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棉花的未来在于全程机械化
 
 
访湖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育强研究员

    “实施棉花结构调整三年行动,积极引导棉农缩减棉花面积,改种水稻和其他高效作物。”这是2月27日上午召开的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会提出的2015年全市农村重点工作之一。这天上午,记者专门采访了湖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育强研究员——棉花会不会退出历史舞台?棉花缩减到多少是个度?

    李育强说,中国是最大的用棉国、棉花消费国,左右着国际市场,为了战略安全,农业部主张我国棉花生产“三足鼎立”——新疆地区、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缩减棉花后新的结构体系回复历史的水平——全省种植棉花200万亩。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是长江中下游棉花种植大市,高峰期棉花面积达到160多万亩,2013年、2014年缩减后,仍维持在130多万亩的水平。安乡、澧县、鼎城、汉寿算是我市的种棉大县,棉花一度也曾是这些大县,特别是安乡县棉农的主要收入来源,优化产业结构,怎么引导?这么大的棉花种植面积改种什么?改不了怎么办?

    李育强说,棉花生产关键问题是生产成本过高,机械化程度低,棉花的未来在于全程机械化!

为什么要开展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李育强有充分的理由——

    首先,棉花仍是湖南农业的优势产业。为确保我国棉花生产安全,我国仍将长期保持西北内陆(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三大棉区的棉花生产格局;第二,受三峡大坝的影响,我省气候发生了变化,洞庭湖水位下降,荒坡湖滩增多,种植水稻等作物受到一定的限制;第三,种植棉花对劳动力素质要求不高。目前湖南棉区从业人员主要是妇女和“留守”老人,棉花生产是他们重要的生活来源;第四,我省棉纺工业发达,棉花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市场波动小,且运输成本低;第五,棉花对重金属有较强的富集作用,可作为冶理重金属污染的有效手段。

但是,湖南棉花生产面临着巨大挑战,棉花生产劳动强度大,用工多,人工成本高,植棉效益低。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话虽这么说,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谈何容易?李育强似乎很有信心——

根据湖南气候特点、“棉油”两熟的耕作制度,结合近几年我们在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践,总结出我省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思路:5月中、下旬棉花油后直播——机械化中耕、施肥、除草——病虫害统防统治——调控与化学封顶——9月下旬化学脱叶——10月中旬棉铃集中吐絮,机械化采摘。

要实现以上思路,我省棉花生产就必须进行“两个转变”,攻克“三大技术”性难题。

“两个转变”是杂交棉向常规棉转变,稀植大棵的栽培模式向“矮、密、早”转变,实现发挥单株个体优势向发挥群体优势转变。达到结铃吐絮集中,实现一次性收花的目的。

需要攻克的“三大技术”包括棉花促早熟集中吐絮技术、棉花油后直播技术及棉花棉铃防霉、防烂技术。

棉花促早熟集中吐絮技术是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核心,是实现机械收花的前提条件。

棉花油后直播技术是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关键。棉花油后直播可实现机械化精准播种,是最简便的育苗技术,特别是在棉花机械化收花要求高密度种植情况下,其省工是营养钵育苗、基质育苗和水浮育苗等育苗技术无可比拟的。

棉铃防霉、防烂技术是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保障。

另外,在选择品种方面,要求早熟(生育期100至110天)、抗病、优质、高产、成铃吐絮集中、含絮力适中,同时要求株型紧凑,第一果枝距地高度不低于20厘米,收花株高不超过110厘米,不倒伏,便于全程机械化作业。杂交棉种子生产成本高,宜选用常规棉花品种。湖南应加大适应机械化作业、适应机械化采摘棉花常规棉品种选育和审定力度。常德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