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从十个方面看胶辊胶圈的发展趋势
    胶辊、胶圈的综合使用功能,是握持、适纺、耐用、方便及环保要求的综合反映,应根据纱线品质的水平、新型机械、纺纱新工艺、纺织企业管理的新要求,使胶辊、胶圈技术发展必须适应纺织工业高速度、高效率、高技术含量的发展趋势,主要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更好的握持性能
   更好的握持性能,以适应新型纺机和先进纺纱工艺的要求。握持性能要稳定,一是每只胶辊、胶圈使用期内握持性能衰退慢、幅度小;二是产品性能一致性好,成纱质量能达到乌斯特统计值25%以上水平,使用期内可靠性、一致性、稳定性强。
    更强的适纺性
    一种型号的胶辊、胶圈对不同纤维、不同混纺以及多种纤维混纺的适应范围要更广一些,尤其要提高对化纤的适纺性,且对温湿度变化的敏感性要更小一些。
    更长的使用寿命
    要适应新型机械高速运转的要求,细纱、粗纱胶辊1次回磨周期应达1年以上、使用寿命4年以上。胶圈要向使用期内不停车连续纺纱发展,使用寿命1年半以上,使用期内无老化龟裂问题。
    制作管理方便
    并、精、粗、细胶辊全面铝衬管化和表面不处理,减少制作工序,同时可降低人为因素对成纱质量的影响程度,且胶圈无清洗周期,减少保养用工。适纺性能提高后,纺织企业可削减使用型号种数,降低管理难度和管理工作量。
    有利于环境保护
    各型胶辊应用不处理技术后,可以不使用化学涂料;胶圈不清洗连续纺纱后,可以不使用化学清洗剂或酸类处理剂;做到生产不污染环境、不损害人体健康。
    进一步降低胶辊表面邵尔A硬度
    胶辊表面邵尔A硬度进一步降低,是胶辊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历史上美国阿姆斯壮(Armstrong)公司曾致力于开发表面邵尔A硬度为55度、50度胶管(AccotexRD207-96为50度、98为55度),无锡二橡胶也研制开发邵尔A硬度为60度、55度胶管。如今,无锡二橡胶已较完整地制造出低硬度系列产品,如:WRC-255、263、960、963、965型,邵尔A硬度为55度~65度、铝衬(或双层)表面不处理胶管。
    适当的摩擦因数
    胶圈的摩擦因数是其主要特性之一,直接影响纺纱牵伸稳定性。在双胶圈牵伸过程中,胶圈外表面与纤维作滑动摩擦,内表面与罗拉和小铁辊作滚动摩擦,与胶圈销作滑动摩擦。为了使胶圈运转平稳和有效地控制纤维,并能作摩擦传动,防止滑溜,胶圈内、外表面都必须具有适当的摩擦因数。若胶圈外表面摩擦因数大则易产生静电,使纱条表面的纤维呈散乱毛茸状、飞花增多,因静电积聚造成的缠花、积花问题在生产中常有发生。
    另外,胶圈外表面摩擦因数大,表面发涩,也容易粘附纤维;粘附的纤维与原表面积聚的纤维积累到一定量时就会被须条带走,造成成纱粗节、纱疵等问题。因此,要求胶圈外表面摩擦因数小些,尤其在纺制合成纤维时更要小些。
    胶圈“三位一体”
    胶圈的力学性能包括断裂强力、伸长及补强线性能,特别是在补强线断裂而胶圈不断的情况下继续运转(粗纱胶圈该情况较多),将严重影响半制品或成纱的条干均匀度。因此,胶圈的“三位一体”问题是今后研究的方向。
    良好的吸放湿性
胶圈的吸放湿性能与胶辊一样,也是重要指标之一,一般国产胶圈的吸放湿率都低于美国阿姆斯壮公司胶圈,这可能与胶料配方及表面处理方法有关。胶圈的吸放湿性能优劣与其适纺性有很大关系,一般吸放湿性能好的胶圈,其导电性及对温湿度的适应性都较好。
    适用性
   国产胶圈与进口胶圈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耐磨性、适纺性、使用寿命等方面,尤其是在纺特种纤维以及在新型纺纱机械上的适用性方面差距更明显,这也是国内纺织橡胶制造企业今后必须努力的方向。转自: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