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纺织企业同质化竞争如何取胜?
 

 

 

  纺织企业如何能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主要取决于纺织产业集群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因为,据不完全统计,集群经济占全国纺织经济总量近2/3,纺织集群已成为我国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大多数纺织产业集群是自发形成的,存在中小企业扎堆的特征。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产品获得市场生存空间,企业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不仅带来集群企业相互间的过度竞争,也制约着集群经济科学发展和纺织工业整体转型升级。

  据了解,纺织集群内企业和集群间存在同质化竞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纺织集群内产业关联度不强,普遍缺乏龙头企业与其他企业间的分工协作。从经济规模来看,集群区域内存在大量的纺织服装企业,但企业多数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的劣势,彼此间相对孤立,缺乏细致的分工,仅仅是企业的扎堆聚集,集群优势还很薄弱,客观上造成了集群内企业和集群间同质化竞争。

  另一方面,集群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相对落后,导致企业产品附加值低,产品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虽然不少集群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加上优势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加大研发投入,使创新能力有所提升,但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总体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集群企业中,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多,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贴牌加工、模仿加工的生产模式,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低,研发设计专业人才不足,造成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纺织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从根本上推动纺织集群和产业转型升级。其一,在空间布局上推动纺织产业形成东中西部分工协作的集群格局。东部沿海地区应积极依托龙头企业,完善集群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技术研发设计和区域品牌营销优势,扩大集群的集聚力和辐射力。中西部地区,立足当地资源与劳动力成本等要素比较优势,积极培育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促进纺织产业集聚化发展,尽早形成全国东中西部合理分工协作的集群布局。其二,要在集群内提高企业网络关联度,提高集群根植性和抗风险能力。通过整合供应产业链,加强专业化分工协作,密切联动上下游企业包括布料、辅料供应商、生产商、配送中心、批发商、零售商和顾客等,涉及从纺纱、织布、印染、成批生产到品牌营销管理、渠道管理,再到物流配送、零售终端的售后服务管理等诸多环节。(国际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