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断头自停装置的改进与维修

  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纺纱设备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断头自停装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做到断头检测准确,停车迅速,反应灵敏。在此,分享三种方法。


方法一 用手机判断二极管是否损坏
操作简便效果好

SHGA125分条整经机和HFGA120型分批整经机都采用了HF光电断纱自停装置。经多年使用,易出现断纱不自停或一直处于自停状态开不起车的现象,大都是因为红外线发光二极管损坏造成的,严重影响生产进度。
解决的方法大概有三种:第一,拆开发射头,接上电源,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直接测量发射二极管两极的电压,为DC2V左右属正常,否则判定发射二极管坏;第二,停电状态下,拆开发射头,使用数字万用表二极管档或指针式万用表R×100及R×1K档测量正反向阻值来判断其好坏;第三,拆开发射头,接上电源,利用手机的照相或摄像功能来判断其好坏。因为红外发光二极管的发射功率太小,肉眼根本无法观察到发射的微弱光线,经过多年的维修和实践证明,利用手机的照相或摄像功能,看红外线发射二极管是否发光,如果发光证明发射管是好的,否则就是发射管损坏。在更换发射管的同时,清理发射管和接收管之间通道的灰尘等杂物,故障即可解决。 
用同样的方法还可对并条机和粗纱机等各种红外线光电自停发射二极管好坏进行判断,操作简单方便,效果良好。
方法二 改进断纱自停控制电路

光路调整变轻松

1452型整经机断纱自停部分采用红外光电控制。该部分电路在设计上有缺陷,即对光路的校准要求很高,校准稍有偏差就会出现当处理完断纱再开车启动时,后级的继电器不能释放,刹车电磁铁常吸不放,造成启动失败。
经过分析,对控制电路进行了简单的改动。当未断纱时,因二级管D的负极相当于悬空,因此Q2关闭,K2、下级继电器及刹车电磁铁不动作,机器正常运行。断纱时Q1导通,输出低电平,K1吸合,此低电平经已闭和的K1-1、二级管D、电阻R使Q2导通,K2吸合引起下级继电器及刹车电磁铁动作,机器停车。当处理完断纱再开车时,Q1输出高电平,K1释放,K1-1断开,又造成二极管D的负极悬空,使Q2可靠截止,K2、下级继电器及刹车电磁铁均恢复原始不动作状态,机器正常运行。即使某排光路调整得有些偏差,使Q1输出小于12V的低电压,但只要此电压不足以使K1维持吸合,则后级电路均不会动作,机器仍正常运行。改造后,光路的准确度要求大大降低,光路的调整变得十分轻松,减轻了维修工的工作量,机器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方法三 扩大自停箱油管内径
油路畅通

断头自停装置的油箱(以下简称自停箱)经常出现漏油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自停箱漏油造成毛羽纱、油污纱增多,并且使自停箱故障增多。
研究发现原油路装置有三方面缺点:一、自停箱单相接头与三通内径仅为8毫米,集聚的花毛杂质容易堵死油路。二、油管材料全部采用塑料件,易发硬、变形、破裂,螺纹容易失效,导致油液外漏。三、每个自停箱下面有泄漏点,易造成油液的渗漏。
为此,公司决定扩大油管内径,具体改造方法为:在不改变自停箱内孔螺纹直径的前提下,尽量扩大单相接头内径,用45#钢为原料制作单相接头代替原塑料单相接头。改造后单相接头的内径由原来的8毫米增加到11毫米和15毫米,用PVC-U材料制作的油路三通及管件的内径为20毫米,耐油塑料管的内径为20毫米。
PVC-U管与PVC油路三通之间使用专用粘合剂粘接,耐油塑料管与单相接头及PVC管之间采用密封胶粘接,外面用细铁丝加以紧固,消除了泄漏点。在自停装置的油箱上连接一个用PVC-U管制作的阀门,可以方便地进行换油和放油。改造后,油管内径增大,油路畅通,不易出现油管堵塞现象。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