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纺织器材“量大价低”局面须改变

    纺织器材是纺织机械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论是简单再生产,还是扩大再生产,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纺织器材。
纺织工业生产离不开纺织器材“量大价低”局面须改变
随着纺织工业和纺织机械工业的发展,纺织器材的使用范围随之扩大。行业内外生产纺织器材的企业有上千个,年产值近百亿元。纺织器材工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它的发展吸纳了城镇居民的劳动就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适应纺织机械工业的发展,纺织器材不仅确保数量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品种也比较齐全,纺织机械工业配套基本可以立足国内。与此同时,创新项目不断出现,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种新产品问世。同时,创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一体化的路子。
可喜的是,近年来纺织器材的质量有明显提升,技术也在不断提高,而且出口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2012年出口的数量比2011年增长了38.3%。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成就,一是靠国家政策的指导,二是靠科研力量的增强和技术的创新,三是靠企业员工的时代精神和共同努力。
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纺织器材工业仍然处于粗放型发展,以量取胜,靠数量去竞争,在一些小行业中,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出现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因此,从行业的整体来讲,处于亟待转型升级阶段。
转型的内容很多,包括从数量型的增加向经济、技术、经济效益型的转变。从单纯靠体力劳动、靠资源消耗向靠创新驱动方向转变。从粗放型生产方式向集约化、精细化生产方式转变。依靠组织技术的创新,实现企业团队和资源的优化组合,实现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在实现转型中,还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包括不同行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
2012年,纺织机械辅属装置及零部件进口的数量比2011年增加了23.1%,进口用汇6.88亿美元。可以看出,进口所占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校同时也可以看出国产零部件的发展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再从进口的价格分析,2012年,纺织机械的辅属装置及零部件出口的数量是进口数量的371%,出口创汇只占进口用汇的72.8%,而进口单价是出口单价的513%。其中钢丝针布出口数量是进口数量的235%,出口创汇只占进口用汇的70%,而进口平均单价则是出口单价的368%。针织用针出口量是进口量的554%,却只占进口用汇的23.2%,进口平均单价又是出口平均单价的201%。这可不是数字游戏,而要通过这些数字分析矛盾,找出问题,找出方向,针对问题和方向采取措施,不断改进提高。
目前,有不少传统的纺织器材、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有待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型材料工业的发展,纺织器材也好,纺织机械专用件也好,都有待改进提高。要做到像有的钢筘生产企业和钢丝圈生产企业那样,能从产品结构、每一个细小工序的制造工艺和检测控制技术方面进行研究,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的技术,实现循序渐进,不断改进提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