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纺机投资印尼时机是否成熟?

 

 

 

 

 

 

  毫无疑问,这几年天虹纺织集团带着国产设备在越南大规模、大手笔、高回报的投资,不仅激发了更多纺织企业海外投资的欲望,也坚定了我国纺机企业随纺织产业一起转移的信心。

  为了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蓝子里,投资者并没有全都簇拥到越南,而是将纺织产业转移投资考察的半径扩大到印尼、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

  而纺机企业则是频繁地通过展览会推销自己。因此,这几年来,“中国制造”的纺机产品已经成为越南、印尼、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举办的国际纺机展上的常客。上月底在印尼雅加达举办的印尼国际纺织及服装机械展览会上,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占整个参展企业的1/3。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纺机企业对于印尼市场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那么,印尼纺织业对中国纺机设备是否情有独钟?印尼纺织产业发展前景如何?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的机会是否成熟?

  设备老化效率低下

  更新改造空间巨大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其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产值、出口和就业规模在全国各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印尼纺织产业供应链逐渐完备,化纤、纺纱、织布、染整、成衣制造等一应俱全,是世界十大纺织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目前,印尼纺织业拥有800万~1000万纱锭,解决了3万人的就业。

  印尼纺织协会秘书长Hengky Iriawan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尼纺织企业设备普遍落后、老化严重,机龄20年的占20%,机龄10年的占60%,这导致纺织企业效率低下,产品质量更难达到欧美市场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鼓励纺织企业技术升级、更新设备,2007年起,印尼财政部出台了一项鼓励政策:凡是购置新设备的纺织企业均可获得10%~20%的政府补贴。在政府的鼓励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从2007年到2013年,印尼纺织行业经历了7年的高速发展,这也给世界各国的机械商和投资者带来了机遇。据了解,印尼本土的的纺机企业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纺织机械,大部分纺机设备均来自于中国、日本、德国、意大利、中国台湾、韩国与印度等。

  日本、德国及意大利的纺织设备虽然先进,但价格昂贵,大多数印尼纺织企业承受不起。中国、印度的纺机产品则质优价廉,特别是中国的纺机设备,门类齐全、性价比高,且维护成本低,更容易被印尼企业接受,现已成为印尼纺织机械的进口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对印尼的纺织机械、器材出口近年来出现了逐年增加的趋势,贸易量也在不断扩大。2010年,我国出口印尼纺机1.16亿美元,2011年是1.58亿美元,2012年是2.1亿美元,2013年是2.32亿美元。但从2014年开始,印尼纺织经济下滑,企业新上项目和更新改造步伐放缓。特别是受印尼盾贬值的影响,企业购买新设备明显减少,2014年我国出口印尼纺机也下降到1.97亿美元。

  印尼盾从2013年开始大幅贬值,截至今年5月15日,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是:1印尼盾=0.0001美元,比2013下跌了约25%。这也就意味着企业购置新设备花的费用要比前两年多付25%。

  “印尼今年纺织整体形势不好。正常情况下,上一年底会看到好转的趋势,但是今年进入第二季度后,仍然没有向好的迹象。”Hengky Iriawan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国际经济总体环境和印尼盾贬值的影响,市场销售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中国低价纺织品的进入对当地纺织产品也带来了巨大冲击。目前,印尼本国产纺织产品只能拿到国内市场40%的份额。

  政府扶持力度不大

  投资比较优势有限

  相比于国内市场的惨淡,印尼纺织业的出口业绩尚可,2014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额达到126亿美元。因此,判断印尼未来纺织规模是否有增长的空间,不仅要看其国内市场的情况,还要看未来出口潜力有多大。

  一位长期做纺机业务的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参照我国人口和纺织规模的比例来推导,我国有14亿人口,拥有1.2亿锭;那么,印尼有2.4亿人口,应该有2000万锭,也就是说未来还有1000万锭左右的增长空间。

  当然,此观点未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因为这是在没有考虑其他因素影响下的理论推算,是否能实现还有许多因素制约,而且我国1.2亿规模的纱锭面向的不只是中国消费者,而是全球市场。但不管怎样,就现阶段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家普遍认同印尼纺织行业仍有扩大规模的潜力。特别是印尼盾贬值后,许多纺织企业必须将市场目标转向国外,而国外市场对纺织产品品质的要求将会进一步促使印尼纺织企业加快更新改造的步伐。

  与我国相比,在印尼投资纺织业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人工成本低,印尼纺织企业比较集中的西爪哇地区,纺织工人的月工资在100美元~200美元之间,远远低于我国;二是原料优势,印尼纺织企业进口棉花不受限制。也正是这两大优势,让国内投资者把目光聚集到这里。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仅有这两项优势似乎还不足以让投资者下定决心。

  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首先,印尼政府对纺织的支持力度不大;其次,印尼的土地都是私有的,所以征地非常困难;第三,印尼的纺织企业大多数是小企业,银行贷款阻力很大。

  “如果印尼在以上方面有所改变的话,相信会有一大批中国企业来印尼投资办厂,由此也将带动中国纺机设备的出口”。江苏纺机协会秘书长王志杰连续两年参加印尼纺机展,对印尼的投资环境做了深入的了解。

