常。
  (3)防止人为原因造成毛条。从粗纱机前面观察发现,喂人的熟条每一个发毛点便会产生一个纱疵,此类纱疵往往是挡车工操作过程中身体碰条子,上高条把条子弄毛造成。
  (4)减少接头纱疵。细纱的接头产生的是短粗节,粗纱、并条的接头容易产生长粗节或长细节。降低细纱断头率,减少并粗接头是减少接头纱疵的关键。
  4.2 赛络纱防止跑单纱的措施
  (1)兼顾成品纱质量指标及可纺性,选择合适的喇叭口间距。
  (2)优化前纺工艺。确保粗纱条干均匀度,适当增加粗纱捻系数,选择合适的粗纱定量。
  (3)适当降低细纱车速,选用重心低且轻一号的钢丝圈,稳定纺纱张力,减少断头。
  (4)适当调小吊锭中压簧的制动量,保证粗纱退绕灵活,防止粗纱意外伸长,甚至断粗纱,造成跑单纱。
  (5)适当增加纱线捻系数。实验证明,当捻系数约为420时,纱线断裂强度达到最高值,继续增大时,断裂强度减小。断裂伸长率随捻系数的增大而增大。
  (6)粗纱定长要统一,细纱集体换粗纱。
  (7)细纱挡车工减少看台面,勤巡回检查,发现单根粗纱纺纱,必须把管纱挑出,另插空管纺纱,跑单纱的纱管交由专人处理。
  (8)细纱机上粗纱纺完时的最后一落管纱必须人工检查后才能到络筒工序。
  (9)上销、前胶辊适当前冲,减少纤维散失,改善条干,降低断头。
  4.3 赛络纺纱风箱棉的控制
  赛络纺喂入两粗纱具有一定的间距,汇聚点上侧单纱条长度较长,滑移纤维数量增加,致使弱点增多,单纱段纱线强力下降,断头增加,跑单纱现象增加,风箱棉增加。控制风箱棉量除要减少成纱细节、降低断头外,还要控制风机风量和吸棉管的角度及吸棉管与罗拉的隔距。
  4.4 下胶圈上吊和导纱动程的调整
  在一般情况下,如纺制6 tex以下特细号纱时,就容易出现胶圈上吊,其原因一是特细号纱牵伸倍数大,中罗拉速度低,下胶圈速度也低,二是特细号纱使用长绒棉或中长化纤,纤维长,牵伸力大,容易出现运行中因牵伸力波动导致的胶圈运行受阻,到钳口处不易通过,当胶圈进人中罗拉与下销间出现上吊。赛络纺纱虽然单根粗纱定量轻,但捻系数单根粗纱已超出一般粗纱。所以,具有两根粗纱的赛络纺牵伸力远大于一般纺纱。牵伸力稍有变化更容易出现胶圈上吊。采取将钳口隔距放大0.5 mm使胶圈经过钳口处阻力变小,容易通过,解决了胶圈上吊问题。
  导纱动程不宜太大,以防须条跑出钳口造成条干不匀。赛络纺两根粗纱须条宽度达到5 mm,只要导纱动程稍微大些,喇叭口位置精度再差一些,则很容易出现跑偏。所以首先要保证设备上双眼喇叭对准后胶辊中心位置。再制作专门的导纱动程用的偏心轮,使导纱横动距离缩小2mm,能解决导纱动程跑偏的问题。
  5、结束语
  在棉纺设备上使用赛络纺,可以提高纱线质量,能满足高档织物的需要。因为赛络纱的毛羽较少,强度较高,且耐磨性、抗起球性好,结构更类似于单纱。细纱,络筒接头和单纱相同。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代替股线。
  但赛络纺在具体生产中还存在着操作管理、工艺配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应当及时加以分析、试验、研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使赛络纺纱质量得到更好的提高,以满足市场高档织物的需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