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我国纺织业发展步入深度转型新常态

 

  11月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上表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步入深度转型升级的新常态。

  李陵申介绍,2015年,我国纤维加工量占世界55%,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世界38.6%;在国民经济中,纺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6.41%,利润占6.07%,投资占第二产业5.32%,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国货物出口的12.79%,研发投入占工业的3.68%;居民衣着消费占全国人均消费支出的7.4%。我国纺织工业在国际纺织业和国内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2010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总额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并趋于平稳,行业发展步入深度转型升级阶段。纺织工业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形势:

  一是全球纺织产业与贸易呈现新格局。发达国家在科技研发和品牌渠道方面优势依然明显,在高端装备、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智能服装等方面的制造能力持续增长;发展中国家依托劳动力成本、区域贸易协定等成本优势快速发展。我国纺织工业面临国际环境的“双重挤压”局面,虽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明显,但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将加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更为迫切。

  二是国内外纺织消费市场蕴含新空间。发达市场的长期稳定性和新兴市场的快速成长性,以及世界人口增长和经济复苏等将支撑全球纤维消费需求继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亿吨。国内内需扩大、消费升级两大动力和改革政策红利将推动服用家用纺织品的增长;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医疗健康、安全防护、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方面投入稳步增加,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进入发展黄金期,将进一步拉动纤维消费市场强劲增长。

  三是纺织与互联网融合催生新变革。伴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在纺织行业全面深入应用,推动产业升级、调整、变革。

  四是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局面。“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实施,为促进纺织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机遇,推动纺织区域经济协调、平衡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国际分工体系调整和贸易体系变革将促进我国纺织行业整合资源、合作分工、协同发展。

  五是纺织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加强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是纺织行业共同的责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绿色发展是纺织行业共同的任务。

  谈到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形态与新动能,李陵申表示,受国际纺织服装多元化发展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纺织行业深度转型升级将经历一个较长期的阶段而不是一个节点。增长速度的回落,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为行业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面对发展新形势与创新新机遇,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形态正在酝酿,新动能开始形成。在行业发展新动能方面:居民收入的普遍提升、中高收入阶层快速崛起、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不断推进,为纺织服装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潜力;快速发展的网络经济,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快捷的营销渠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纺织服装企业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提供了平台与动力;一系列自贸区的设立和“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开放的对外格局,为纺织产业发展开创新的空间。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的实施,围绕消费升级需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行业从迎合需求向引导、创造需求转变。

  李陵申谈到全球纺织科技创新呈现一系列新的发展态势时说,全球的科技创新步伐从未停止,伴随着化工、机械、电子、现代材料、生命科学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新型纤维材料、高技术纺织品、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涌现,大大丰富了全球纺织产业的发展资源。

  李陵申表示,我国“十二五”纺织科技进步成绩巨大,但与纺织强国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十二五”期间,纺织工业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中心任务和建设纺织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大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投入,重点组织实施了“十大类50项关键技术和110项先进适用技术”,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整体提升。“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共有1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数字化筒子纱染色成套技术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50项成果获中纺联科技进步奖。行业自主研发的技术以及取得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大幅增长,“十二五”期间授权专利共14.5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约3.48万件,较“十一五”增加164.86%。

  但从整体上看,纺织行业科技发展与纺织强国目标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不完善,创新资源分散,未能形成整体合力,难以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进行协同和集成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部分科研成果止步于实验室,未能产业化、商品化;部分关键技术因竞争和利益分配等问题难以向全行业辐射。科技创新与先进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创新及集成创新能力不足,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人才的缺乏,创新能力更为薄弱。基础性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薄弱,影响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纤维材料高性能、差别化、生态化水平仍有待提升,先进纺织、染整技术及高附加值纺织品加工能力亟待形成,高端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与应用瓶颈仍然存在,满足更高环保要求的清洁生产技术尚须有新突破,智能制造及信息化应用水平尚须提升,标准化建设仍然相对滞后。

  依据《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确立的纺织强国建设目标和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心任务的要求,结合纺织行业科技工作现状,中纺联制定印发了《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科技进步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