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劳动生产率提升倒逼用工环境改善
 

 

 

  9月12日,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分论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实习工的劳动保护”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发布了调研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强调,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要求正在倒逼劳动用工大环境的主动改善。

  “重视劳动用工的保护是行业的重要课题,是目前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新挑战。”孙瑞哲介绍,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目前全社会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数量8.7亿,而实际就业人口数量只有7.3亿。一方面是巨大的人力资源基数,另一方面是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亟待农业以外的就业机会;同时,劳动力人才结构存在严重问题,即专业技术型劳动力短缺。

  在纺织服装行业中,以棉纺企业万锭用工人数为例:目前该行业万锭用工人数已由最早的 500人降低到100余人,这是目前的行业平均标准,而今年8月底,山东如意集团创造了万锭用工20人的新纪录,而且这一数字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被刷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对较高素质的工人形成需求,对企业用工提出新的挑战。

  由于多种原因,在目前行业转型升级复杂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下,招到合适的工人,并且通过合法、有效、人性化的用工制度留住人,是每个行业企业面临的难题,这也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最现实的挑战。

  孙瑞哲表示,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关键要从过去依靠劳动力和资本的高投入,转变为生产要素的科学配置、科技进步、提高纺织劳动人员素质等。中国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等措施。同时,要转变过去对高精尖人才重视过多,适用和试用型人才培养欠缺的做法,强调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对行业而言是个艰巨的任务。

  “纺织服装企业实习工的保护问题是由于劳动力结构问题、劳动力短缺所导致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何保障学生权益,保证学生合法实习,同时为企业带来生产的补充,是全行业要关注的问题。企业实习工的劳动保护是个新课题,将被纳入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中。”孙瑞哲强调。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