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服装制造业的新趋势云制造技术

  服装制造业,作为传统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国家就业问题的主力。然而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用工缺口在不断增大。同时,国际市场的竞争却越发激烈,东南亚诸国,越南、缅甸、印尼、柬埔寨等,南美诸国,巴西、毛里求斯、秘鲁等都在利用自身的低劳动力成本与中国进行竞争,抢夺国际市场。因此,之前粗放式的生产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依靠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方法,减少环节和管理层次,提高效率,降低用工量和成本,加快资金周转。这一趋势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越发显着。

  近年来,我国政府将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对于其研究、应用和产业化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国家推动“两化融合”进一步深入,其重点就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利用新技术,实现“柔性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云制造技术应运而生。代表有明兴科技与云道信息技术的“云道智造平台”。

  不少大中型企业投入巨资建设各类信息系统,如ERP等,期望能够帮助企业改进运营效率,但成功者寥寥,不少制造企业的ERP系统沦为报表工具,原因何在?或是缺少准确、实时的底层数据支持,如空中阁楼;或是这些系统各自为政,不但业务流无法贯通,数据也不能共享。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企业生产同样如此。在缝制设备层面,使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例如机电一体的平缝机,能自动抬压脚、自动剪线的包缝机,还有一些专门完成某道工序的特种设备,例如自动贴袋机,自动钉扣机等,尽可能的减少每个工序的加工时间,并降低对工人的技能要求。在此基础上,使用吊挂生产线,实现面辅料的自动传输,减少人工搬运所花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一个组的整体效率。特别是,吊挂生产线发展到今天,早已超越了面辅料自动传输这一基本功能,而是能够对整个加工过程以组为单位进行管理,消除生产瓶颈,实现整个组单位时间内产量的最大化。

  这是一个典型的由点到线的例子。但这还远远不够,且不说组与组之间如何协同,即使组内线上与线下部分的配合仍旧存在着巨大的改进空间。此外,生产环节还要受到面辅料准备情况的制约,成品下线后还需要进行后道整理和包装才算真正完成,能够出厂。所有这些都说明,只有形成完整覆盖的信息化制造网络,才能帮助企业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和利润的最大化。

  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的信息化必须进行双向延伸。向下,使用传感技术和RFID技术支撑制造业各个环节的底层数据采集,各种有线、无线通讯技术保证数据流的畅通,实时数据处理技术进一步保证数据的时效性,由此形成的工业物联网可以提供企业生产管理和决策所需的各种准确、有效的数据;向上,则将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地域上分布的各个工厂通过云制造技术联接起来,将地域上分布的企业生产、运营数据集中于云制造数据中心,实现混流制造过程的智能柔性管理,企业内部与关联企业间的资源优化与协同,企业间的供求信息智能匹配、交易等。

  这就是“云道智造平台”面向传统离散制造业的云制造平台所提供的。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