  当然,印尼投资环境的改变,必须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此前,印尼纺织协会主席Ade Sudrajat也表示:“除非政府出面,才能带动巨大的改变,否则2016年印尼纺织及成衣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

  展会传递市场信息

  汇率波动影响订单

  展会是市场的睛雨表。4月底举行的印尼国际纺织及服装机械展览会,规模与去年相比小了许多。我国参展的纺机企业也普遍反映今年在展会上获得的订单明显不如去年。

  “事实上,印尼的纺织企业有购置新设备的需求和欲望,但汇率的变化让企业不得不搁置了购买计划。”

  一些已经有设备出口到印尼的企业,普遍感觉到从去年到今年订单大幅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印尼盾贬值。杭州东霖染整机械有限公司和福建晋江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此次展出的设备均已经提前销售到印尼的印染企业。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印尼纺织企业对设备是有需求和购买欲望的,但是印尼盾两年之内贬值了25%,企业在这个时候进口设备付出的成本太高了。

  “除了资金的问题外,这里的下游织布和服装企业,对品质没有特殊的要求,这就导致印尼的纺织企业尽管有更新改造的欲望,但是没有外在动力,进展缓慢。”

  江苏凯宫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斌在这方面体会颇深。凯宫公司开拓印尼市场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先后销售了近100台的精梳机。但与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相比,印尼购买精梳机的纺织企业不多,步伐也比较缓慢。

  “展览会订单成交不多,但是人气不减,专业观众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关注度非常高。”

  无锡丝普兰喷气织机制造有限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印尼展会,在本次展会上展出的高速度、低能耗的SPR700-PT-ET4C-190,正好符合当地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量的需要。公司董事长丁超英介绍说,公司现在已经有100台喷气织机在印尼的纺织企业运转。今年印尼纺织经济不景气,企业上新设备能力减弱,但是展会上来的专业观众并不少,他们对展出设备的技术和性能都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和了解。他相信随着市场的好转,印尼纺织企业更新改造的需求还是巨大的。

  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印尼市场将是同和公司的一个重要的海外市场。同和公司是第一次参加印尼的纺机展,其展出的TH578J集聚纺自动落纱机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在印尼销售了10万锭。该设备因高速、高产、高质的特点,吻合印尼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因此备受企业欢迎。

  在展会现场也有一些企业当场就接到订单,比如一家当地的印染企业要改造4台TIS的染缸电气控制系统,找到了前来参展的无锡东庆染整设备公司。公司总经理当天赶往企业现场考察后,便接下了这笔订单。之后双方又约定在香港见面,商谈下一步新置设备的计划。

  今年展览会的主题是无纺设备,所以此次参展的无纺设备企业普遍反映展会效果不错,前来展台咨询的用户不断,有的还接到了实实在在的订单。刚刚成立一年半的常熟市弘毅无纺机械有限公司,在展会上达成了十几个意向订单。

  中国纺机扎根印尼

  售后服务必须跟进

  首次参展的企业大多是抱着探路的心态而来的,这些企业一般没有带设备来,他们只是把展会作为一个信息传播的窗口,以此为契机将自己的产品介绍给印尼纺织企业,并通过交流收集印尼纺织企业对设备的需求信息。在他们看来,展会上虽然鲜有订单收获,但是了解了市场需求,结交了用户朋友,接触了当地代理商,这都为他们日后产品进入印尼市场做了最好的铺垫。

  与其他企业不同,本次参展的中国恒天集团在印尼的市场已经做得相当成熟,并且在当地建立了完善的售后体系。他们在过去的7年当中,向印尼销售了约300万锭棉纺设备和织造、染整、化纤等设备。目前,恒天集团的棉纺设备占印尼市场的近40%,是这里的第一大品牌,印尼的纺织企业给其贴上了物美价廉的标签。当地纺织企业认为,恒天集团的产品性能稳定,性价比高,能满足企业的需求,重要的是能让他们赚钱。

  长期负责印尼市场的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三部经理曲印洪认为,纺织机械的销售必须与售后服务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个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客户很难相信你。恒天集团的设备之所以得到印尼纺织企业的信赖,最关键的就是良好的售后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可以说,恒天集团与印尼纺织企业间的合作已经树立起了一个双赢的典范。

  我国的一些中小纺机企业早已经意识到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的重要性,但他们由于企业规模小,很难做到像恒天集团那样每个企业都在当地建立一个服务中心。于是,无锡丝普兰喷气织机制造有限公司、常州市宏大电气有限公司、无锡新联印染机电有限公司、博路威机械江苏有限公司、江苏省纺织工业(集团)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苏纺纺机联盟,联合起来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并为用户企业提供配套的服务。在去年印尼国际纺织及服装机械展览会上,苏纺纺机联盟印尼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服务中心在印尼聘请了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服务于5家企业的客户,同时中心备有主机的各种零部件,当用户企业需要更换零部件时,可第一时间送达。来源:中国纺织报

  恒天集团和苏纺联盟的经验都告诉想要开拓印尼市场的企业:仅仅争取到订单是不够的,如何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体系是每一个进入印尼市场的纺机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