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转杯纺纱机进入调整深水区

    转杯纺由于其纺纱流程短、适纺性强、速度高等特点,逐步成为新型纺纱中技术最为成熟、应用最为广泛的纺纱方法。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在我国转杯纺纱设备的数量与转杯纺纱的产量已占全世界的1/3。

  然而,经过前些年的飞速发展之后,近年来,转杯纺纱机的销量呈逐年下滑的态势。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似乎显得格外“冷”,转杯纺纱机市场销售惨淡,订单情况也不容乐观。加之国际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跌,业内人士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大都比较悲观,预计更多没有竞争力的纺纱企业将停产或半停产,行业进入调整的深水区。

  目前,转杯纺纱技术正朝着高速高产、高品质高质量、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节能高效、原料多元化和纱线品种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但仍有一些难题需要攻克。从设备角度看,转杯纺纱机高速需要解决转杯高速轴承、整机振动和纺纱稳定性的问题;从纺纱工艺来看,需要重视转杯直径与转杯速度的匹配关系,高速纺纱情况下,需要减少断头率,接头的方式和接头质量需要得到保证。采访中发现,转杯纺纱机生产企业大都加大了研发力度,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会被解决。

  经纬榆次

  看好中高端机器 开拓海内外市场

  2014年整个纺机市场遭遇寒流,经纬榆次下属子公司晋中经纬恒新机械有限公司也不例外,整个转杯纺纱机销售较2013年销售量下降20%,销售额下降15%。

  晋中经纬恒新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志文预计,2015年市场情况依旧不佳,市场需求将持续做减法,同时中高端纺织机械设备订单会有所增长,国内低端纺织机械设备需求将逐步减少。

  对于棉价大幅下跌,他认为这将给纺织行业带来重新洗牌的契机。棉纺产品将会向棉麻混纺、棉与化纤混纺的方向发展,同时将加大对省时、省工、省力的纺织设备的需求。纺机行业作为纺织企业的服务性行业,要符合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才能有机遇和突破。

  他预计,2015年整个纺机市场不会有大的起伏,纺机行业依旧会在低增速的趋势下继续运行。此外,成品纱价格下降,销售额降低,利润减少等因素造成纱厂经营困难;加上受到政府环境保护政策影响,部分纱厂局部停产的现象也将更加普遍。

  面对这种情况,经纬恒新公司计划在2015年全力开拓国内外转杯纺市场,以公司自主研发的JWF1612B型半自动接头转杯纺纱机为销售重点,实现以点带面扩大销售区域,在国内外市场上树立经纬的品牌新形象。JWF1612B转杯纺纱机转杯实际转速达12万转/分,适纺高支纱,产量提升,深受广大客户欢迎。

  谈及未来纺织机械的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纺机将与客户省工、省力、节能、高效的需求相适应。全自动型的纺纱机械以及全自动成套纺纱设备将逐步取代现有的传统纺织机械;电脑化操作将取代人工操作,自动流水装箱将取代传统的人工打包装箱工作。

  浙江泰坦

  销量略有上升 智能化是方向

  今年,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的转杯纺纱机销量同比去年略有上升。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王姓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大环境趋向决定了行情,但从市场需求来看,泰坦纺机的市场竞争力在逐步增强。

  面对棉价的大幅下跌,他认为这对于纺机行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棉价的下跌趋势,是价格向市场回归的一种体现,从而有利于国内棉价与国际棉价接轨。同时,也迫切要求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提档加速。在这个过程中,纺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购进高效、节能、省人工的新型机器,这势必将给下游纺机企业带来商机。

  国产纺纱设备与国外先进设备最明显的差距表现在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但随着国产纺机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国产纺纱设备也越来越多地被国内用户所认可。“十二五”期间,包括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在内的纺织机械行业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均已开始研发与制造。虽然目前这些高端设备的市场销量不大,但今后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该王姓负责人说,通过仿造国外先进自动化装备来实现自动化转杯纺纱机的国产化是行不通的。从转杯纺纱机的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是其核心部分,智能化将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转杯纺纱机及其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只有更加注重研发和创新,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并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同时注重在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细节性,才能赢得未来。浙江泰坦将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不断开发出适应性广,可靠性强的智能化、绿色化、连续化的高端纺织机械设备,以满足市场需求,着力推进纺织工业的发展。

  山西沪晋

  销量有所下降 保持科研投入

  2014年到目前,山西沪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转杯纺纱机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较大幅度,约40%左右。订单跟前几年同期也无法相提并论。面对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山西沪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转杯纺部的陈姓负责人,说到今年的情况时也备感无奈。

  据他介绍,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形势一年不如一年。由于山西沪晋的用户群大部分集中在河北、山东等地,因此对这些地区纺纱企业情况比较了解。目前,纺纱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很多纺纱厂已经停产,部分地区停产超过40%。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预计形势将更加悲观。

  对于当前国际棉价的大幅下跌,该陈姓负责人坦言,纺纱行业将雪上加霜。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纺纱成本一再下降,直接冲击国内及国际市场,对于国内那些产品科技含量低、质量差的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然而,新棉花政策的出台,国内棉价将逐渐与国际接轨,对整个纺织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对于转杯纺机的发展,他说,经过不断改进工艺,转杯转速已由原来的3万转/分逐步提高至现阶段的10万~20万转/分,但高速化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如高速转杯驱动问题、转杯直径与转杯速度的矛盾、能耗、纺纱成本、人工操作困难等问题。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将推动转杯纺纱机跨越式的发展。

  面对当前的形势,山西沪晋在利润逐步萎缩的前提下,依然不放松科研投入,每年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费用达到200万元,并重视与相关高等院校合作,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把产品质量做到100% 可靠”是沪晋纺机的奋斗目标,也是能够持续赢得客户信赖的前提条件。虽然暂时遇到了困难,但机遇大于困难。谁能在此次深度调整中胜出,谁将拥有未来广阔的前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