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研发才是纺机行业新出路

 

 

  

 

   随着用工成本、原料成本的不断升高,国内中低端纺机设备已找不到曾经最有利的价格优势;同时,不少下游的纺织企业积累了大量库存,却苦于找不到买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小纺机企业不得不增加停工天数维持度日。对此,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纺机部总经理戴荣兵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很久以来国内纺机行业中依靠中低端产品‘走量’已成过去,企业依靠研发力量角逐市场的时期已经到来。”

  国内纺机产业向高端发展

  最近几年,中低端纺机设备销售明显减少,而高速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节能环保,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不少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跟进实现转型升级。同时,由于成本较高等因素,目前下游纺织企业需求不足,国内棉纺设备的销售大不如从前,但化纤和非织造产品由于技术要求较高,销售依然非常旺盛,不少企业看好这部分市场,通过改变产品类别以适应市场需求。

  很多企业在市场销售不好的情况下,依旧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准备。比如,江苏润源控股集团有限着重于差异化、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并保持每年的研发投入资金不低于企业总投资的5%;江阴市通源纺机有限公司顺应市场需求,推出具有全自动化、工序简化等特点的整经打样机,受到了广大生产用户的欢迎;上海昊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将技术改进、产品研发作为发展的重点,公司每年通过对原有产品进行大幅度改进和弥补技术缺陷,在提高产品质量指标的同时关注产品的节能降耗和人性化等特性,为迎接高端市场的挑战做好了准备等等。

  中低端向国外转移是大势所趋

  国内纺机产业在亟须转型升级谋取未来发展的同时,印度、东南亚市场的成本优势凸显。今年以来,纺机产业结构的改变带给宁波德昌精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时平的最大感受,正是“转移”。他认为,国内目前的行业生态对纺机企业的影响“弊大于利”,这也使得不少纺机企业不得不“走出去”,对德昌公司而言,他们非常看好印度市场,同时,对于一些人所认为的“3~5年后,印度、东南亚市场会出现相对饱和的状态”并不认同。化纤类产品的纺机相较于棉类产品的纺机而言更为高端,印度、东南亚市场中低端产品饱和、逐渐走向高端是必然的,德昌公司能够在这个市场长远发展下去,显然与其在印度主打生产化纤类产品的纺机有关。他预计,未来的东南亚市场将取得之前中国的中低端市场,依靠生产“低价”和“走量”的产品为主,未来的中国市场不论是纺机类还是纺织类产品,终将以高端产品为主。

  然而,国内纺机市场海外销售量的迅速增长却不是普遍现象。中国纺机企业“一窝蜂”扎向东南亚市场,也使得走中低端产品路线的企业看不到在这个市场长远发展的希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很多中小型纺机企业由于规模、实力有限,仍然处于国内市场销售几乎停滞,还苦于找不到国外销售“门路”的尴尬境地。对于那些一直以来依赖于销售低价产品的企业,被行业所淘汰是必然的。

  加大研发是唯一出路

  目前看似火热的东南亚市场相较于之前的中国市场,其实体量很小,不夸张地说,中国纺机企业一年的生产量就足够东南亚市场几年的需求。另外,国内销售迅速增长的电商市场,以淘宝为例,看似取得一直以来线下市场无法取得的销量,但不得不说,其中充斥了太多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终将被改变,“质量过硬”将成为销售成交的前提。淘宝“一个季度5000亿元的销售额”不过是昙花一现,这些产品产业链前端的小微企业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增加企业的研发投入。

  戴荣兵说:“在此之前,有太多的国内企业几乎不进行研发,所谓的研发投入就是花钱购买具有先进技术的国外设备,然后开始进行测绘、抄袭。目前,国内产品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企业老板必须舍得加大资金投入和研发力度,专注于新技术开发,将产品做精、做强,才能长远立足于市场。以史陶比尔(杭州)公司为例,这两年以来,公司能够有效节约人工的设备受到了国内的市场更多关注,公司的一款自动穿经机、小剑杆织机等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近来的销售都非常乐观,同时公司下半年将进一步研发和推出一款智能化更高的穿经机以顺应市场的需求。”他还指出,以目前的欧美产品来说,生产成本较国产纺机不具优势,其唯一的长处在于先进技术。乐观地预计,如果中国企业真正做到产品研发,将彻底打破欧美产品在全球的领先位置,成为全球的行业领跑者。

  徐时平也持有相同观点。对于目前国内已成定局的高端化趋势,以及未来印度、东南亚市场纺机产品必然向高端化发展,德昌公司都做好了两手准备。徐时平说:“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提供相应产品,中低端产品我们可以生产,同时公司也从不放松高端产品的研发。未来,适应客户需求的生产高支数、多品种产品的高端纺机将成为市场主流,同时,一个公司只有‘做他人所不能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强者能否更强

  强者更强,弱者淘汰似乎已成定局,而淘汰弱者的同时,强者必然“吞掉”其市场份额,从而更加强大。但徐时平却不十分认同。他认为,那些已经成为“强者”的企业的确有实力“吞掉”小微企业的市场份额,但小微企业有大中型企业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为了一点点的市场份额花费更大的成本投入实在没有必要。企业想要做大做强,真正的出路在于走出国门、开辟新的市场。但还有一点值得深思,以曾经在中国发展的日本纺机企业为例,其一度拥有的优势还是会被本国企业逐渐占据,从长远来看,海外发展的企业想取代本国企业市场份额几乎不可能。除此之外,如何从众多走向海外市场的企业中脱颖而出,也成为德昌公司此时最关注的问题。因此,所有问题的答案就又回到了那条企业的“唯一”出路:继续不断研发。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